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带你搞定《输赢心理学》

关于本书作者

波·布朗森和阿什利·梅里曼,《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社会学家,心理学家。他们的研究涉及社会学、心理学、军事学、生物学等诸多领域,多角度研究人类心理与行为的规律和奥秘。

关于本书

曾在《纽约时报》最畅销榜单中持续夺冠6个月,被翻译成16种语言,在超过35个“年度最佳”名单中出现。《输赢心理学》从心理学角度告诉你,决定输赢的关键因素在哪里。通过作者对竞争心理的分析,你可以看清输赢背后的心理玄机,从而有效调控个人心态。

一、势均力敌的时候,竞争才会有激励作用

1. 竞争激发潜能的作用是有边界的,竞争在一定条件下能激发你的潜力,让你赢面更大,但竞争和潜力不是线性关联,而是倒U曲线关系,超出一定限度,增加竞争强度反而会适得其反。

2. 刻意让差生和好学生在一起学习、生活,并不会让差生迎头赶上,反而会造成差生越来越差。因为差生周围的优等生让他们日复一日地感到自卑,竞争无休无止,胜利遥不可及,他们更可能会自暴自弃。

3. 不论是美国公司的销售部门,英格兰摘草莓的农民,还是荷兰服装连锁店的售货员,当他们和水平相近的人竞争时,生产效率都能普遍提高10到50%,而和水平相差较远的对手竞争的时候,效率都会下滑。

二、女人面对竞争更理性,男人会高估自己的优势

1. 面对竞争,男女的表现很不一样。进入最顶级的精英学校的男孩们,数学成绩普遍变差了,去稍微次一点的学校的男孩们,却会学到更多的数学知识。而女孩却是到越顶级的学校表现越好。

2. 男孩什么都想竞争,每时每刻都想跟人比,而且还过度自信。上一所好大学之前,女孩能做一个比较清醒的估计,她们知道自己面对这么多好学生,可能没什么优势,所以在大学遇到困难的时候,她知道得去寻求帮助。但男孩从来没想过自己会输,如果输了他也不会去寻求帮助,他会拒绝承认自己输了,实在不行就干脆放弃。

3. 男人过分自信有时候也会带来好处。政客大都是男的,这是因为女人会理性权衡选举的成功概率,当概率明显很低时,她们会主动放弃。而男性政客普遍高估自身的竞争力,在概率很低的情况下,仍然会乐此不疲的博一把。

三、爱不爱竞争由睾酮水平决定

1.一个人爱不爱竞争、喜不喜欢冒险,是由睾酮素的分泌水平决定的。睾酮素是一种雄性激素,女人也会分泌,只不过女人分泌的量微乎其微,比男人少太多了。所以女人看上去没有男人爱竞争。

2. 只要是和竞争有关的项目,不管是体力的还是脑力的,睾酮可能都有刺激作用。睾酮可以让人在竞争中更敢于冒险,更乐意投入比赛,在比赛中更无私,更关心队友,甚至能让我们做更多理性认知而不是感情冲动。如果一个人睾酮水平不够,他就很难进入兴奋状态。。

3. 一个人的基础睾酮水平能从外表上看出来,看无名指和食指的长度比就知道睾酮水平高低。无名指比食指长得越多,睾酮的分泌水平就越高,也就越喜欢竞争,越容易在竞争中胜出。成功的企业家无名指长度都很长。

总结一下,本书告诉我们:

第一,势均力敌的时候,竞争才会有激励作用。

第二,女人面对竞争更理性,男人则容易高估自己的竞争优势。

第三,一个人爱不爱竞争是一个生理问题,由睾酮水平决定。

本书金句

对一些钢琴家的研究表明,是否能够在比赛中胜出,并不取决于平时排练得多好,而是取决于他们能否在比赛中,保持平时排练时的水平。很少有钢琴家能在比赛中表现得和平时排练一样好或更好。当人们越关注成功的几率,去尝试做某事的可能性就小;但当越关注成功的果实,尝试的可能性就大。

乐队的演出效果越好,其幕后的争斗、竞争、不和谐就会越发严重。他们只有在台上才会表现出初期的和谐效果。要让人们在合作中更努力,只需要告诉他们与实验室伙伴同一天生日即可,他们的工作会更加积极主动、持之以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