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版《七十二家房客》:粤语喜剧的巅峰之作,拥有跨越时光的魅力

(原创文章,欢迎阅读,如敢洗稿,势必全网追究到底)

文|诸神的恩宠

《圆桌派》第四季里,有一期的主题是:独居,一个人住,好吗?

节目中,窦文涛说,有调查表明,大部分家庭已经有了每个人住一个单间的愿望。很多人虽是夫妻,但也希望能有个人空间。在挪威瑞典等北欧国家,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是独居。

梁文道补充说,现在的独居,很多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独居了,而是“共居”。所谓共居,是指大家共用客厅、厨房、餐厅,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房间。说白了,共居就是合租。

合租,是北上广深许多年轻人的居住现状。对他们来说,最怕的事,就是房东涨房租或者不续租。房东和房客之间,犹如一对欢喜冤家,总有说不完的故事。

早在56年前,有一部电影讲的也是房东和房客之间的故事。这,就是63版《七十二家房客》。这部电影改编自同名的上海滑稽剧,全剧围绕房东和房客之间搬迁与反搬迁的斗争展开,是一部经典的喜剧电影。

该片曾创下过诸多辉煌的记录:它是新中国第一部内地和香港合拍的电影;中美冷战期间,它是唯一一部在美国公映的中国内地影片;七十年代初,著名导演楚原翻拍了该片,掀起香港粤语片的高潮。

半个多世纪过去,今天当我们回过头来再看此片时,依然会被它漫画式的人设、戏剧化的故事、和精彩的台词逗得前仰后合。看完该片后,我笑到不能自已,同时也开始反思人性。能逗笑你,也能让你思考,这就是经典电影的永恒魅力。

01穷人智斗恶霸,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在广州一幢破旧的杂院里,住着七十二家房客。房客们都是社会最底层的人,有修鞋匠、裁缝、舞女、理发师、医生等。

房东是一对夫妻,男的叫炳根,女的叫八姑。平日里,两口子经常变着法地欺压房客,房客们憎恶他俩,却敢怒不敢言。

炳根夫妇觉得租房赚不到大钱,于是就想出个馊主意。什么馊主意呢?他们决定把房客们赶走,腾出地方来,集资将大院改建为“逍遥宫”。逍遥宫是旧社会的说法,它类似于我们今天的夜总会,经营范围以吃喝嫖赌为主,是一本万利的买卖。

为了赶走房客,炳根夫妇请来了警察369帮忙。369带着一伙儿警察气势汹汹地闯入杂院,想给房客们找茬,以此赶走他们。

炳根夫妇有个养女叫阿香,她名为养女,实则是打杂的丫鬟。阿香美丽又善良,平时很同情房客们。当她得知炳根夫妇的诡计后,就把这件事偷偷地告诉了房客们。

为了不让房东的诡计得逞,房客们齐心协力,和房东及警察们斗智斗勇。这个过程中,修鞋匠、裁缝、舞女、理发师、医生等,都发挥各自所长,由此引发了一连串好玩的故事。

影片中有这样一幕:由于八姑故意捣乱,裁缝烫坏了一条昂贵的西裤,裤子是房客金医生的。金医生很穷,只有这一条西裤。裤子被烫破了,金医生自然忍不住要埋怨几句。裁缝为八姑背了黑锅,心里也有一肚子怨气,却有苦说不出。

就在这时,炳根夫妇却幸灾乐祸地站出来说风凉话了,说什么“烫坏裤子这是天灾,躲不过”,还假惺惺地劝慰金医生,让他自认倒霉,不要为难裁缝,都是街坊邻居的,哪好意思让人赔钱嘛。

听完炳根夫妇的话,金医生很无奈,正在唉声叹气之际,裁缝的老婆拿着另一条西裤跑出来说:搞错了!

原来,那条被烫坏的西裤,不是金医生的,而是炳根的。裁缝的老婆现在手上的这条西裤,才是金医生的。

真相大白后,大杂院里炸开了锅,谁也没想到这件事还会反转,刚刚还幸灾乐祸的炳根,看到自己被烫坏的西裤时,立刻变了脸色,大骂裁缝,还让裁缝赶紧赔裤子。

这时,金医生也依葫芦画瓢,将刚才炳根夫妇说的那些风凉话原封不动地还给了炳根。炳根夫妇本想看人笑话,不料却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两人气得半死,却只能作罢。看到这里时,不知有多少人和我一样,笑到肚子疼。

穷人智斗恶霸,最终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经历了一场场智斗后,最终房东不仅没能赶走房客们,反而因为贪财诈骗,被警察们送进了囚车。

一部优秀的喜剧电影,会以嘲笑和讽刺的方式,来歌颂真善美现象。《七十二家房客》里,有幽默搞笑元素,有对旧社会丑恶现象的批判,也有对复杂人性的反思。该片兼具艺术性和思想性,是中国喜剧电影的巅峰之作。

02人性复杂,夫妻情竟比不上邻里情

影片前半段里,主要讲房东和房客的斗争。而后半段里,矛盾的焦点转移到了阿香身上。

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为了能赶走房客们,369给炳根夫妇支了一个歪招,他让他们把阿香嫁给警察局长做姨太太。这样一来,局长就是他俩的靠山了,他们还怕赶不走房客们吗。

一语点醒梦中人。从这时候起,阿香就不再是阿香,而成了炳根夫妇的筹码。炳根的狐朋狗友们一见炳根有了靠山,纷纷把自己的钱交给炳根,希望能入股逍遥宫,分一杯羹。

几天后,炳根夫妇在茶楼设宴,请警察局长吃饭,饭桌上,局长对阿香直点头。

阿香无意间知道真相后,吓坏了,连忙借故逃出茶楼,一口气跑回大杂院,躲了起来。房客们弄明白原委后,纷纷帮阿香出主意。就在这时,炳根夫妇带着警察回到大杂院,准备来抓阿香。

房客们团结一致,把阿香藏了起来。无论炳根和警察们怎么找,也找不到阿香。

炳根心里叫苦不迭,交不出阿香,局长和股东都不会放过他。最后,他心一横,决定走为上策,就挟着一皮箱钱财准备逃跑。但就在这时,365带着警察来抓他了。

最终,炳根夫妇因招摇撞骗、挟款私逃被关进大牢,逍遥宫的阴谋彻底破灭。阿香安然无恙,七十二家房客也得以暂且安身。

在炳根回到大杂院,挨家挨户搜寻阿香的过程中,险象环生。比如,当时情况紧急,舞女把阿香藏在了自己的大衣柜里。炳根闯进舞女的房间,和她聊了半天。衣柜里的阿香几次打开柜门透气,差点就被炳根发现。然而,每一次她都有惊无险。后来炳根气呼呼地走了,阿香安全了。

和房客们的团结友爱相比,炳根夫妇就是虚假恩爱。电影的前半段里,这两口子妇唱夫随,一起欺压房客,很是默契。但到电影后半段,他们的关系却发生了惊天逆转,暴露了人性的丑恶。

当时的情况是,八姑在宴席上喝了酒,醉成一滩烂泥。回到大杂院后,她就上床休息了。当警察来抓人时,炳根交不出人,就想逃跑。临跑前,他还不忘来到床边,卸下八姑的的手镯,还拿走了她的贵重首饰。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睡梦中的八姑打死都想不到,丈夫会这样对待自己。

房客们正直善良,相互扶持,最终挺过难关;炳根夫妇又蠢又坏,为非作歹,最后被关进了监狱。人性复杂, 房客们的邻里情反衬出房东夫妇的薄情寡义,这让人在大笑之余,也开始反思人性的善与恶,美与丑。

03遭禁播多年,重见天日后,成为中国喜剧扛鼎之作

《当代电影》认为,《七十二家房客》故事紧凑,笑点频出,充满南粤市井风情,是中国喜剧电影的扛鼎之作。

电影的导演是王为一,该片让他名扬四海,也让他吃尽苦头。上世纪六十年代,由于众所周知的政治原因,《七十二家房客》被列为禁片。王为一被关进牛棚,后被下放到五七干校改造 。直到七十年代中期,他才得以平反。2012年,第21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100岁的王为一导演荣获终身成就奖。

《七十二家房客》从编剧到选角,再到配乐,都倾注了王为一的大量心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选角。

影片中,八姑是最出彩的角色之一。扮演八姑的人叫谭玉真,是一名粤剧演员。王为一第一眼见到她时,就觉得她的形象和气质都很符合八姑。但是,谭玉真却不肯演这个角色。原因是,她脸上有一道伤疤,她很觉得自己无法胜任这个角色。王为一求才心切,于是非常诚恳地对她说,脸上的刀疤可以通过化妆弥补,并邀请她试妆拍照。王为一的执著,最终打消了谭玉真的顾虑,于是她接演了八姑一角。结果,她演活了一个恶婆娘,让人恨的牙痒痒。

警察369是配角,却是电影里的关键人物,没有他出馊主意,阿香也不会遭遇危险。当时,电影都快开拍了,却迟迟找不到365的人选。一天,王为一看到美工黄冲正在整修布景,他突然发现黄冲长得很有喜感,于是他便叫黄冲试一下镜。黄冲穿着警服后,活脱脱就是369。于是, 369的扮演者就成了黄冲。

阿香是该片中的一个重要角色,正是她的美,衬出了炳根夫妇的丑。当时,王为一寻遍粤剧团和歌舞团,都找不到合适人选。然而,就在他急得直挠头的时候,一天,他在曲艺团院子里发现了正在练习大锣的李艳玲。李艳玲眉清目秀,美丽动人,非常符合阿香的形象。后来,阿香一角就由李艳玲来演了。

上世纪六十年代,《七十二家房客》遭到禁映。七十年代,经文化部组织影片复审小组审查后,该片被翻译成普通话版,在全国重新发行。至此,这部经典喜剧片才得以重新与世人见面。

63版《七十二家房客》翻拍自同名上海滑稽剧。到了1973年,香港邵氏公司又决定翻拍63版《七十二家房客》。新片由楚原导演,岳华、何守信、沈殿霞等主演。73版借63版片的东风,打破多项粤语片记录,创造了香港粤语片的票房奇迹。这也从侧满应证了63版的魅力。多年后,粤港两地又多次翻拍该片,但始终没能超越63版。

63版《七十二家房客》故事生动有趣,人物个性鲜明,制作精良,令人捧腹。 更可贵的是,它向一代代观众传递着邪不胜正的价值观。要知道,一部喜剧电影想逗笑观众并不难,难的是,让观众在大笑之余,还能有所反思。63版《七十二家房客》做到了,所以它能留名电影史。

2013年10月8日,时年101岁的王为一导演驾鹤西去。他留给中国观众的最大财富,便是63版《七十二家房客》。经典电影滋养心灵,启迪人生。中国能诞生出这部喜剧佳作,不仅是王为一导演的骄傲,更是我们观众的幸运。

(完)

欢迎阅读,原创文章,抄袭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向上生长的力量 《七十二家房客》是我们广东家喻户晓,无人不知的一部长剧。 该剧讲述了20世纪40年代的民国时期...
    向上生长的力量阅读 3,203评论 2 3
  • 张炳全与杨娟还在襁褓里嗷嗷待哺时由父母定下了娃娃亲,呀呀学语时,爸爸、妈妈、哥哥、姐姐茶余饭后逗他俩玩笑:“全儿,...
    守望者之歌阅读 1,103评论 1 3
  • 忠贞的爱情在岁月中风洗如尘 裸露的阳具眉眼低垂 迷醉的眼神 挽不回地青春 莲花凡心愉悦蚀骨后破碎的灵魂 爱在呻吟 ...
    朝天一棍阅读 475评论 3 18
  • jQuery 语法实例 $(this).hide()演示 jQuery hide() 函数,隐藏当前的 HTML ...
    Darren_xu阅读 2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