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恶的距离》究竟有多值得推敲,多值得追剧的500多分钟?

从一个还没有完全踏入社会的大学生角度,真的,这部剧很值得。

可以说,这部剧,是我上大学以来看过的最完美的一部剧。

(写在前面:我看的是腾讯上架的版本,可能有删减,但是故事整体没有bug。转载文章需联系,侵权必究。)

500多分钟,每一分钟都很煎熬。

二十多个主要人物,每一个都站在对错的对立面,每一步亦错亦对,没人能说那么清楚,没人能在这个时候去当充满正义的键盘侠。

第一集就完整的交代了所有人物的前后关系,在第一集就让你开始纠结。

李晓明,这部剧里所有故事的开始。他在影院里无差别杀人,造成九人死亡,整部剧好像是在探究他为什么要干这些事情。但是,终了,影片没有给出一个完整详细的答案。但是,模模糊糊的提到的理由,包括他喜欢机械想出名或是社会体制,不管到底是因为什么,这背后的原因,都值得我们深思。

“无差别杀人”是指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没有仇怨,随机选择作案目标、在作案现场见谁杀谁的杀人案件。犯罪嫌疑人作案是有预谋的,杀人的手段一般也是有预谋的,只是作案的对象是随机的。作案的目的一般是报复社会、挑起族群仇杀等。

事情始末牵扯的四个典型家庭:

以宋乔安刘昭国为代表的受害者家庭、以李晓明为代表的施害者家庭、以王赦丁美媚为主的刑辩律师家庭、以应思悦应思聪为代表的精神病患家庭。

再以各位人物的工作将媒体的乱况与社会大众的态度辅以线索,从而有了这一部完完整整的《我们与恶的距离》。

这些年来,浪漫玛丽苏剧情的剧太多了,霸道总裁范,傻白甜亦或是大女主,编剧们不停地在挖掘各种冷僻或热门的小说,然后改编,请一些流量明星,然后快速出片,周而复始。

这部剧,真的不一样。

《我们与恶的距离》反映的是当下最具有时事性的社会关注点,无差别杀人事件频发,到底是因为什么?施害者家属,是否值得原谅?社会舆论到底是对是错?

什么是好人,什么是坏人,有标准答案吗?


剧中宋乔安提到“观众只有七岁智商”,因为七岁智商的观众,所以她一开始做新闻,就是为了取悦这些这些人,获得这些人的点击,肯定及追捧。她们拿自己的媒体权,去根据观众的喜好来定义当事人,全然忘了,观众的智商也是由媒体新闻来决定,你出什么,他们就看什么,新闻简讯的态度是什么,直接引导了大众的态度走向。

这个恶性循环,乔安走出来了,但是我不知道,现实的媒体能否看清楚。

这部剧还有一个打动我的点,是“真实”。

剧情真实,人物真实,感情真实,就连妆容这些细节都一点点照顾到。

李晓明妈妈

最后一集,李晓明父母站出来,向所有受害者家属道歉。这里,李晓明妈妈脸上的伤疤,是因为事情发生后,李妈妈不敢见人,所以一直戴口罩捂出来的,然后就这样贯穿了整部剧,从一开始一直到现在,从严重泛红到结痂落疤,在时间线上,好几年,这个伤疤就好像是真的长在李妈妈的脸上,与她一起感受这些年的沧桑苦难,一起陪她走过这些年。

思觉失调症患者应思聪

思聪,因为遭受女友去世,电影被撤等一接连的打击后,患上思觉失调症(又名精神分裂症)。精神病患者在没有吃药和吃药以后是完全不一样的,这里有一个细节是吃药后会有锥体外系反应,林哲熹真的演的很好,那种迟钝,肢体不协调感觉他都有,很震撼。还有就是截图里,他眼里的光,那种发自内心的快乐,溢出屏幕,溢到每一个人心里。

宋乔安刘昭国受害者家庭

宋乔安刘昭国夫妇,与施害者家属会面的时候,尽管很伤心,但是提起自己儿子的时候,眼神里的爱、可惜、怀念,还有哭到颤抖的下巴,不得不佩服贾静雯的演技。

前四集的女强人无所不能百毒不侵的形象,在收拾儿子天彦玩具后开始慢慢崩塌,她不是怪丈夫,不是怪李爸李妈,更多的是恨她自己,为什么没有在剧院陪着天彦,为什么要在接完电话不选择回去,为什么在天彦发生意外时没有在他身边。

怎么就抛下天彦了呢?怎么就让他自己一个人走了?

她在儿子出事后一直封闭自己,封闭自己的愧疚,甚至把自己的婚姻一度推上绝路,但是她真的一直都在努力,努力去原谅,努力去和女儿天晴好好相处,接受自己丈夫的道歉,努力改变自己,她努力的撕下“受害者家属”这个标签,她是幸运的也是成功的,真的祝福她。

乔安职位被调动

从内而外散发出来的温柔,提到天彦眼神里的心疼,还有爸爸憨憨的偷笑,天彦在天上,也会觉得幸福吧。

说去就去的野营

我在看剧的时候,全程心揪着痛,但是这个片段,是第一个哭的点,真的哭到不能自已,本来大家都是好好的人,原本大家都是很温暖很快乐的人啊。

乔安在野营的时候,好像看到了天彦,天彦真的是一个善良的孩子。

“妈妈,你看。”

“希望就在云后面哦。”

乔安自行车篮里的机器人,是之前爸爸要扔掉的天彦的玩具。我想,在三个人的眼里,天彦没有离开过吧,他们一家人是一直都在一起的。

王赦丁美媚刑辩律师家庭

王赦,是我一直理解不了但是很尊重的一个人。他为李晓明辩护,为杀害两个小孩的陈昌辩护,他为那些被社会抛弃了的杀手辩护,无疑,他是一个很负责很称职的刑事辩护律师。

丁美媚,是这部剧中让我感觉到温暖的人物之一,家境优渥,本来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公主,后来,嫁给王赦,每天为他洗衣做羹,打理这个家。在选择支持老公的事业之后,承受所有来自网络的言语恐吓暴力。一个怀孕的妈妈,每天过的惊心胆战,甚至还失去了自己的儿子,也依然选择继续支持自己老公的正义之战。

我谈不上来什么感觉,我只能说,尊重律师,敬佩美媚。

王赦选择继续援助

王赦在最后走向律师事务所的的时候,脚步是真的轻快,好像看到了前面就是他的梦想,凶手的犯罪原因,这个国家的未来,眼里、步伐、全身都在散发一种神采奕奕的朝气。

我希望他坚持下去。

我以前不知道在哪里看到这样一句话,原话我忘了,但是大意是说:“你可以不理解一个人和你不一样的所作所为,但是你没必要送上你的否定嘲讽,把你的无知赤裸裸的展现出来。”

你可以不理解,但你不能不尊重。

而且,我觉得,只有像王赦这样的人多起来,我们这个社会这个国家才能变得更好。

所以我希望他坚持下去,我也希望,对他的恶言恶语可以少一些。

应思悦思觉失调症患者家庭

我觉得思悦姐,是所有人都变好的一个推动力。她在温暖剧里的所有人,也在温暖屏幕前的每一个人。

从一开始对李大芝的照顾,就可以看出来,她是一个很好很好很温暖的人儿啊,在弟弟出事的时候没有去要求自己的未婚夫一定要与自己一起承担负责,反而给了他选择的权利,又在后面未婚夫的妈妈种种不尊重的行为之后,选择退婚,她身上好像总是有一种力量,一种来自女性的天生刚强的力量,感染着一个一个的人慢慢变好。

在弟弟精神表现不正常的时候,虽然不相信,但是还是带着他去做了检查,知道病情也没有怨天怨地,只是很积极的去治疗。

过程坎坷,但结局是好的(后来有了新的良人)。

应思聪and李大芝

李大芝这个人物,也是我很纠结的一个点。

自己的哥哥因为无差别杀人出了名,自己的父母因为不想拖累她给她改了名字也和她断了联系,但是在她想要重新生活找了一份工作时,她发现自己的上司,是自己哥哥案件的受害者家属,她没有办法面对因为自己哥哥而失去了儿子的乔安,因为愧疚。

她没有办法恨或是怪她的哥哥带给她的这一切,毕竟她的哥哥,在事情发生前,也是一个很好的哥哥,她只有不理解与愧疚。

之后被曝光后,跑去质问乔安,说实话,这个片段,我没有办法表明我的立场,死者没有重新再来的机会,死者的家属可能一生都要赔在失去这一个人的噩耗中,有句老话叫“父债子偿”,可却要求受害者及受害者家属给施害者和施害者家属一个重生的机会,施害者且不说,施害者家属有的时候,确实是无辜的啊。

我没有办法评判这个道理。

施害受害双方见面会

要是现实中,所有案件都可以这样美好的解决就好了。


还有一个天使一定要说!宋乔平,宋乔安的妹妹。

送思聪出院的时候

乔安因为丧子,整个人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有人都由开始的理解谦让,到后来的不理解,只有这个天使,一直在开导她。

包括,乔安的女儿天晴,也总是埋怨妈妈,和妈妈发生各种各样的不愉快,在一次妈妈和女儿又发生了冲突后,宋乔平作为小姨,把天晴接到自己家里住。晚上睡觉的时候,她安慰天晴:

“我知道你也很想他对不对”

“那我们就来打个电话给他吧”

天晴没有说话,她拿出了手机,真的在打电话,她先对电话那头说:

“喂,天彦,你在那边过得还好吗?妹妹她,很想你,可以和你说话吗?”

之后把电话递给了天晴“天彦想要和你说话”

然后,泪点来了!

天晴这个我一直以为叛逆不懂事的小姑娘,对她哥哥的意外不以为意甚至有点恨她妈妈和哥哥的小姑娘,她拿起电话,她说:

“天彦,你好讨厌啊,好好的看一场电影怎么就不在了呢?”

天晴没有再继续说下去,放下手机,钻到乔平天使的怀里,无声的哭了。

这一小段真的就懂了这个小女孩其实心里也是很痛的,只是她好像被来自妈妈的伤心暴躁麻痹了,她不知道怎么释放自己,怎么表达自己的感受与痛处,她心里,也是不好受的吧。

(我没有截一段,太戳泪了)

宋乔平林一骏和好

剧中她俩一直是一对模范夫妻,应该是“模范丁克夫妻”,因为男方不想要孩子,女方也无所谓,两个人就一直没有要,但是天不遂人愿嘛,编剧偏偏安排了一点小挫折,无意之中的baby的到来,给这两人造成了不小的麻烦,期间若不是思聪造就的差点危及乔平小天使生命的危难,林一骏这个大猪蹄子可能还在和王赦在酒吧里醉的不省人事。

有必要提及一句,林一骏一开始不想要孩子的原因是,“我不想要我的孩子一生下来就要面对这个众生皆有病的世界。”

这个思聪造就的危难,也是这部剧经典的一段了吧。

这里真的好心疼思聪啊

思聪受到刺激,拿着刀来乔平的办公室质问她,乔平小天使一直都温温柔柔的回答他,慢慢的引导他。门外众人神经紧绷随时都准备冲进来,乔平本身是个孕妇也是一个跆拳道黑段,这样的情况下,她还是一步一步的选择了最冒险也是最慢速的方式来解救自己,安抚思聪。

贾静雯的白头发啊啊啊

思聪闯进办公室的事情解决之后,乔安和大芝这样面对面,安安静静的谈话突然给人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希望就在云后面啊!


这部剧温暖的人太多了。

news哥(廖纽世):我们都是很好的人啊,老天爷到底要我们明白什么呢?

思聪的同学,在带着思聪出去工作的时候,不管什么时候挨骂,都挡在思聪的前面,丝毫没有嫌弃思聪的样子。

乔安的前助理:乔安姐她真的是很好的一个人啊。

温暖的点也很多啊。

李家父母被人善待

强推这部剧的主题曲《路过人间》,配这个电视剧,真的好好听!!

美媚小产失去儿子后安慰丈夫

思聪第二次出院

见面会上受害者家属发言

有一集,乔安身心俱疲的对news哥说:“我不想要当受害者家属了”,终于,受害者家属这个标签,乔安自己撕下来了,伤口肯定是有的,血淋淋的,但是她最起码做到了。

可以不要求一定要去原谅,但要试着放下这些事情,放过自己。


因为我自己没有经历过这些事情,所以我没有办法说,这些人,他们哪个行为是对的,哪句话是错的,哪个角度太片面,我只能在最后,以电视剧的末尾,对众人的采访结束,我觉得是很客观的总结。

李晓明母亲

李晓明父亲

李晓明刑辩律师王赦

当然,这还不够,还有我有点心水的一对律师and医生cp,电视剧结尾都给他们了,我也一定要给!!


这对cp一定要锁!

至此,这部以“受害者    母亲节    裂痕    病识感    罪人    枪响之后    霸凌    众生皆有病    黎明之前    未来的样子”为主线的电视剧画上完美的句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