游戏与教育

如果你对游戏的认知还只停留在农药和CS 、赏金色情暴力杀戮……那么你有必要知道:这世界上还有许多人致力于设计和推广「严肃游戏」,玩家体验不亚于读完一部深刻的小说。比如「TUnderTale」「风之旅人」。这是我要说的第一点,尽管劣币横流,但游戏同样可以具备深刻主题、宏大涵义。

第二,系统分配的任务难度是适配玩家等级的:跳一跳,能够着。永远都打不死的大 boss,只能说平衡性设计得太差了!(想想「最近发展区」)

第三,游戏的反馈足够多元,体现在最简单的激励机制上:评分、奖章、排行榜。而这三者分别针对个人进步、阶段成长和社群动力;在游戏里,这些反馈激励通常是直观可见的。(再回想我们的小测、期中期末考……周期长、卷面评量的手段也有点单一)

第四,开放性。只有一条正确道路的游戏,生命周期都不会太长。迷之岔道、条条大路通罗马——那样也行这样居然也可以?!这种开放的路径甚至是 bug,常常激起玩家的探索欲、一次次回来发起新的挑战。(据说群主中学时解数学k题也是这么玩儿的~)

最后一点,是我觉得最最重要的:玩家和游戏设计师的关系。前面说到,游戏的 bug 常常激发玩家反复去挑战;在现实世界里,游戏CP 也并不羞于承认目前版本尚不完善;内测、公测后,bug 借着玩家反馈不断修缮,甚至 bug 本身被玩家发展为新的技巧。

能不能用「玩游戏」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登上 TED 演讲台的游戏设计师 Jane McGonigal 说,未来十年她的愿望,就是让人们像玩网络游戏一样简单解决现实的问题(她认为,游戏高手都是精通策略性解决问题的聪明人);Yu-kai Chou 更是直白地说,他所研究的 Gamification,是在「不得不做的事情」跟「想要去做」之间,架设桥梁。因为人的大脑不擅于处理大时间周期的利益,即便知道「应该如此」,却总是被懒癌击倒。游戏因子的引入,让人们获得小步前进的动力。

游戏好玩自不待说,但「好玩」的背后,究竟是如何驱动人心?每个老师都梦想学生在课堂上完全沉浸、勇夺头筹、对学习无法自拔!如同他们在玩游戏时的状态。游戏化学习,会是那颗万灵药吗?药效如何?服用指南?会有副作用吗?

从「术」的层面看,游戏化能帮忙教师、培训师或者 HR处理学习动机、调动兴趣、阶段性反馈呈现等问题,在课堂活动和培训流程中移用或嵌套游戏元素;从「道」的层面看,用游戏来类比学习活动,也是理解别人(学生)、理解自己的新视点,从心理机制到行为模式。

  1. 什么史诗意义指引你前进?

  2. 什么故事撼动了你的心灵?

  3. 你更愿意暗自憋招、守护属于自己的那个进度条,还是紧盯排行榜、输赢输赢更能容易激起斗志?

  4. 你是不疾不徐地用上两年时间建造一座故宫(在 MineCraft 啦),还是紧迫感驱使下遇妖杀妖的迅时反应更让你有快感?……

纽约有一所叫「Quest to Learn 」的学校,就全力贯彻着游戏化学习。它由纽约市教育局和「Institute of Play」设计工作室联合创建,自2009年以来开发了超过80种课堂游戏。《上海教育》(2016年12月刊)详细介绍了其中两款游戏,均为卡牌游戏,是将学习进程、议事程序、课堂反馈等,汇编成游戏机制和元素,例如:

Quest to Learn 两个课堂游戏的案例

我认为,借用游戏机制之外,教育设计最终应向游戏设计借鉴的,是如何构建一个丰富、多元、平衡的系统:每个人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有适宜的任务待完成、分阶段多维度的评量和反馈,足够灵活包容的解决策略和空间(想想我们的历史科题目)……

绕到游戏的后台去

从设计者的角度来看,游戏系统设计的复杂和丰富,也远远超过教学设计。逻辑、编程、美术、BGM、Storytelling……也没什么异议了,游戏被封为「第九艺术」——除了文学、绘画、音乐、舞蹈、雕塑、建筑、戏剧、电影。它固然新生,但看看一碰面就热聊王者荣耀的孩子们吧!其席卷之势、不容小觑。

如今教育工作者谈「游戏化学习」,这感觉……点讲呢?就像是家里80岁的老爷爷要用微信语音聊天。问题就是,老人家你学不学?年轻人的工具和语言,你要不要试着用用看?

如果你身边有一个「耽溺」于王者荣耀的小学生,何不了解一下他喜欢的角色,讨论一下李白或张良在历史上究竟是如何、跟游戏设定的有啥异同?

随时开始

其实,游戏化做起来也没那么难。每个人都可以随时开始:

  • 如果你是一个公司老板,你可以学习 Valve改编自家的员工入职手册中文版看这里)。第一天上班就鸡血满满!

  • 如果你是一个妈妈,尝试和你的孩子创建一个小游戏,让他在周一早晨愿意高高兴兴地起床去上幼儿园。(有机会再分享我自己干过的事情)

  • 如果你是一个学习社群的运营者,可以试着综合用上游戏最简单的三元素:评分、勋章、排行榜,既有个人奖赏又呈现社群动力,促进社群自学习。

  • 如果你是一个老师,尝试把你将要教授的主题文本、课后习题、期末小论文,用一个史诗主题和故事线索整编起来。(这会是我不久后准备干的事情)

  • 如果你……哎呀呀甭管什么,只要你打开手机或 iPad,挑选几款使用3个月以上的APP(健身、记账、学习成长),探索一下,这些应用借用了游戏里的什么小机制?

CHANGLOG & RESOURCE

  • 20170519 许豆浆创建

  • 20170803 增补两本书、一个课程

imag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