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寻找一双明亮的眼睛

昨夜,我辗转反复,彻夜难眠。一是因为我懒习又犯,花费一天的时间跟周公下了一副棋,以致晚上打了鸡血般清醒,思绪混乱。二是回想平生二十余年,年幼的所作所为和经历历历在目,竟如昨日一般清晰。黑夜中浑浑噩噩,大脑不由争气的打开了回忆的匣子。使我倍感悲伤。

生活一日复一日的重复,使我激情消退。一方面憎恨自己的懒惰,一方面又憎恨无处可寻。卧床思考,尤其难忘的那双大眼睛。


绿宝石眼睛

这使我想起一句话,你可能因为某个人的眼睛而记住某个人。

她是我最要好的一个朋友。一个长相清灵脱秀的女子,身上散发着青春活动的力量,温雅尔静知书达理。这是我记得四年前的她。那双盈盈生动的眼睛,大大的充满着灵气,黑色的眼珠子像是宝石,散发着璀璨的光芒,她笑盈盈的望着我,我竟被那双灵动的眼睛吸引住无法自拔,深深的陷进去。从此我记住了她的眼睛。

那是四年前,四年前的时候,她还是个姑娘。如今四年过后,她已为人妇,有一健康可爱的女儿。再见到她,依然如当初那样子,长相清秀,多了几分少妇的风韵,少了几分少女的清纯灵动。

可我再也没有看到她年轻时灵动的大眼睛,这使我倍感悲伤。我时常怀念那样的一双眼睛,却不知何处可寻。

闺蜜曾跟我说,一个女孩结了婚,就会为婚姻家庭丈夫孩子所累,一生不得安歇,终始失去了所有的自由。我笑了一下,这话像是她的经验之谈:一个过来人经历了酸甜苦辣总结出来的经验。随后我反驳了她,结婚皆个人,你把生活看成什么样,你就会过成什么样。如果你印象中的婚姻被柴米油盐所累,那么你终会被油米柴盐所累。一个成功的女人,她会把婚姻里的生活经营的如年轻一样多姿多彩。当然,这也是我的泛泛之谈,毫无经验的理论。又何况你我,还未结婚。

我仍然想起那双灵动的眼睛,还有那个人。

我知道她自生育小孩之后,身体愈渐消弱,体能也大不如以前。失去了活力的生机,又逢上扰乱作息的工作,越使人憔悴万分。那双灵动的眼睛,也在时间和生活双重的消磨下,淡失了颜色。

《红楼梦》里宝玉说:“女孩儿未出嫁,是颗无价之宝珠;出了嫁,不知怎么就变出许多的不好的毛病来,虽是颗珠子,却没有光彩宝色,是颗死珠了;再老了,更变的不是珠子,竟是鱼眼睛了。


她的眼睛一见倾国二见倾城

虽这句话深得我心,却不得不让人心痛。我想起了我的母亲,我身边的亲朋好友,大多女性都是这样的路程,却免不了这样的路程。未结婚之时,是无价之宝;结了婚,终日为家庭所累,倒成了死珠;再老了,真的是成了鱼眼睛了。

有日,我无意中碰见一中年女士。长相普通。然而我还是一眼就记住了她。因为她的那双眼睛,竟如我当初看到的那双灵气的眼睛一样,大珠子,有活气,炯炯有神,似一只会说话的嘴巴。我不惊为她的眼睛所着迷,我仔细打量她,看到她身上有一种雍容华贵的气质,举止投足之间散发着迷人的姿态。这让我自行惭愧,想想身边的女人,竟无一人到此年龄拥有这样迷人的气质。

我想,如果说一个人衣着的华丽是用金钱堆砌出来的,但眼睛恰好真实的反应出一个人的精神面貌。如果我能够从一个人眼睛里,看到明亮、清澈、有神、慈爱和友善,我相信,这个人的灵魂和她的眼睛一样明亮和干净。

难道说眼神不明亮清澈的人灵魂就不明亮干净吗?不,不是这样的。因为我知道,我身边大部分的女性,都会因为生活的磨难而慢慢失掉的灵气。我钦佩这样的女性,正一如我钦佩我的母亲一样,我从来没有看到我母亲的眼睛里有明亮和清澈,她的眼睛似乎永远都是因为睡眠不足而惺忪,她的眼睛似乎永远都是睁大毫无神气。但是我永远能够从她的眼睛里看到爱和希望,看到明天和生机。她们眼睛的灵魂,不会时时刻刻表现出来,但无意中的一眼,看到了眼睛灵魂深处的柔情和慈爱。那样的眼睛,掩藏的深邃而辽阔。

一双渴望读书的眼睛

好多时候我都是在矛盾这样的自己。一方面自己想看到那样明亮的眼睛,一方面却因为失去而感到无可奈何的痛苦。我想我不应该时刻怀念和记挂这样的一双眼睛,毕竟我生活上每每都会碰上那么多双眼睛,它们或许清澈明亮,或许黯淡无光,或许深邃可见,或许睿智善良。我应该不断不断的去寻找,因为每一双眼睛背后,都是一段伟大而又平凡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