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新手要知道的五个写作的黄金定律

自媒体是随着科技发展起来的,被报纸、电视、广播垄断的局面在互联网的发展中有了很大的变化。

随着手机的发展,再小的个体都可以发声,一篇好的自媒体文章阅读量都是数以百万计。

所以,现在社会拥有用户的自媒体就拥有了话语权,就会拥有行业的影响力。

写作就是拥有行业影响力的最好的能力。

写作的本质就是传播观点的能力。

科学的方法加合适的训练,可以让人从不会写到会写再到写作高手。

二十哥哥从自身的角度出发,总结了几条规律,可能对新手很有帮助。

对于一个新手是很怕接触写作的,害怕的原因就是恐惧。

恐惧不知道怎么写,恐惧没有能力,恐惧没有素材,恐惧没有写作技巧。

实际上这些问题都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你的懒惰。

懒惰是你写作道路上最大的绊脚石。

战胜懒惰最好的办法不是逃避,而是勇敢的迈出第一步。

对于一个写手每天拿出2个小时可能太长了,但是你可以拿出睡觉前的半小时吧?

半小时也长?!那好,十分钟可以吧?

用十分钟的时间发个朋友圈,或者在你喜欢的文章下面评论,或者每天睡前你对一天的经历总有些想法和感悟吧?文字不要太多,只要是你思考后写下的就OK。

这就是你的第一次,有了第一次还怕第二次吗?

你缺少的不是写作的能力,而是缺少每天10分钟的执行力。

手机的发明是为了打电话,而现在手机的打电话变成了次要的功能。

用好手机写作将会给你的写作带来很多好处,比如便签、随手记事等功能。

手机带给我们的好处太多了,记录瞬间的灵感就非手机不可。

人的脑子很奇怪,有时候不经意间就可以有火花闪现,这个火花如果你不及时记录就会消失,以后任你怎么想可能都不会再想起了。用手机记录,哪怕是几个字都可以帮助你事后回忆起来。

这些火花可能会成为你以后文章中的思路或者闪光点。

文章需要套路。

比方开头、经过、结尾;比方文章的起承转合;比方对比等。

先抑后扬,可以吸引读者;起承转合才有节奏感。

比如写人,如果一开始写这人特别坏,但是最后却做了好事,比写一个一直做好事的人做了好事,更让人感觉到文章的张力。

通过这种前后对比、变化,能轻易感知“人性的变化了”

多方面展示画面。

文字的东西是抽象的。抽象的东西,读者怎么才能感受到?

作者眼睛看到的色彩,闻到的味道,感触到的温度,都可以用文字描述出来。

“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里带着甜味,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闹着,大小的蝴蝶飞来飞去。野花遍地是:杂样儿,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散在草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

这里面没有出现一个“春”字,但是你通过作者的文字是不是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

看得到的、尝得出的、听的到的,能给人亲近感,拉近文字与读者之间的距离。

如“红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非常直观的展现了彩虹的特点,给人无限的动感。

比单纯的写“彩虹有好多种颜色,像画笔一样多”好多了。

再比如“春风又绿江南岸”,把风的触觉变成了视觉,给人无限的画面感,春天的景象生动的跳到了眼前。

写作就是与读者的交流

那么最好的交流是什么?对话!

对话是口语化的语言,是最容易被接受的。

写作的目的是为了向读者传达作者的观点,

要想让读者接受就要考虑写作的对象接受的问题。

避免自嗨式的文章以读者为中心,是自媒体写作的一大原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媒体是随着科技发展起来的,被报纸、电视、广播垄断的局面在互联网的发展中有了很大的变化。 随着手机的发展,再小的个...
    写作的技巧阅读 253评论 0 3
  • 童年是开心的,是快乐的,也是难忘的,你们童年是什么?我给大家讲述一下我的童年…… 在一个风和日丽星期天,我吃过早饭...
    猫性小仙女mys阅读 192评论 0 1
  • 问题:Twitter/Facebook绑定账号闪退。 检查顺序: 1)iOS 10.2 beta版本,发生这个问题...
    爱尔兰雪阅读 496评论 2 0
  • 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13606983 1. 拖拽样式 如下图,我...
    e0c52543163a阅读 1,703评论 0 1
  • 【半枕遗梦】 不想说 你很轴 望着你的背影未曾挽留 东方那一颗明珠 是你的期盼 于是你成就了我 痴痴守候 你不在的...
    潜龙随笔阅读 1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