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在公司上班,没混到领导层,该辞职还是混日子、得过且过?

文/子于ziyu

看到一条问答:35岁,在公司上班,没混到领导层,该辞职还是混日子、得过且过?

我想这大概就是大多数人的一个真实现状!35岁,恰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要担负着养家糊口的责任,所以在职场上的晋升对自己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然而许多时候,晋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俗话说得好,职场如战场,你没点优势、技能,何以立足于职场当将军,何以做到屹立不倒让人信服!

所以我现阶段最重要的就是先了解自己,成为自己的专家,正确地评价自己的优缺点,找到自己的独特优势,弄清让我们做出决定的根本原因,并寻找走出迷雾的方法。

王玉印老师在《思维导图工作法》中提及了几个应用工具,很适合职场人士进行深层的自我剖析,接下来我们一起运用思维导图法来进行一次深度的自我解疑。


八何分析法——自我分析辞职真正原因

八何分析法即5w3h(why、 what 、where、 when 、who、how、 how much、  how feel),被广泛应用到企业管理、决策、方案策划等活动中,因为它不仅可以吸纳重点信息,还能结合外界资讯与大脑已有的知识发生质地碰撞,而且简单方便易使用。

年前弟弟告诉我不知道该不该辞职了,我问他为什么?他回答不出,于是我利用《思维导图工作法》中的八何分析法帮他进行深度分析。

why

在解决问题前,首先先在思维导图上描述你遇到的困境,以及你想要达到的目标,接着明确自己有哪些目标,做出了哪些假设,最后围绕着这件事,探究存在着哪些事实,然后,就可以开始头脑风暴新的问题了。

我渴望看到什么事情发生(这件事还没有发生)?我要怎么做才能更有创造力?我要怎么做才能在短时间内工资上升?

……  ……

注意:如果有些问题我们之前都没有问过,那这种新问题就是至关重要的突破点。

把所有这些问题按关键词填写到思维导图里,这样做可以帮助我们纵观全局,能更客观地看待目前的处境。

……  ……

最后通过问风暴找到问题的核心,确认中心主题(比如提高工作核心技能)


确认主题,发散思维

我(who)可以在什么时间(when)什么地方(where)做什么事(what),需要花费多少成本(how much),做完我有什么感受,对我的职场生活有什么帮助(how feel)

how(怎么做)

明确了辞职的内在原因,找到了解决方法后就是要解决怎么做,前期是一个准备时期,需要做好各项计划,按计划行事。

中期是一个执行期,威赫兹里特曾说过:伟大的思想只有付诸行动才能成为壮举。

后期即是一个总结复盘。总结,不是把内容复述一遍。复盘是要落实到下一次的行动改进中。

很多时候我们习惯性固定思维,认为总结=复述内容,很少会去思考我可以怎么运用这些知识,去解决我工作中、学习中、生活中会遇到的问题,我下一步动作是什么,我可以如何把复盘的内容运用到下一次的行动改进中。

①、当你复述一遍后,在重点内容加上补充、想法、标签(可以解决什么问题)

②、发现自己,即:你是谁,你要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做什么事,这些事可以结合这次总结,要做的具体行动是什么,你最后要成为什么人。

③、立即行动、持续行动。

就如我们在上学时,老师常常要求学生及时完成练习册,因为在行动的过程中,就会开始思考,刚刚总结的知识可以怎么应用,把难题一一解开,如果下次遇到这种类型题我还可以怎么做?在这个思考、行动的过程中,学生又把学到的知识强化巩固,把知识化为己有的价值。

正如约翰·菲希特所说:行动,只有行动,才能决定价值。

④、常反思,常问自己、请假别人,及时做出调整,寻找正确的方向,成为自己的专家。

 芬兰有一句谚语:常问路的人,不迷失方向。


通过八何分析法分析,弟弟的目标也越来越明确,而当前,他最重要的是学习如何提高自己的职场技能和沟通能力,并为此做好计划安排学习。

swot分析法+do(自我分析)

在《思维导图工作法》中,作者王玉印老师也讲到了swot分析法,swot分析法实际上是综合分析对象的内部环境,进而分析其优劣势,面临的机会和威胁的一种方法。

其分别表示为s(优势)w(劣势)o(机会)t(威胁),这种方法可以为我们在困惑期、迷茫期指明发展方向。

八何分析法分析了我们想辞职的内在原因,那么swot分析法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可以通过相互之间的结合,进行下一步发展方向的定位规划。

so战略:发现自身的优势,然后利用机会,把握时机,寻求更大的发展;

st战略:利用自身独天得厚的优势,克服威胁,或者借力化威胁为机遇;

wo战略:通过学习和提升与优势相匹配的技能,来转化劣势并克服劣势;

wt战略:减少自身的劣势,并回避威胁。

我个人比较喜欢用APP来做思维导图,于是我在APP导图中央写上与弟弟个人相关的中心主题,关于主题的确定,要明确自己自身分析的目的是什么,是能够决胜职场,还是学习成长,亦或是更好地经营家庭。

接着分别还出四个主干,各自标上优势、劣势、机会、威胁,然后进行深度思考,即水平思考和垂直思考。

水平思考,顾名思义就是一个点能发散出多个思考纬度。

垂直思考就是像流水线一样,从一个点出发垂直往下不断更新的思考。

《大学》里说,物有本末,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意思就是万物的存在,都有存在的根本和相应的外在表现,任何事情都会有始有终,了解这本末始终的道理,就接近事物发展的规律了。

而我们通过发散思考,全面了解了自己的强项和弱势,接下来我们就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战略,选择为今后的定位及发展制定方针,从而找到一个可靠的发展方向,最后就是执行DO。

人生路上风风雨雨,不可能只经历一次挫折,当我们又再次遇到“瓶颈期”时,可以再次运用SWOT分析法,就可以再次分析自己的该在哪个战略做出哪些变化了。

决策分析——5w双值分析法

如何做出正确选择?

在《思维导图工作法》中王玉印老师介绍了美国开国功臣本杰明•富兰克林的双值分析法,如果没有很好地掌握思维导图法中发散思考的模式,很容易陷入一个“执行A的优点是执行B的缺点”的困惑中。

后来思维导图法的中国倡导者孙易新博士提出来5w双值分析法的思考模式,恰好解决了A的优点是B的缺点,B的优点是A的缺点。

在发散思维的时候,当我们有一个想法的时候,要多问为什么,在一问一答中,就会涌现出很多不同的新想法,这些想法或许就是我们要关注的重点了。

我们通过上述两种方法,分析了自身的问题以及定位,接下来5w双值分析法来分析到底该不该辞职?

利用思维导图法分别画出两条主干,写上辞职与不辞职,接着画出分支,分别写上各自优点和缺点,然后进行自我剖析,在进行剖析的时候,弟弟的思路不断,原本想辞职的心慢慢的转变成改变自己,他希望通过学习来提升自己的能力,从而达到晋升的要求。

写在最后

在翻看《思维导图工作法》时,感觉收获颇丰,突然想起查理芒格说过的一句话,他说:掌握一定数量的思维模型,能解决世上90%的问题。

而《思维导图工作法》的这些思维模型都是可以运用到我们的各个领域中的,解决我们的各种疑难杂问,帮助我们走出困境,重获新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