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这趟水为何这么深?

你以为前端只是前端知识?

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程序员都会一点 JS,但是只有前端程序员是「只」会 JS。

但是你可知道,就是这么一门这么大众化的语言,却力压群雄,排在所有IT界的语言之首,虽不是最顶用的语言,不是最流行的语言,但是能处于这个地位,一定是有它本身的魅力和功用在其中的,就不详细谈及了,有股班门弄斧之嫌。我只是对这句话非常的不认同而已,并没有其他什么看法。

首先你是一个程序员,然后你才是一个前端。

这里才是我想说的重点。

你以为你是前端开发人员[1],其实你不是。你以为玩转的了HTML+CSS+JS就是一个合格的前端人员了,你错了。

在我刚学习前端的那段时期,还是在大学阶段,那时我室友在学习java,每次他都会说前端这么垃圾的岗位,有啥好学的,不就html+css+js吗。我承认,我学之前是想学java的,但是说实话,我觉得java入门太难了,于是转战到了前端,面对他的质疑和不屑,我说实话也没什么话可以反驳他,只能甩他一句“你懂个屁”,不了了之。然而现在工作了4个月之余不到,我就深刻的体会到了前端的知识面之广,完全不亚于任何一门后端语言知识。

web前端是站立在ui设计稿的基础上进行开发的,这就意味着你要有ui方面的一些基础知识,比如ps中的切图,偶尔的细节调整,会根据设计稿来思考代码上的实现效果容易还是困难来为ui做调整等等,这是其一;做前端,除了跟ui人员进行交互的同时,不可避免的要跟后台人员进行交互,因为后台掌管着项目整体数据,离开了数据,一切都是空谈。我记得我刚开始工作接触api联调的时候,出现了获取不到数据甚至数据不完整的时候,我的第一想法就是我的代码出问题了,因为你不了解后端语言,以为数据有问题,那就是你自己的问题,于是每次出现这个情况,我都会跟我的前端负责人老大哥说一下,问他我这么写有没有问题,然后得到了他的肯定后,我才放心大胆的跑去后端人员那边,直接质疑他:你的接口写的有问题,还请你修改一下。所以你有必要了解一下后端语言,这起码能加快你和后端联调api的大量时间。相信我,联调api,最大的困难不是数据的处理问题,而是数据能不能获取到的问题,这其中又有大学问,包括数据库配置,静态环境搭建,本地环境、域名的配置我就不多提及了,这是其二;当你的项目涉及到了支付、分享等等这类第三方的情况下,这就需要你处理一下业务逻辑了,也就是说你要有一部分产品经理的理念思维在其中,你不能只为完成项目而写项目,这样的代码一套写下来,会很累,因为越到后期,业务逻辑的处理就会因你的不清晰而很乱,变得很难维护,这是其三;当你完整写完一个项目后,对于我们前端开发人员来说,pc端你要考虑各大浏览器的兼容性,谷歌,火狐,Safari等等,要是还要考虑IE,恭喜你,够你学习和忙活的,在移动端,你要考虑各大机型,苹果还行,内核一样,Android,呵呵,机型多的要你命,你要想做到完全匹配,那真的够你学的,这是其四。

你不仅仅是在编写代码这么简单

这其实只是一个方面。

真正的深海在技术方面。

JS:你知道我到底有哪些技术吗?

刚入坑的新人或许用jQuery编写过很多很炫的页面,觉得这个框架超级好用,没毛病,我当时也是这么想的,包括现在。但是这个好用仅仅是处于方便快捷这个层面,其他方面我就不赞同了。

现在处于前端技术金字塔顶层的,和互联网BAT做类比的话,那就是AVR了,angular、vue、react三巨头,你敢说你都会用吗。当然我不是说你必须会三者,你是要精通其中之一,你就能找一份工资相当可观的工作,我想说明的是,前端方面的技术日新月异,你只会js基础是远远不够的,想起来我学前端的时候还是angular.js流行的时期,仅仅过去2年不到,这门框架渐渐走向了陌路,取而代之的是高版本的angualr和angualr4.0。所以说,不要以为你会用一个框架了就很开心了,技术在进步,我们也要时刻保持充能状态才不被淘汰。

前端三竦

假设你时间真的很多,学了很多,都会用了。那和他们配套的系列都会用吗?不尽然。

拿angular举例,由angular.js的全家桶来说,大概有20个库文件,你能使用它们到什么程度?或者说你用它们做过哪些项目,有想过这个系列的繁琐程度吗?

pc端的、移动端的,各种原生,封装插件,你会怎么取决,怎么使用。公认的ionic[2]移动端angular神器有了解吗,有用过它完成过一个完整的项目吗?

说了些js本身的技术后,咱们来好好思考思考:有了这么多的便捷框架外加各种人性化的库文件后,是不是写项目真的后顾无忧了?是不是速度真的加快了?亦不尽然。

项目前期,你需要搭建一个适合项目的环境和框架和为你以后的代码编写做准备,于是,各种辅助工具出现了。加快css的编写速度和系统性,less、sass、stylus预编译技术三巨头来了,你值得拥有;加快中小型页面的完成度和整体美观上的完美性,bootstrap、angularui、dojo、kissy...你得看情况选择符合你的审美的一个。项目后期,代码太臃肿?不碍事,各种打包工具带你起飞,webpack、grunt、gulp三巨头引领风骚。

什么?javascript进军后端了?最近火爆异常的nodejs不知你有没听说过,大前端的js都能写后端语言了,惊不惊喜,意不意外,想不想学?

什么,还有性能优化?还有安全性能检测?...麻麻,我要回农村~

你如果这一套你都能走下来,恭喜你,你毕业了,你就是一名合格的web前端开发人员了!

一入前端深似海,技术毅力双修,于是乎,要跟着我一起奋战公务员吗?(0.0真诚脸0.0)


  1. 这里专指web前端开发。

  2. 在使用angular写项目时根本就没听说过ionic这牛逼哄哄的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1评论 25 707
  • 还剩两天了?收拾行李,上高速,返京。。。 甲:我的上进心,每年都有淡季和旺季。今年的淡季很短,有进步。 乙:回家先...
    GoodNineNine阅读 198评论 0 1
  • 有的时候,经历了很多感觉会让我们初始的人生味道跑偏,这是岁月的必然。记得第一次在火车上看到北京,远处一片密集的高楼...
    铃尘阅读 411评论 4 6
  • 精致生活 郭相麟 我们向往精致生活 却在平淡中 一天天的度过 什么是生活的状态? 什么是工作的重心...
    郭相麟阅读 89评论 0 1
  • 史蒂芬.斯皮尔伯格曾把《肖申克的救赎》形容为一部——“口香糖电影”。因为这部电影有着一股神秘的吸引力,就像口香糖,...
    可惜无声阅读 2,319评论 5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