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这种方法,让2018年的时间增值十倍

文 / 常九儿

前言:前段时间拜读了刘sir的《思维的精进》一书,受益良多,其中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关于时间的理论。书中的理论分析,兼之生活的重压,给了我莫大的动力,让我尝试了这种时间安排方式,不得不说,通过这种方式,真的能够让你的时间增值十倍。

随着2018年的到来,最后一批90后也已经成年了。我们已经不再年轻,内心的焦虑越来越多。

前段时间刷屏的《第一批90后已经秃了》《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第一批90后已经开始养生了》……

虽然充满着调侃意味,但也确实提醒着我们,成年了,已经能够对自己负责了。我们总要做些什么,才能对得起已经成年的自己。

成年人,很重要的一点是,学会自己掌控时间。

来看一个图,对号入座一下,你的时间都用在哪里了——

通过情绪和质量两个指标来测试我们的时间,不难发现,很多人都把大部分空闲时间花在了休闲娱乐和消磨时间两部分。

休闲娱乐能够给我们带来情绪上的享受,帮助我们放松心情,缓解压力,大多数人的空闲时间会选择这样度过。我们可以把这部分时间称为“自然时间”,它的存在很有必要,虽然质量可能并不高(看电影是为了写影评、玩游戏是为了当主播、逛街是为了成为时尚博主、约会是为了成为人生赢家的人并不多吧),但是它缓解压力和调整心情的作用不容小觑。

所谓“自然时间”,暂且定其权重为1,无功无过吧。

消磨时间这一行为在我们的生活中似乎更为常见。早上醒来刷朋友圈,上午没什么事情还会赖床到中午;学习、工作过程中,时不时地拿起手机来刷微博,生怕错过了什么爆炸性新闻;休息时间还不忘随手打开知乎,美名其曰“充电”;睡前再浏览各个APP和公众号,简书、今日头条、某蒙等,最后还要再看一遍朋友圈,直到刷不出新的动态来才肯罢休……等到闭上眼睛,马上就要睡着的一瞬间,猛地一个激灵,恍然发觉,一整天好像都没有做什么事,在懊悔和颓废中沉沉睡去……

这种时间,只能称之为“无效时间”,不仅无法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积累经验,也很难带给我们愉悦的心情,之后让我们在无聊的时间里感到更加空虚。这部分时间的权重,只能是-2。

更高质量的时间是用来培养爱好和专业学习的,然而遗憾的是,将空闲时间主动用于这两方面的人,似乎比较罕见。

培养爱好是指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将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做得更出色,进而使之成为自己的一技之长。除了上图中提及的几项内容,还有其他更为广泛的,比如阅读、写作等,甚至你的目标如果是影评家、游戏主播、时尚博主、人生赢家,那么你也可以投入更多的时间去钻研探索,你的“自然时间”也能够成为高质量的“主动时间”。“主动时间”内从事的活动,往往能给我们未来带来更好的发展,同时还能愉悦心情,是效率最高、最有价值的时间。

把自己的时间更多的划分到“主动时间”内,才能掌握自己的人生更多的主动权。权重为3。

专业学习则要求我们有较高的自制力,最自己提出较高的要求。过程可能会很辛苦,需要咬牙坚持,无法带来心灵上的愉悦感,但是就长远来看,它的价值是最稳定最有爆发力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带给我们的,将是更理想的人生。

这一部分时间看似枯燥无味,但潜力无穷,这便是“潜在时间”,储存着人生的无限可能。弊端在于“潜在时间”很难长时间高效存在,需要通过高情绪的活动来放松心情,因此权重只能为2。

简单的权重划分后,我们再来看一下大多数人空闲时间的分配情况——

“我平常有时间基本就是逛逛街看看电影,不出门的话就一直盯着手机、电脑来看,难道我的时间都是这么low的吗?哦,我偶尔还会和朋友去打打球、看看书,这得算是‘主动时间’吧!”

我们可以看出,时间分配大致是这个样子的——

根据权重及比例,可以得出,最终有效值为2。

假如我们更好的安排自己的时间呢?像这样——

最终的有效值可以高达23!增值十倍有余!

之所以选择用这样直接的数字来计算,是希望能够更直观更形象,这样安排时间,在保证情绪的前提下提高时间的质量,让时间更高效也更有价值,增值的将会是整个人生。

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