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带营养价值高,但饮食禁忌不可忽视!

你会经常吃海带吗?我们对海带最大的印象可能在于它对甲状腺的作用比较大,可预防"大脖子"病,菜宝宝提示,除此之外,你知道海带的营养价值还有哪些?吃海带都有哪些禁忌?我们日常经常食用的凉拌海带丝的做法是怎样的?

海带的营养价值

海带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每百克干海带中含:粗蛋白8.2克,脂肪0.1克,糖57克,粗纤维9.8克,无机盐12.9克,钙2.25克,铁0.15克,以及胡萝卜素0.57毫克,硫胺素(维生素B1)0.69毫克,核黄素(维生素B2)0.36毫克,尼克酸16毫克,能发出 262千卡热量。与菠菜、油菜相比,除维生素C外,其粗蛋白、糖、钙、铁的含量均高出几倍、几十倍。

海带

1、防治甲状腺肿

海带含碘和碘化物,有防治缺碘性甲状腺肿的作用。

2、降压

海带氨酸及钾盐、钙元素可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降低血压。

3、降脂

海带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和食物纤维,能清除附着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调顺肠胃,促进胆固醇的排泄。

4、抑制肿瘤

热水提取物对体外的人体KB癌细胞有明显的细胞毒作用,对S180肿瘤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而且海带还富含抗癌明星-硒,具有防癌的作用。

5、提高免疫力

海带能提高机体的体液免疫,促进机体的细胞免疫,调节免疫力的食物还有很多,香菇也是其中之一。

6、降糖

海带中含有60%的岩藻多糖,是极好的食物纤维,糖尿病患者食用后,能延缓胃排空和食物通过小肠的时间,因此,即使在胰岛素分泌量减少的情况下,血糖含量也不会上升,可以达到治疗糖尿病的目的。

7、利尿、消肿

海带上常附着一层白霜似的白粉--甘露醇,它是一种贵重的药用物质。现代科学研究证明,甘露醇具有降低血压、利尿和消肿的作用。

8、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海带中含有大量的多不饱和脂肪酸EPA,能使血液的黏度降低,减少血管硬化,因此,常吃海带能够预防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

9、消除乳腺增生

菜宝宝提示,海带中大量的碘可以刺激垂体,使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恢复卵巢的正常机能,纠正内分泌失调,消除乳腺增生的隐患。

10、护发

海带中的碘极为丰富,它是体内合成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头发的光泽就是由于体内甲状腺素发挥作用形成的。

11、补钙

海带含有丰富的钙,可防治人体缺钙。

12、美容

海带汁可以美容养颜,用海带熬成的汤汁泡澡,可以润泽肌肤,使皮肤清爽细滑,光洁美丽。

13、减肥

海带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加肥胖者的饱腹感,而且海带脂肪含量非常低、热量小,是肥胖者减肥的理想食物。

海带

14、延缓衰老

海带富含钙元素与碘元素,有助于甲状腺素合成,不仅能美容,还有延缓衰老的作用。

海带的饮食禁忌

1、吃海带后不要马上喝茶(茶含鞣酸),也不要立刻吃酸涩的水果(酸涩水果含植物酸)。因为海带中含有丰富的铁,以上两种食物都会阻碍体内铁的吸收。

2、患有甲亢的病人不要吃海带,因海带中碘的含量较丰富,会加重病情。

3、孕妇和乳母不要多吃海带。因为海带中的碘可随血液循环进入胎儿和婴儿体内,引起甲状腺功能障碍。

海带的做法大全

冬瓜海带汤:将冬瓜去皮、洗净,切成块,海带用温水泡30分钟后,清洗干净,切成条,锅中底油,油热倒入冬瓜和海带翻炒2分钟,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10分钟左右,然后加盐、鸡精调味即可。

萝卜海带汤:白萝卜洗净、去皮,切成片。海带洗干净,切成细丝。炒锅置火上,加入清汤,放入萝卜片、海带丝,胡椒粉、酱油、醋、精盐调味,烧至萝卜、海带入味,起锅盛入大汤碗中即可。

肉丝海带汤:把海带温水泡软,沥干水分,菠菜洗净切段,姜洗净去皮,切丝备用。猪里脊肉洗净、切丝,放入碗中,加入盐和淀粉,拌匀并腌制10分钟备用。汤锅中倒入高汤煮开,放入海带、姜丝煮滚,加入猪肉丝、盐煮熟,再加入菠菜,稍煮片刻,熄火、淋入香油,即可盛出。

排骨海带汤:猪排洗净,斩成约2.5厘米宽的方块,海带用清水浸泡后洗净,切成2厘米见方的条,再打成结,锅内加入开水,放入排骨烧沸,撇去浮沫,加入葱段、姜块、料酒、海带结,加盖后转小火炖3小时,炖至排骨酥烂,拣去葱、姜,放入精盐、味精调味,盛入碗内即可。

肉丸海带汤:海带洗净切成切条,打成结,半肥瘦肉先切片,然后剁碎成蓉,葱洗净切碎,姜剁碎,鸡蛋磕破,只取蛋清,把肉蓉、姜、葱蓉、蛋清装在大碗里,放入1汤匙生抽、半汤匙油、半汤匙淀粉和适量盐,拌匀。搅拌时,要往一个方向,煮沸清水,用手将适量肉馅团起,轻轻从虎口挤出,成肉丸,放入水中,接着做下一个,煮开后放入海带结和金针菇,再加盖煮约10分钟,放盐调味,即可食用。

豆腐海带汤:菜宝宝提示,豆腐切成小块,海带洗净切丝,姜切丝,葱切末。锅中加水煮开,放入豆腐、海带,加入姜丝和盐,煮一会儿,最后撒上葱花末,滴几滴芝麻油,即可盛入大汤碗中端上桌。

木耳排骨海带汤:将排骨洗净,锅中放入足量的清水,并将洗净的排骨放进去,用中火煮。开锅后,用汤勺去除血沫,放入葱段、姜片,小火炖1小时。将泡发的木耳择好,洗净,用手撕成小块。海带结洗净备用,待一小时后,排骨汤已浓。将木耳和海带倒入骨头汤中,小火炖30分钟,最后加入盐调味即可。

鸭肉海带汤:鸭肉清洗干净,切成大块,海带洗后切片,老姜拍烂待用,将鸭块倒入干锅中翻炒,待皮中的油爆出即可。水烧开后,倒入炒好的鸭块、海带,加入姜、蒜、枸杞,大火炖开后,转小火炖至肉烂,加入盐、鸡精调味即可。

绿豆海带汤:绿豆用清水先浸泡2小时,海带切成丝,锅中加水煮开,放入绿豆、海带,煮约1小时,加入冰糖,再煮约5分钟即可。

凉拌海带丝的做法

食材:海带、蒜末、醋、调料油、盐、糖、辣椒末、芝麻、花椒粒、八角

做法:

1、海带一块,洗净。

2、烧开水,把海带下锅煮几分钟。

3、焯好的海带捞出来用凉水泡一会儿,然后沥干水、卷成卷,切成细丝。

凉拌海带丝

4、盐,醋,调料。调料油做法:把辣椒末和芝麻放进小碗,锅里烧热油,放入几个花椒粒和一个八角,油冒烟后,离火把热油倒进装辣椒末的碗里,就完成了。这个调料油油可以拌凉菜,蘸饺子。

加蒜末、醋、调料油、盐、糖拌匀即可,吃之前可以滴两滴香油。

菜宝宝提示,海带的营养价值虽然很高,但在食用上也有些需要大家注意的,孕妇最好不要食用海带,对宝宝的甲状腺有影响,患有甲亢的病人也不要食用,这些吃海带的注意事项一定要引起大家的重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辅食内容 以下四个是分阶段的 1~22适合4到6个月宝宝 23~47适合6到8个月宝宝 48~73适合8到12个月...
    电动老王阅读 993评论 0 5
  • 小粥_粥谱(ID:nxxwang) 生活丨美食丨常识丨涨知识 补阳类 韭菜粥 材料:新鲜韭菜30-60克,大米10...
    小粥520阅读 2,105评论 0 16
  • 1.综合型 四六级学习 英语四级君或英语六级君 2.口语练习 英语流利说 3.听力 每日英语听力 4.背单词 ...
    Sunger269阅读 544评论 0 2
  • 中午我从书店出来去坐车,我上了车车在途中经过公园时我看见许多人在那拍照,我隐隐约约的还能听到他们说:“我们毕...
    韩影峰阅读 184评论 2 3
  • 每日一写做到了27天,昨天又开始做每天读书,写东西和看东西都不是那么难的事情,难在每天,那就写篇文章再梳理下顺便打...
    文艺圈儿阅读 4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