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然:可预知的未来是怎样的?

本文大概5636字  读完共需6分钟

2010年的时候,如果可以预知今天的到来,我们会不会成为人生赢家?会不会2010年就买房?会不会2010年就跳入新媒体行业?会不会预测各种政策的出台?会不会提前预知股市的繁荣,股市的大跌,大赚一笔。

今年是2017年,如果我们能知道2050年的样子,会不会对我们的未来选择有很多启发?会不会让我们迎接未来的时候,做好更多的充足准备?

是的,凯文凯利在《必然》这本书里,把未来的趋势给我们做了预测,要知道这位先生,在20年前就成功预测了现在的ebay,淘宝、网络文学、电子书替代纸质书、网上书店替代了传统购书渠道等。有人践行了凯文凯利的建议,他就是亚马逊的创始人杰夫·贝佐斯。

下面整理了书中一些启示,文章很长,全是干货,建议收藏了再看。

1.人人都是菜鸟

所有人都成为菜鸟。更重要,我们将永远是菜鸟,并永远保持虚心!7年前,微信刚刚成为主流的移动实时通讯软件的时候,60后还不会用,甚至是不愿意使用。随着时间的推移,50后60后都开启了微信,都被裹挟着开启了移动实时在线。3年前,微信、支付宝开启支付平台是,不少人还对网络支付安全性存在很大的顾虑。而现在,连街边小贩、菜市场都是挂着支付宝、微信支付的二维码。

2.升级:只有定期升级,才能让你的科技产品保持健康!

未来,一切事物都在升级。当你身边所有的东西都在升级的时候,手机软件的升级,你的数码产品常常被迫自动升级,如果不升级,或许将面临无法继续使用。即使你不愿意这样做,也必须这么做,因为所有的东西都是如此。这是一场升级军备赛!只有定期升级,才能让你的科技产品保持健康!

人也将进入定期升级、被动升级的年代。推动着人们必须学会使用淘宝、微信、共享单车、快递下单、外卖等服务。

新科技给我们带了了新的需求,新的体验。推动我们成长,我们正在扩宽我们的边界!

3.对于未来2050年的人来说,2017年的今天依然是一片广袤的荒原。

网络越来越像一种存在。像普通电,水,天然气等生活的必需品一般。成为一种低水平的持续存在!它无处不在,永远开启,暗藏不现!未来,网络可以理解成为一种场景化的生活模式!

很多人会认为20年前的互联网还是一个广袤的荒原。无论你选择做什么,都能轻而易举成为第一。消费者期望不多,行业壁垒又极低!那时候没有还没有淘宝,没有支付宝,没有微博,甚至没有爱奇艺。现在你可能会认为互联网的开荒者已经把每个角落都开发得一干二净了!留给我们这些后来者只有极大丰富的的创业环境,但问题在于,仅仅就互联网而言,什么都没发生呢!互联网依然处在开发的开端,它只不过在变化而已!或许对于未来的人查看的会是全息投影。未来2050年,大部分运转人类生活的伟大产品都还没有发明出来!2017年的今天依然是创业的最好年代!

4.信息:万物如今都要流动成为数据流!成为我们的云端!

我们进入了网络第三阶段:信息流。信息是流动的,向实时转变的,最开始是音乐产业,接着是图书,电影,游戏,新闻等。都流动起来!数据不会保持静止,万物如今都要流动成为数据流!信息混杂的上万信息汇率一起,相互流动,便是我们的云端!

过去的网络时代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事情总是堆积起来等待一次完成

第二阶段,日清日毕

第三阶段:实时模式!

实时图书时代到来,想要阅读很久以前的书,直接通过网络购买就可以看到了!如果提前购买一本电子书,它存放的位置和我没有买它时存放的位置是一模一样的。区别只是付款和没有付款而已!那么即时购买也成为实时数据流的自然结果!比如早上突然想看一本书《三体》,打开咪咕APP,随时调取。非常节省时间。

未来或许会把电子融入纸张。或许融入任何一种材料。任何一种流动的事物都可以融入实物中。作者预测还将延伸到运输,农业和医疗健康领域!药品也会流动起来,土地也会流动起来。

5.数字复制品无处不在,以至于无法复制的事情才变得真正有价值!

未来独创性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网络的流动性进一步释放了创造力,未来或许将会成为人人都是自媒体,可以做音乐,做视频,写小说,做文章等。

6.有时候进化甚至是无意识发生的。

事情今天比昨天更好,虽然变得更好的程度可能只是那么一点点,它是一种渐进式的改进,也是一种温柔的进步。不断的变化会让我们无视其渐进式的变化!我们只有在常常回顾过去时才会反应过来!

人们常常倾向于从旧事物的框架中来观察新事物而实际上会曲解新的事物!好让它适应我们的认知!或许人工智慧的到来并不是人类猜想的方式,它已经到来了。正如苏格拉底认为:我们的无知源于我们的已知。未来我们想要的不是人工智能,而是人工智慧,与一般的智能不同。智慧是专注的,能衡量的,专门化的。它完全不同于人类认知的方式思考!

是通过机器与人相加,它可以帮助人类思考。它可以帮助我们完成开车,要知道现在已经有无人驾驶汽车上路了。有的人工智慧系统已经形成了,只是大家没有注意到,例如微信和支付宝替代了人工收银、网上电子化办理替代了窗口办理,停车自动化缴费替代了停车收费员。这种人+机器是最普通的一种形式,正无意识的改变我们的生活,同时替代许多职业。

未来,机器人将历史性的接管我们的工作。

7.用户参与是一场新的革命方式。

这场变革的核心:是一种全新的参与方式!这种视角如上帝般不可思议!仅需几下点击,你对世界上某一点的信息就能查询到,就能形成文字和图片,甚至是书籍。亚马逊的崛起,淘宝的崛起,原因不是它变成了万货商店。而是因为客户争先写下了购买评论,可见用户思维的重要性!用户参与的突然转变!网络社交的氛围稳步转换成社会的主流!生机勃勃的流动性也鼓舞我们成长为创造者和读者!创造的地位发生转变,受众因此成为了艺术家。

8.屏读时代:现在无时不刻,无处不在的是屏幕,手机、电脑、电视等,我们已经成为了屏幕之民。

过去的时代印刷文本意味着廉价却完美的副本。印刷向社会灌注的,是对白纸黑字的精准的崇敬,是对字句为证的客观的追求。是对权威的拥护,真相都在输中固化终结。印刷副本超越了阶层,点亮了公民的思想。

然而我们已经成为了屏幕之民,屏幕之民倾向于忽略书籍中的经典逻辑和对书本的敬意。他们更喜欢动态的流动。如同现在,人们不再喜欢纸质阅读,更喜欢网络的碎片化信息阅读。然而屏读世界里,若想通过屏幕改变人们在网上的行为,只要改变管理这方面的网络编程即可。这样可以监督集体行为,也可以吧人民引向其所偏好的方向。比如网络小说付费、比如音乐包月、视频包月、王者荣耀、比如大量的媒体的报道健身、热门电视剧、综艺节目等,只需要传递出主流的信号,人就会在这样的主流下,被动或者主动的接受。

屏幕的出现,让我们担心阅读减少、书写减少。其实不然,现在统计下来,全球人民花在阅读上的时间是20世纪80年代的三倍。美国的识字率在过去20年中一直保持不变,但那些有阅读能力的人却比以前读的更多。也写得更多。屏读,包括阅读文字,但还包括观赏文字、阅读图像。

9.书籍被人批注,标记、收藏、总结、参考、链接、分享、传播,才是未来书籍的样子。

未来的电子书具有4种流动性!书页是流动的、版本是流动的!介质是流动的!改进是流动的!

百度百科、维基百科就是单独完成的一本百科全书,第一本网络化的书籍!阅读变得社交化。在未来,万能的图书馆,任何一本书都不会成为一座孤岛,他全部都是相互关联的。在一本书中的注解,读者的思考,读者的批注,读者将一本书与另外一本书之间产生关联,通过网络的超链接,实现了。书籍都是关联的。那么接下来每本书中的每个字都被交叉链接、聚集、提取、被编排进入文化中,程度之深前所未有。这样能让我们看到在一本书中所看不到的东西,而他们编织成为一体,将成为一本巨大的元书籍。

万能图书馆中,从一个注脚到另外一个注脚,直到抵达事物最根本的核心为止。

书籍忠于作者的原始主张,或许网络书籍再次注解后,会加入别的书籍内容形成书籍重构。

实际上,作者认为,部分创造者已经开始在重构,以拟写片段方式的阅读,还有创造混合页面的著作。我认为现在很多人制作的自己的阅读书单,自己的音乐听歌单,菜谱单不也是是一种新型的电子文化书,而我们现在书写的网络文章不正是对书籍的重构吗?

未来网络书会带来的趋势有哪些?

数字化的相互链接会提升任何一本在作品的读者数量,无论它有多么的晦涩难懂!

与过去相互链接,会让我们的过去与现在更好的相连接。万能的图书馆能够增强我们对历史的理解!

会产生一种新形势的权威。比如说维基百科

我们会对文明的本质、人类物种的本质以及人类致死的范围和界限,更清晰的视野。

万能图书馆将成为未来的主要平台,更容易找到知识的核心。

网络化的书籍是没有中心的。到处都是边缘。纸质的书籍善于培养深思的头脑,屏幕则更鼓励更加功利性地思考。

在书中,我们找到被揭示出的真理,

在屏幕上,我们通过碎片组合自己的迷思。

10.使用:对事物的占有不再像曾经那样重要,而对事物的使用则比以往更加重要。

网络让魔法橱柜变得无限大,可以实现任何的租借!使用权要优于所有权,以至于使用权正在开拓经济的新领域!比如优步,滴滴,短租,阿里巴巴等,这是一个平台下的交易!!当你从你所拥有到,你使用。变成了一种订阅关系,从而就成为了一种不间断的服务关系!

当一个消费者选择使用服务而非购买服务,他会产生认同!服务本身是好的时候,将会成为不间断的质量保证,持续的性能提升,以及细致的个性化定制!使用模式下,让生产者和消费者关系更近。未来是一个服务的社会,服务越专业,越重要的社会!!现代人群越来越渴望即使使用的欲望!!这种即时性需要精确匹配与深层合作!共享将成为默认的选择!

我们现代生活我们花在每件事物上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少。换句话说,我们现代生活的长远发展趋势就是大多数物品和服务只能做短期使用!消费者的所有权变得不那么重要了,未来还将有很多物品和服务都在准备着被用来共享和租赁!

11.分享:未来你不是一个人在工作,公开共享的资料意味着你是参考多人协作内容而完成的。

公开的共享的图片素材资料。意味着,当我们要做展示,报告,海报,网站时,可以做得更好,因为我们不是一个人在工作!网络社区可以帮助用户根据自身需求来找到他们所找到的东西,分门别类,评价和收藏!这难道不是启发我们要善于利用网络,利用公开共享的资料,有目的的收集我所需要的内容。下厨房,做饭等,都可以快速的学会更好的做法!善于利用网络的力量,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任何事情都是这样的!当我们越来越愿意共享个人的隐私!共享习惯正在成为我们文化的一个基础部分!我们以协作方式构建百科全书!

借助大众分享,我们往往能够比我们想象中走得更远!

今天制作一个简单的视频要比十年前容易,设计一个零件比过去容易,写作并出版一本书比过去容易!今天是一个借助网络的共享能够做到,学会利用网络时代的信息,带着问题树,去找到问题,并改进。借助大众分享,比如加入社群,目的性的学习!

作者预测未来,或许,任何人转载电子作品,摄影作品,文章等,创作者本人都会获得复制的报酬!是不是意味着在协同工作中越早开始共享,成功和收获就会越早到来?

12.未来,我们恐怕要发明或者面对更多类型得过滤方法了!

未来信息庞杂,在大量的信息中筛选出真正的好东西的筛选者变得尤为重要!而且,如果将所有的书籍都能够直接随时调取后,记忆不再重要,人类强大的能力,应该来源于思考力!这个包容万物的图书馆规模及其巨大,它迅速吞没了我们本就十分有限的消费时间周期!生命如此短暂,却有太多的书需要读,我们需要某些人或者东西来做出选择!或者在我们耳边悄悄得告诉我们如何选择!

过去我们通过我们的守门人,父母,权威媒体,老师,将信息筛选,选择好东西放进来。

现在我们通过煤体,出版商,头条来筛选信息。

理想的过滤器,它将会是一种向我建议某些我现在不喜欢但想尝试者喜欢的东西的信息流!

这样根据个性化需求而推送出来的大数据,从淘宝,新浪,ins,虾米音乐等等,都是个性化定制的体现!巧妙的算法会对每个人的大量行为记录进行汇总分析,未来的大数据可能会带来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漩涡,从而对任何与你的标准存在细微差距的事情都视而不见。你卡在一个小高点的位置,而你却自认为自己在顶点上!这种过适,会使人们的思维变得僵化!

在未来世界里,唯一稀缺的资源是人类的注意力。未来人人都需要一个过滤系统。处理现代社会无穷的信息量!未来我们将把珍贵的稀缺的注意力投入到体验上!人类的注意力稀缺,未来注意力流向哪里,金钱就跟到哪里!并不是所有的注意力都是等价的!阅读书籍一个小时的注意力价值。等于书价格除以阅读时间电影每小时价值,等于票价除以时间。作者预测或许未来将会有专门做广告挑选的平台,让大家选择看到个性化的广告!未来可能在阅读一份广告邮件时,要求对方付费!各种吸引他人注意力支付报酬的方式!

13.关于重混。将已有资源重新安排后使其产生更大的价值!

在浩如烟海的作品重检索,快速地游览主题,重排文本,提炼材料,重混观点!引用专家的观点和喜欢的艺术家的片段!这不就是文化大家们在做的事情吗?先博览群书,才有了掷地有声!

网络新音乐,不仅仅因为免费,而且打破枷锁可以修改,重编,打散,抓取!在未来可以随时重混的时代,未来关于知识产权的法律将是一个重要的东西。

14.关于追踪。追踪人们会构建出一个量化自我!

追踪信息是必然存在的,会记录形成生活流。 微信、微博、朋友圈就是一种生活流的体现!未来的会有更多的生活流将会自动记录你的生活,它能够随时查看,帮你恢复那些大脑可能忘记的事情!有些即使你没有即使记录,但周围人的记录也将你囊括其中。 能从从前的对话中验明真相或者重新获取自己忘记的见解!任何接触云端的东西能够被追踪,也一定会被追踪,如果将大量的数据流追踪起来,那么不就是未来的大数据时代吗?!

未来现实社会可能也能被追踪,会游戏化,比如说积分奖励,之前盛行的健康万步有约、全马、半马等的活动。就是一种激励方式的改变人类行为的一种游戏化设定!我们可以采用相同的游戏化方式创建奖励机制,在现实生活中引导人们向预先设定的方向前进!

未来的发展趋势已经可以预见了,你会做些什么呢?

码字不易,求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