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里最华丽的乞讨者

城市里最华丽的乞讨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段时间,去楼下买菜,跟卖菜的阿姨讨价还价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便吵了起来。回家的路上,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哭了。哭的稀里哗啦的,像个被抢走糖果委屈的孩子。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哭,为什么会哭,不是因为委屈,也不是因为阿姨不肯少收我几毛钱。总之,有种说不上来的难过,我都二十多岁的人了,还因为这几毛钱跟别人斤斤计较地吵了起来,这实在不是我想要的人生啊。

记得刚来深圳的时候,找了很久的租房。最后看到一间自认为很满意的单间房,去跟房东讨价还价,就为了二十块。或许你们会觉得,450块跟430块之间,只有二十块的区别。而我却犹豫了好久,可能是意识到赚钱不是件容易的事,也可能是精打细算权衡利弊后觉得不值。当我再次去跟房东讨价还价时,那房已经租了出去,我特意爬上去看了看,里面住着一对年轻情侣,正在细心地装饰着属于他们的空间。

出来工作的这段时间,我总在想着是不是女娲造人分出男女后,就有了性别分化?男人跟女人,终归是不一样的。男人工作后,没有人因为你赚了几千块钱而为你喝彩,为你骄傲。你要存钱买房买车,又要存钱结婚养子。靠着升职升薪,要升到猴年马月才能存到房子的首付?如果说,我说的是如果,自己变得没那么世俗,没那么随波逐流,是不是就没那么大压力?女人就不同了,她们赚几千块钱,能养活自己,不愁吃不愁穿,就足够了。要是再能存点钱,那就再完美不过了。

家乡没有冬天,因为你时时刻刻都拥有温暖。是啊,异乡的冬天太冷了,我知道是自己丢掉你给我的棉袄。没有谁愿意赤脚裸身在黑夜里奔跑,不过是为了一个不确定的未来以及寻找一个不再颠沛流离的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凌晨两点,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回家。妹妹突然发来微信,说右眼看不清东西。已经不能用模糊来形容了。同在一个城市,我从未去过妹妹工作的地方见见她,倒是她每个星期都坐着一个多小时的地铁和半个小时的公交来看我,买菜,煮饭,等我下班,一起吃个饭又匆匆忙忙地赶着最后一班地铁回去。她经常半开玩笑地说:“总是我一个人来看你,还要给你买菜做饭等你回来吃。你都没去看看我。”其实你来了,这才像个家,才有温度。你不在的时候,这里最多只算个栖息之所,冷冰冰的。

第二天,我早早就起床了,赶最早的班车,带妹妹去医院检查。吃饭的时候,妹妹跟我说,不要让医生开药。嘴上说不想吃药,但我心里很清楚,她是怕用钱。出来实习的这段时间,她每天加班都凌晨,第二天早早起来,化好妆,挤公交去上班。有时连吃个早餐都赶不上,包包里除了化妆品就是一瓶瓶的三九胃泰。

妹妹其实是个很好强的人,她不愿意输,也不会退而求其次。我问她:“你总是在朋友圈晒那些有的没的图片有什么用,是在炫耀吗?可那些东西都不是你的,又不是你所经历的。”妹妹无奈地叹了口气,说:“你知道吗?在朋友圈晒的一切,都不属于我的,可是在客户面前,那些是他们信任我的筹码。那些有的没的,正是客户安心的价格,也是我自由在职场上打拼的价格。”唉,真是个扯蛋的价值观。妹妹后面补充了一句,让我这个作为哥哥的,差点哭了出来。“哥哥,你知道吗?为了能毫无阻碍地跟他们谈天说地,聊人生谈价值,我学会了人生中第一个游戏王者荣耀。”

我的妹妹,没有人比我更了解她。在家里,她睡到自然醒,家里的一切都不会去干,说来就来的大小姐脾气,有好几次把妈妈气得半死。花钱从不会手软,想买的香耐儿香水,迪奥化妆品,LV包包,从头到尾打扮得精致而高贵优雅。出来工作后,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她常常衡量着物价的性价比才去购买,领了工资就去街边看看有什么好看的便宜衣服,给自己买一件。有时我开玩笑说,这些路边摊你也看得上啊。她也能从容地说,这才叫作会过生活。

不是生活所迫,谁愿意居无定所;不是漂浮不定,谁愿意起早贪黑。人生百态,事有百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都有自己追求的人生。很多时候,我们所羡慕的生活,不过是别人忍受无数个夜晚煎熬的结晶。我们所看到的华丽蜕变,不过是别人掩盖住曾伤痛无比的伤疤。

记得刘同在《你的孤独,虽败犹荣》说过这么一句话:你的脸上云淡风轻,谁也不知道你的牙咬得有多紧。你走路带着风,谁也不知道你膝盖上仍有曾摔伤的淤青。你笑得没心没肺,没人知道你哭起来只能无声落泪。要让人觉得毫不费力,只能背后极其努力。我们没有改变不了的未来,只有不想改变的过去。

![图片上传中…](file:///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A2867ED1-F2E2-4FA7-BF06-185FD8E47250/tmp/73B28AFB-7601-4D41-9399-48A336C367F3.jpg)

小陈在朋友圈分享了她去看张杰演唱会的照片。并写到:“喜欢你9年了,工作也有6年。以为出来工作后有能力去看你的演唱会,没想到这一拖,又是好几年。”她知道我也喜欢张杰好几年了,那天,她给我发来很多张杰演唱会的视频,又跟我视频,让我看看偶像的样子。当时的我,心情激动得说不出话,随之而来的,是一阵阵强烈的愧疚感。门票不算贵,最高的也就1280,最低的不过是280。而我却没有能力去完成这个心愿。就像嘴上说着,要去远方旅行,到最后,也只是口头上说说罢了。

小陈说,我现在要存钱了,明年要到最前面的位置去看。我甚至觉得可笑,想想一个工作了6年的青年奋斗者,连这个心愿都难以完成,到底是有多可悲。其实我们都一样,穿着高仿的名牌,从头到尾打扮得像个人样,却掩盖不了庸俗的气息;喷着冒牌的香水装高贵,却充斥着廉价的刺鼻的味道。
我们都善于用一些看似昂贵,实际低廉的物品来装扮自己。在这个城市里,做个毫无尊严的索求者。

你说,要当一个声嘶力竭的追梦者,趾高气昂去寻找答案。可现在的你是一个戴着面具去乞讨的流浪者,在踉踉跄跄中生存,在东倒西歪中觅梦。

全世界都在怜悯着你,给你温暖的,是阳光。给你解渴的,是雨水。陪你走过的,是路人。这场戏,导演是你,主角是你,观众是你,听众也是你。

“快来看,这个人长得很帅,怎么戴着一张马脸,去问路过的每个人要钱?”

“这个人穿的衣服很好看哦,可为什么还会去问别人要饭?”

“孩子,我们都一样,在这个城市里,我们都是最华丽的乞讨者。”

“可是我没有去向人乞讨。”

“那是你暂时没有找到一个理由去承认自己的失败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孙子曰:凡火攻有五:一曰火人,二曰火积,三曰火辎,四曰火库,五曰火队。行火必有因,烟火必素具。发火有时,起火有日。...
    佚名NLP阅读 542评论 0 0
  • 像饱经风霜的麦穗 腰杆划出一道沉重的弧 伴随大地的脉博颤动 当你老了 像时光磨损的留声机 丢失了珠圆玉润的清翠 婉...
    黄磊的简书阅读 226评论 0 4
  • 最近看了几本书和几篇关于爱情的文章。 无论是歌颂,还是记述,爱情有的时候就是这样发生了,也就那样结束了。 而我还是...
    eb9a085b71e6阅读 465评论 0 3
  • 要想过更幸福、更满意的生活,人就得改变自身。这和钱无关,金钱本身既不会使人幸福,也不会带来不幸。金钱是中性的,既不...
    小团圆子阅读 262评论 0 4
  • 最近未能按照一周一篇的计划提交文章,一是看电脑时间长了脖子痛;二是我又多了项工作任务,教同事学英语。 12名同事,...
    轻燕舒展阅读 6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