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没办法啊,你就是怂

当“没办法”成为一种习惯,你还能找回你自己吗?

1

绿汐是典型的乖乖女,小学到大学一直都是身边人夸的对象。

公务员是老一辈眼中的铁饭碗,舒服又稳定。

大学毕业后绿汐就听爸妈话一直在家里备考公务员。

当时我还在读大学,心里是羡慕她的,每到假期就拉着问她怎么样啊,我毕业怎么办啊,是工作还是也考公务员啊?可是我想开家蛋糕店啊......

绿汐就听着我念叨,只是说我的性格不适合公务员。

绿汐说:“其实我也不喜欢公务员,但是没办法,爸妈的意愿我不想违背,他们终归是为我好的。”

当时我想,绿汐真是好孩子。


2

后来我大学毕业,爸爸让我准备考试到银行工作,我说我不喜欢。爸爸说一句不听话就没再勉强。

我想做自己喜欢的,又想听话,矛盾里我终于明白绿汐口中的没办法。

大抵每个孩子心里都住着一只老鼠,大人面前不敢造次,内心却早已折腾得凌乱不堪吧。后来大人看到了,也只是无奈地说几句,却总也找不到办法。

后来我问绿汐,你有没有想过自己想做什么呢?

绿汐说有啊,我一直想有家自己的花店,可是孩子都这么大了,没办法,也折腾不起了。现在这样,把家里照顾好挺好的。况且开店也很麻烦,店那么多,也未必能开好。

我没再说话,因为我自己也处于这样的状态里。

害怕未知的人大抵都在胡思乱想与否定之间形成了一个环路,循环往复而不得终吧。


3

朋友小倩也是大学毕业而后辗转几处回到了老家工作,朝九晚五,不高不低的薪水,勉强养活自己。

长相中等,家境一般,二十八岁仍旧没个对象。

在我们老家,是避免不了受到别人的指指点点的。

朋友说,那些指点我都能不在意,可是爸妈还有亲戚也都在说我挑,其实我不是眼光高,我就是不喜欢相亲啊。

后来,朋友的妈妈来来回回折腾,不断地逼迫终是让朋友妥了协,跟一个只见一面的男生订了婚,年底就要结婚了。

我说,等了那么久,你怎么就放弃了呢?

朋友说,我累了,也等不起了,而且我妈那人你也知道,没办法啊。或许这样也挺好。

我说那就加油好好过吧。心里其实是惋惜的。

总觉得,要过一辈子的人怎么见一面就这么决定了呢?


4

你说你喜欢一个女孩很久很久,可是你怕她拒绝你,你怕连朋友都做不成,没办法啊,她可能不喜欢你,于是你放弃了。

你说你特别特别想做一件事,可是你觉得自己不能再任性了,有些事不做也死不了,没办法啊,生活所迫,你放弃了。

你说你有一个梦想,用自己的文字温暖每一个读者,可是写了很久没人喜欢,没办法啊,现在很多人喜欢看鸡汤鸡血而你就是学不会,你还是放弃了。

可是喜欢的人,想做的事,想成为的人,不去努力,你怎么知道没办法呢?

或许她也喜欢着你,或许你的任性让你更加接近自己,或许那些喜欢你文字的人正在来的路上,你放弃了,他们怎么办呢。

这个世界上大抵有很多人想做的事,想等的人都败在了没办法上了吧。

当“没办法”成为一种习惯,你还能找回你自己吗?


5

后来我也经历了一些觉得没办法的事,可是终归还是觉得不是没办法,是我自己怂了而已。

我会害怕未来不若想象那般,会害怕过来人的话成为预言,更害怕自己成了不听话的小孩。

然后我才明白,那些跟我说没办法的人,或许也都如我这般吧。

其实自己并没有那么敢做没那么敢等,而刚好外界给你营造的没办法的假象,成为了你没有继续走下去的理由。

你沉迷在这样的假象里,你说我没办法啊,多好的借口。


6

朋友说,丑丑,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我们都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我只是说了个嗯,便不知再说什么。我曾经也这么想,也这么坚信。

对有些人而言想法变成行动是瞬间的事,而对有些人而言却像是隔了人山人海的距离。

我总是任性折腾,总是被说是不听话的孩子,可我想做自己,也想做个乖小孩。

我多怕,负了那些爱我的人,即便那是束缚。

是啊,我怂了。

如果我说你就是怂了,你会心平气和的承认吗?

如果你发自内心地承认了,你还要继续怂下去吗?

如果你没有怂也没活成想要的模样,你会后悔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嘿!同桌,你还好吗?前几日准备复习资料,我偶然翻阅到一本旧书,却在发黄的书页上发现了你的名字。浅红色笔印的,渐渐有...
    15个字符阅读 196评论 0 0
  • 公司最近新来的姑娘总爱问我问题,大到工作压力怎么缓解,小到新买的被单要不要洗下再用。 明明年长的人是她。 来到陌生...
    难念简简单单阅读 213评论 0 0
  • 昨天下午一点多我到达了京东的面试地点,这场面试算是我面试以来最大的一家公司,心里是有压力的,尽管一直告诉自己仅仅是...
    不知所语阅读 546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