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书店》——无人为孤岛,一书一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开始听说这本书的书名——《岛上书店》的时候就十分想读了,似乎有书店的地方便会让人感到内心的平静,感受到世俗以外的东西。这里有思考,可以体味人生百态,可以孤自一个人待到月落西山,无需多言,无需虚与委蛇。在艾丽丝岛,因为书店,因为热爱读书,将书中的各个人物联系起来。很多人有过人生的彷徨和忧伤,却最终因为爱找到适合各自的路,坦途也好,泥泞小路也罢,心有所爱已是最好的归属。

      曾经有人问我:“你以后想干什么?” 我说倒是很想找一个地方开一家书店,与爱书的人打交道是不是自然也就轻松点。有人常说喜爱读书的人都有自己的一方世界,他们固守属于自己的规则,想要守住内心中一直视若珍宝的东西。这个世界别人很难进入,宛者一座孤岛,不想让他人侵犯。很多人因为孤单而选择读书,似乎读书可以排解我们心中所有在现实生活中不得解的困惑,可以不必参与我们并不是很喜欢的事情。有些人苦苦追寻心灵契合之人,但有时会失望,便想从书中找寻答案,无人扰无人搅,自是轻松自在。但慢慢地因为读书却又使人不孤单,因为从书中我们可以与无数人交流,体验他们的经历,悟出人生的一二。久而久之,我们会发现其实很多事情没什么大不了,我们当前的一些状态并不是唯己一人,从其他人的经历中找出一些共鸣,才发现自己不是孤身一人。

        “无人为孤岛,一书一世界。”一个人无法成为一座孤岛,要么至少,无法成为最理想的孤岛。生而为人,有七情六欲,须知人间冷暖,需要他人的帮助和爱。一个拒爱和温暖的人一生都是缺失的,或许可以存活,但绝不是最好的过活。孤岛之所以为孤岛,是因为也许如果外界的干扰不存在,即便没有人类的看护和打理,这座荒凉的岛也可以生生世世存在,没有悲伤亦没有痛楚。而人仅凭自己却是无法拥有更好的生活的,我们需要周围的一些人或者东西来帮助我们得到所需。

      书中男主人公在人生前期,有些尖酸刻薄,不喜生活的琐事,对很多东西也不屑一顾。因为妻子的离世甚至有些自暴自弃,生活中慢慢已没有了光。但因为玛雅的到来他开始珍惜与人的感情,懂得与别人相处,他开始对很多事情有了兴趣,那些他一贯固守的进书原则竟然也可以因为爱而改变。他所一贯坚持的孤岛也慢慢有了人情味,有了一些温暖。如果说他仍旧处在孤岛的话,那么这应该是一座因爱而焕发生机的理想孤岛。

      一本好书,可以反复研读,也可以用来珍藏。爱书之人拥有这世间最难难的品质——阅读。玛雅何其幸运,可以从小在书的世界中成长、可以读自己喜欢的书、有一位亦友亦师的父亲支持自己读书,鼓励自己写作。A.J.和女儿一起学会了成长,也一起学会了爱人。

        随着时代的发展,出现了许多用来阅读的电子应用,很多人出于携带方便很开始使用电子阅读器。电子书的出现虽然便利了一部分人,但无法否认的是这个东西大肆破坏了曾经一直充满活力的纸质书,越来越多的人放弃了纸质书而越来越多地选择了电子书。虽说达到了同一个目的,但读书时的心境怕是不尽相同吧。纸质书似乎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可以让读者得到一份难得的平静。坐在阳光下,一页一页地翻过,留下沙沙作响的声音,内心随着故事情节上下起伏,这种感觉不是很美妙吗。当然我们不能否认科技的作用,只是小小地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人可以重新选择纸质版图书,让那充满活力的文学文化可以不至衰落,可以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一书一世界,一本小小的书中包罗了世间万象,经历数人的人生。不同的书就仿佛是不同的世界,人不同、事物各异,这不同世界也就有其特别的一面。从书中去体味百态,品尝酸甜苦辣,看透人生不过如此,学会泰然处之,不急不躁。我们并不完全是长篇小说,也不完全是短篇小说,无论长还是短似乎都无法谱写人生的全部精彩,更好的说法应该是:我们是作品全集,纵是仍不完整,但至少接近全面和真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