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一定要找到你 ——唐诗远

也许,幸福有另外一种结局,你找到了更好的自己,经济独立,精神层次丰富,暖心幽默,内外兼顾,精致随意,以及寻到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然后再也不期待,不需要另外一个异性的出现来跟你走过婚姻。因为你原本完整,原本已经找到此生为人在这世界来一趟自我的实现,八十年人间一览的最美游记。



从锦城离开回到故城小半年,除去闺蜜薇薇带我出去摘过一次草莓,除外一直呆在向鱼问水。除了节假日车马喧嚣,除外都是门可罗雀,是真的门口经常三两只麻雀叽叽喳喳,蹦蹦跳跳。索性门口每天的天气都不错,没有陈年雾霾也没有新鲜的沙尘暴,那天之蓝,像一块才染好的素锦,要掉下草木的原色来,我感觉每一刻都是静卧深山,虫鸣在耳畔的刹寂。唯一的声音是我蹲在门口,坐在小红凳子上,巴喳巴喳啃西瓜。

段鸥每天去上班都走我门前经过,然后跟我说:诗远,我走了,那些衣裳你看着卖就行。我一摸嘴边的西瓜汁水,得呢,老佛爷您安心去上班,一定记得回来的时候给我带吃的。我和段鸥在距离主城区不远的超大综合市场卖衣服,我店子都是大多是大众韩系套装长裙,还有一部分婚纱。她则是全部都是粗布棉麻,那些纯白色的长裙,有很漂亮盘扣和双层开叉,大红色的肌理复古袍子,腰果图案的双绉棉麻裤子,还有灰黑色罗汉鞋。因为生意少需要另谋生路,她要上班,便经常不在,我就去她店铺取衣服来拍照,放在朋友圈。朋友纷纷留言问同款,段鸥却执意不能做朋友的生意,倒可惜了我左右张罗。 才开张那日是五一,顾客还颇多,上午遇到从比利时皇家乐团的两位音乐家看上一件绵绸白色碎花中国旗袍,她店铺里没有试衣间和镜子,就拉到我这边来试穿。白色的袍子虽然很美,音乐家的身材偏丰腴,白色袍子显得极小,一点都不合身,音乐家和段鸥说,Ifeel so sorry,很遗憾。是呢,有点遗憾,这套要是卖出去,又可以买几个大西瓜了,啧啧,我的大西瓜呀。音乐家走出我店铺时,并未寻到合适的服饰,段鸥却还追出去说,for you ,You will find abetter。为了弥补衣服的不合身,她居然倒送了人家一本夕爷的【原来你非不快乐】和叶锦添【留白】。我在门口巴喳巴喳啃西瓜,哎呀,久逢知己西瓜少。

段鸥三十岁,毕业于一所川内著名的艺术院校,标准的艺术青年。她家的落地橱窗上自己画了渔光船翁,春之柳絮,推门的把手是缠绕的翠绿藤蔓。店里放着钢琴,古筝,尤克里里,陶埙,竖笛,竹笛,口琴,她居然都会弹奏,羡慕死我了。室内熏着拉萨带八廊街回来的藏香,成列着各种书籍,小说,散文,游记,摄影,古诗词,声乐,即兴伴奏还有各家字帖,临摹的书法。她的一扇玻璃上写着,老板若离店,肯定在隔壁。我家橱窗上是,隔壁的老板,真的不在我这里呀。

四月以来我就没有猎进几本新书,向鱼问水门口换了两茬草籍,从波斯菊,蓝花鼠尾草,换到如今栀子花,因为实在等不到网播剧盗墓笔记,我就开始翻天下霸唱的鬼吹灯。晚上段欧不在时,我一边巴喳巴喳啃西瓜,一边追更新的综艺节目。从【奔跑吧,兄弟】【爸爸回来啦】到【花样姐姐】【花儿与少年】还有【我们相爱吧】,【我们结婚啦】据说马上上线【如果爱】。

有次晚上她回来得早,正在放【花样姐姐】,林志玲闭着眼在赫拉神殿前许愿:我要甜蜜的爱情,我要一辈子的幸福。字幕组在留白的地方还配了文字:如果可以,真希望可以帮你找到,每个女人都向往的通向幸福的拿一把钥匙。只要相信,终有一天能找到。

突然有个声音,在我耳边响起:可是爱情不是同往幸福的唯一钥匙,每个女人都可以试一试追求自己内心的力量。手中的西瓜吓着滑到地上,我转头一看,吓我一跳,是段鸥给我拎了一个大西瓜回来。我说,对于爱情,难道你就不向往么,你不感动么?段鸥把西瓜放下笑着说,我感动呀,但是不羡慕,不向往,不排斥,因为我知道真正的幸福很大部分来自我对我自己的肯定,对生活平静时的享受,对坎坷时生活心态的自我调节。爱情是另一人肯定你,给你温暖,给你鼓励,如果我自己可以肯定自己,自己穿暖吃好,自己鼓励安慰自己,我还需要和另外一个人在一起吗,来证明自己的存在?有些人是追求爱情为幸福寄托,有些人是追求名利金钱为幸福寄托,有些人跳伞,出海,飙车为幸福的感觉,那我追求每一天自己能在超市买到新鲜的小米辣,没有哪个层次高低,只要不伤害到其他人,大家都是幸福的。段鸥说再给你说一则偈子吧:佛问弟子,世间何为最珍贵?弟子:已失去和未得到。佛不语。经数载,沧桑巨变。佛再问之,答曰:世间最珍贵的莫过于正拥有。好多人看不见手上的健康自由,偏偏追逐着别人手里的,这就酿成了自己的和别人的悲剧。一个人生活也是天天晴天,日日人间四月,何必眼巴巴看着别人成双入对,期望接期望,失望复失望呢?接纳当下一个人的状态,享受一个人的自由自在,难道不能胜于两个人并肩看风景。我把地上的西瓜捡起来洗一下,巴喳巴喳继续吃。

段鸥今年三十岁,朋友颇多,经常三三两两来找她,却始终不曾见她身侧有那么一位关于爱情的人,除了上班就是呆在她的店铺马良花善里侍弄她的花草和乐器。很多时候,隔壁店铺上一秒还传来川剧【空城计】。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凭阴阳如反掌博古通今。先帝爷下南阳御驾三请,料定了汉家业鼎足三分。官封到武乡侯执掌帅印,东西征南北剿保定乾坤。周文王访姜尚周室大振,俺诸葛怎比得前辈的先生。

下一秒歌曲切换到【滑板鞋】,她就踩着节奏来找我。我问段鸥,你说,诸葛亮被三顾茅庐其实挺自豪的吧。段鸥说:诗远,那是后人编纂的孔明的唱词,又不是诸葛本人的意图。说不定他心里想的是,颇烦,走开些,我就想跟唐诗远一样天天呆在卧龙岗巴喳巴喳啃西瓜。我们都不是诸葛孔明,怎么又能知道他的玲珑心思呢?

隔壁十月和春春说,大概欧姐找不到男朋友,嫁不出去才这样吧。其实很可怜,还故作洒脱。不结婚多惨呀,女人不生孩子这辈子就不完满,啧啧,她还都三十了。我巴喳巴喳吧西瓜啃完,去马良花善打开光灯,点燃熏香。烟圈缕缕缱绻升腾,像佛解经,我看着她室内的乐器,书籍,画卷,一个女人内心如此,当真可以圆满?想起我很担忧她的店铺状况而找她商量的时候,段鸥说,诗远呀,它们本身就很美,不一定有人相衬,才显得完美,可能有些时候,有些人,追求的就是残缺和遗憾。有时候侍弄一株花草,并不是为了等她开花,摇摇花香。

有时候喃喃念一本书,并不是雨天不能出门的黯黯消遣。

有时候披一件旧衣襟,并不是为了它那清新婀娜的图案。

有时候转世为人,不一定要等来前世说今生再会的身影。

六月进新货一批,因为与快递熟悉,快递员便直接帮我把货扛了上来,在签收时并未检查货品,打开后才发现衣物的剪裁和材料都是有问题,立马打电话跟供货商反馈商品的具体问题,对方除了拒不承认自己货品问题之外,根本不听我说什么,说你找另外负责的人,他给的联系人几天不理我,我拍了问题商品的诸多问题,大拇指般大的污渍,二十厘米的缝,对方说,这不是质量问题。我再打电话过去,对方竟然直接骂我神经病。我到后台,直接点了投诉。对方在回馈时反而说我骂人,说我人为破坏。我什么都没解释,传了诸多照片,静等第三方评判。结果是对方理赔有问题货品的修补费用。

我在旺旺与对方聊天,头像非常年轻,资料二十六岁。对方提到过,客服做了三年,状态上提到不喜欢这份工作。这么年轻,就一身戾气,开口便骂人。不敢离开自己讨厌的,也没有自我的价值判断,没有耐心,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最坏的是,他觉得这个世界人人都坏。我巴喳巴喳啃着西瓜,想象段鸥在又会说,年轻人呀,首先找到自己擅长的,其次明确自己想要的,最后其实你一直都是幸福的,跟拥有的没关系,力量是你的心。

少年问智者:如何才能变成一个自己愉快、也带给别人快乐的人?

智者笑:有四种境界,你可体会其中妙趣:首先,要把自己当成别人,此是无我;再之,要把别人当成自己,这是慈悲;而后,要把别人当成别人,此是智慧;最后,要把自己当成自己,这是自在。我觉得以上,都在说段鸥。这些年,她难道没有听到舆论,议论自己的流言蜚语,答案是否定的。但她真的活得很自在,我们认识这一年多载,没见过她一次情绪失控,每天脸上都很舒展。秘诀是,她从不自作聪明,人前迈卖人情,人后多言语。不在意别人的评判,你我都知道,别人的评判都是不标准的,美没有标准,丑也没有。把鸡放在鹤里,鸡就臃肿不堪,把鸡放在乌鸦堆,鸡那叫富贵雍容。

段鸥她关注自己本身的能力进步,无论是工作里出现的问题,还是新学习新的技能,接纳新的思想。我想这些都是她之所以怡然自得的根本。

才拖了地,我蹲在门口巴喳巴喳啃西瓜。有位男子穿着宝蓝色衬衣走过我门前,竟然有七分儒雅俊朗,亦有种出尘的淡然,我的心漏掉一拍,又漏掉一个章节,他一直在隔壁门口伫立。

大概看了隔壁橱窗上的字吧,他走过来轻声问我,姑娘,段鸥在你这里吗?

我摇摇头,先生,隔壁的老板真的不再我这里,不过我可以帮你传话给她。

他笑笑,不用了,我就是过来看看她,虽然她不在,但我知道她一定很好。

我淡淡一笑,原来君心已经有所牵绊,却也洒脱淡然得紧,只远远的观着。

衬衣先生才上车刚走,十月和春春从栏杆转背过来问我说,哇,A8,做什么的?

段鸥回来,我说早上有人来寻你,个子高高的,一身宝蓝色衬衣,皮肤还挺好。她哑然一笑,竟是我第一次看到她的怅然,过去的人和过去的事了,今日无酒,不提也罢。不一会儿,隔壁传来古琴声,几声哑弦过后,没了声音。我自回自店,慢慢整理一些小配饰和服装。

又一会儿,隔壁悠飏流畅传来【阳关三叠】和【破阵子】,我蹲在门口巴喳巴喳啃西瓜,抬头看着那幽蓝的天空,又低头看着手上的西瓜,一会儿又抬头看看天空西瓜,一会儿又低头看西瓜。

段鸥轻轻坐在我门口,我掰给她一般一半西瓜。我们跌跌撞撞,把自己变成自己不喜欢的人,却是为了喜欢的那个人。他曾经是我的折戟沉沙,也是我的幡然醒悟。如果一个人都过不好,不能温暖自己,那么另外一个人也不能。我们行走欲望横流的世界又告诉对方,我会一直陪着你,可是终有一日,还是会在岔路口走偏。

之所以没有策马找寻,大概是因为已经习惯一个人独自赶路,欣赏景致了吧。 会有挂碍,只是都不爱了。诗远,连我自己都感慨自己,是不是受过一些伤,不愿去感怀,感性,感动和感人。还好,我们已经过了只讲对错和爱恨的年纪,没有爱情,便自己照顾好自己,一个人游览的景致也很美,自有新的天地,没有独行于路途的人也不会明白。

深陷世俗和别人眼光判断的人不会明白,每个人最美的不是青春,而是沉淀过后的淡然。姑娘最美的年龄不是豆蔻碧玉,二十五岁之前,而是她的整个一生,都可以是美。每个年龄都是好年华,每个时期都是好时机。也许四十岁,我还可以去珠穆朗玛看风景,推到前四十年的建设又重来。

有一次我人尚在成都,和小雨去春熙路潮流中心逛街,广播里放着一首歌【寻人启事】。

我多想找到你,轻捧你的脸。我会张开我双手,抚摸你的背。请让我拥有你,失去的时间。在你流泪之前, 保管你的泪。

小雨放下手中得手枪腿说说,诗远,我想我一定要找到那个人。

我说,小雨,你会的,你会等到或者找到那个所谓对的有缘人。

我们眼下已经到了这个时代,除了书信可以联系亲友,还有手机,微博,视频。认识姑娘,除了元宵赏花灯,寒食拾翠踏青,邂逅姑娘,有那么多聊天软件,社交APP。我们的信仰,除了佛教,道教,基督教还有伊斯兰教。除了爱情,关于幸福的定义,已经有很多版本。

首先要过好自己,然后两个人才能更好。你应该照顾好自己,才能照顾好别人。如果有人把爱情当做幸福的寄托,我也祝福你寻得良媒,言笑晏晏结秦晋之好。如果没有,祝你找到那个不追随别人的评论而活,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想去哪里的自己。饿时自餐而不惝恍,一人走在无人的街不需要抵抗任何回忆以及寻得同德同道的一帮挚友。

八月份的时候商场总喜欢停电,我一个人早早的睡下了。段鸥策划了她初中班主任六十大寿,难得的是全班同学都在。觥筹交错间,所以回来得有些晚,晚上十二点,我起来看上厕所,看她蹲在没有一点光亮的向鱼问水门口,巴喳巴喳啃西瓜。

栏杆外天街星子闪烁,秋虫声寂。

我不一定要找到你,我不一定要等到你,我不一定要遇到你,才决定开始我的幸福,我会过好每分每秒,我不求有人能明了。


早上起来,天气渐渐凉了,段鸥拿了荧光笔在玻璃上画马画雁,画花,提了三行楷体:

鱼来雁去,马良花善

时间是你跌倒的双手,

我是我一生寂静行程。

而我的橱窗,玻璃上依旧是:

隔壁老板真的不在我这里。



作者 唐诗远

图片来自:花制作

转载无需询问,请著名作者,来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收拾东西,有一小叠便签纸上,是我随手记的夏同学小时候的一些话。 我很少记日记,他三岁前只记过两三次,惭愧呀。 这一...
    lindacui阅读 162评论 0 0
  • 我这个人比较奇怪,在很多人看来我是个异类。 我每年的生日,大家都会抢着买蛋糕。后来我弟说,确实不知道该给我买什么礼...
    笑笑奇谈阅读 117评论 0 0
  • 村里英歌队的表演,正月十七了,还要跳。今天跳完了,全部拜神结束。一天最少跳两场,都是村里青壮年参加。 英歌队的中心...
    安泠清阅读 1,764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