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老师说作文(五)——先体验,再动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复习阶段,有些孩子看到测试卷中的作文题就头大,不知道该如何动笔,要不就是记流水账。

小学阶段大部分情况下写的是记叙文,把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写出来就行。只要孩子平时有生活体验,也有词语积累,直接把发生的事情描述清楚即可。

有同学可能要说:“我们老师布置了一篇写干家务事的作文,我平时在家什么都不干,怎么写啊?”

黄老师告诉你一个小秘方:要写好这类作文其实很简单,回家先做家务,拖地、擦桌子、浇花、整理书柜、做饭、洗碗......喜欢干什么就干什么,亲身体验之后,再动笔把刚才做家务的过程写下来。

千万不能一回家就坐在书房里抓耳挠腮,瞎编乱造。真实是优秀作文的最基本的要求。

黄老师结合最近身边发生的两件事,来说说先体验,后动笔的事情。

一、先玩游戏,再动笔

1、选择好玩的游戏。

有一个周末,淳儿(李沛泽)班布置了一项iPad打写作业:

实践+写作:和爸爸妈妈玩一玩他们小时候的游戏,如:打包、翻绞绞、做手枪、做弹弓、跳方格、打沙包......体会童年游戏的快乐!玩完后,爸爸妈妈口述他们的童年游戏,孩子打写。

这个作业其实很有意思,淳儿的语文王老师真是用心良苦。周末完成这个实践+写作的作业,既能增进亲子感情,还可以玩游戏,又能练习打写......一举多得!

2、讲清游戏规则。

首先全家人坐在一起分析了爸爸妈妈童年的游戏,最终选择了省时省力又好玩的游戏——老鹰捉小鸡。一家三口石头剪刀布,决定了老鹰、母鸡和小鸡的角色。

妈妈讲游戏规则:老鹰站在母鸡的对面,母鸡伸开双手保护小鸡,小鸡在母鸡身后拉着母鸡的衣襟站成一队。游戏开始时,老鹰叫着做赶鸡动作。母鸡身后的小鸡要跟着母鸡跑动,母鸡奋力保护小鸡,老鹰转着圈捉小鸡。

3、一家三口玩游戏。

游戏开始,老鹰(爸爸)火力全开,一阵猛攻,母鸡(妈妈)张开双臂,奋力阻挡,小鸡(淳儿)跟着妈妈东躲西藏。客厅里传来阵阵的笑声、跑步声、叫喊声.......老鹰抓到小鸡,游戏结束。一家人都累瘫了,真是累并快乐着。

4、做完游戏,淳儿独立打写。

老鹰捉小鸡

李沛泽

1 老鹰捉小鸡这个游戏是爸爸妈妈小时候玩的一种游戏,要三个人或者是三人以上才能玩,一般情况下,一个人扮演老鹰,一个人扮演母鸡,一个人扮演小鸡,如果人多其他人都能当小鸡。

2 玩游戏的时候,大家都想当老鹰,为了公平,大家就先用要石头剪子布一决胜负。第一局谁赢了谁就当老鹰,第二局谁赢了谁就当母鸡,然后剩下的人就都当小鸡,要注意的是:小鸡要牢牢地抓住鸡妈妈的衣服,不然就会被老鹰抓住。如果这点记住了,那你大概就不会被老鹰抓住。

3 我和爸爸妈妈在家玩了一次,我当的是小鸡,妈妈当的是母鸡,爸爸当的是老鹰。我们三个人玩得很开心,接下来让我为大家实况转播一下游戏的过程吧!

4 只见鸡妈妈双手张开,两脚分开,跑来跑去,用身体保护小鸡。鸡妈妈心里可能是这样想的:“一定要保护好我的鸡宝宝,不能让他这个大坏老鹰吃掉我的孩子”。

5 老鹰正在努力地往鸡妈妈身后跑,可是无论如何都跑不到鸡妈妈的身后。他心里肯定是这样想:“我抓,我抓,我一定要抓住这只鲜嫩又美味的小鸡!”

6 小鸡呢,正在跟着鸡妈妈的身体跑动。小鸡想:“我逃,我逃,我一定要逃出这只可恶又贪婪的老鹰的大魔掌!”

7 可是小鸡最后还是被这只坏老鹰抓住了。为什么呢?因为老鹰一心想直直地猛冲过去抓住小鸡,可是这样连续好几次都失败了。所以老鹰想了个鬼点子,就是绕圈。他想把鸡妈妈绕晕了,然后再绕回去把小鸡抓住。结果没把鸡妈妈绕晕,把小鸡绕晕了。

8 哎, 到家看明白了吧,因为我这只小鸡晕了,所以我在客厅里摇摇晃晃地走来走去,于是老鹰不费吹灰之力就把我给抓住了。

9 都怪我这只小鸡掉以轻心,晕晕呼呼地想着老鹰都没有力气了,我也不用太担心,没想到他一把抓住了我,我要是躲得快一点,可能我还能赢呢!

希望有时间再玩这个游戏,下次让我当老鹰。

(点评:这是妈妈和淳儿一起修改后的文章。妈妈只是帮淳儿简单修改了一些词句,思路是淳儿自己想出来。淳儿竟然能在第一人称“我”的文章中加入旁观者的段落(第4——6自然段)!分别写出了老鹰、母鸡和小鸡的动作和心理,这是妈妈绝对想不到的!)

二、先包饺子,再动笔

上周五(冬至前一天),我们西安高新第三小学的孩子们都特别开心,因为这一天,孩子们都要在各自的教室里包饺子、煮饺子,比过年还高兴。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班的孩子都会包饺子了。包完饺子,我布置了《包饺子》的作文,孩子们写得很生动,我与大家分享一些片段吧!

老师先把一大块面团揉成了长长的一条,再把它切成大小一样的小面团,撒上一层面粉,轻轻一压,压扁了。然后左手拿着压好的面挤右手拿着擀面杖,左手随着右手前后的滚动转动着压好的面挤,不一会儿,原本胖墩墩的面挤就变成了一个个圆圆的漂亮的饺子皮。 (谢玉莹)

(这是全班唯一一个写擀饺子皮的同学,为明年三年级擀饺子皮上了生动的一课!)

听见第二节课下课的音乐声响起,我心想:终于可以包饺子了。这时,有几位志愿者家长来到了我们的教室,原来他们是来帮助我们包饺子的。只见他们给每个小组的桌子上铺了一张桌布,又给每人发了一个小巧的桌板。高老师还给我同学们发了口罩、帽子,郑老师给我们每一组都发了圆圆的饺子皮和香喷喷的肉馅,还有包饺子要用的小勺子。我穿好提前准备的围裙,带好帽子和口罩,全副武装后,就开始包饺子了。 (段紫涵)

(小姑娘的观察能力特别强,把包饺子的准备工作描写得清清楚楚、井井有条。)

我先用左手小心地拿起一个圆型的饺子皮摊在手心上,接着用右手拿勺子舀起一小撮猪肉韭菜馅放在饺子皮的中间,然后把饺子皮对折,最后用手把对折的饺子的上部分一捏,满以为一个饺子包好了,没有料到,那馅偏偏不听使唤,像个调皮的小孩,老往外钻,弄得我满手都是,黏黏糊糊的。我想起来视频中老师说馅不能多了,我连忙赶掉一点儿,又一折一捏,“做好了一个!”我叫了起来。我心里想: “原来,包饺子没那么容易呀! ” (蔡欣妍)

(包饺子的过程写得很具体,还有饺子馅漏出来的细节描写,太赞了!)

我先拿起一张饺子皮儿,把皮放在一只手心,另一只手拿住勺子,去取馅儿,然后把馅放到饺子皮的中央,我再用大拇指把馅儿都堆在了皮的中间,然后用另一只手的食指和中指压在饺子皮底下,大拇指则压在饺子皮的上方,使劲一捏,饺子皮的中间就紧紧地被捏住了。接着,我开始捏饺子皮的两边,先用手指把饺子皮儿边缘的馅儿塞进去,再用手指轻轻一捏,瞧,饺子的一边捏就好了,用同样的方法来捏饺子的另一边。这时,一个饺子就大功告成了!我给包好的饺子上又捏了几个好看花纹,把它们变成了一顶顶美丽又漂亮的小皇冠。 (刘奕阳)

(小作者真是个心灵手巧的小姑娘,把包饺子的过程写得详细极了,还说饺子像小皇冠,新颖又不失童趣!)

我们组四个同学也开始了,我把一个饺子皮放在手上,用勺子舀起了一小块儿馅,放在饺子皮中间,两头对折,捏在一起,一个饺子包好了。可是我包的饺子肚子瘪瘪地趴着桌子上。同组的三个同学看了哈哈大笑:“刘雨萱,你包的饺子饿了!”我也笑着对他们说:“你们的饺子太丑了,不是皮破就是开裂。”教室里不时传来哈哈的笑声。同学们包的饺子太好笑了,有包成三角形的,有包成长条形的,有包成圆形的…… (刘雨萱)

(语言描写很真实!小朋友之间的对话太有意思了,饺子饿了,是你们饿了吧,原谅黄老师看到这里笑出了声,哈哈!)

假如没有包饺子活动,估计孩子们也写不出这么动人的文字!

三、引导孩子写真实的文字,做真实的人

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告诉我们: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文章一定要真实,真实的前提就是先体验,先实践,千万不要怕麻烦,磨刀不误砍柴工。

看完黄老师的文章,有兴趣的同学也可以尝试一下:先体验,再动笔,相信不久的将来,你也会告诉别人:写作文一点儿都不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