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道乱兮谓我愁,美人盼兮谓我忧


        思美人兮梦不止,遇美人兮命相邀。

        这便是屈家公子屈原和莫愁女在《思美人.山鬼》中演绎的故事,命里将其一线牵,有缘无缘可堪怜。这部以屈公子为主角的故事起源于一个诡谲的梦境,梦里有一窈窕淑女朦胧可见。此乃屈世子梦中的一缕无法碰触的芳魂,因此女现梦中多幽隐于山水之间,名曰“山鬼”。山水有灵俏,鬼魅梦托情。屈原或许也曾认为“此女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吧。这便给两人的初见塑造了几分天定的神秘色彩。

         从封面看出,这本书的故事格局和视角是极大的,非局限在小儿女的男女情爱之上,也不止步于宫廷氏族的争权夺利,而是发生在六国战乱纷飞的年代,每一个场景都是恢弘宽广的,写尽这个时代的战乱与不堪,描摹当时社会的风云诡谲,个人的爱情完美地融合到时代背景中,每一寸皆是合情合理的写意,每一笔皆是各方角逐的战场。封面上那一双临着山川河岸的背影,此生怕是难以实现了。

         这便是情爱之蛊惑,这便是情爱之烈性,贯穿在这时代之中,方显得其瑰丽的色彩和壮美。第一卷的着重点并不在于描绘两个人的你侬我侬,相反是从两个人的激烈阶级冲突出发,引发了读者对于阶层利益和时代背景的思考,这份爱意如何跨越这命运与阶层的鸿沟,才更加有看头;同时第一卷的下笔几乎对每个角色都给予相当重的笔墨来描写,争权夺利中每一颗棋子的不甘和欲望都勾勒得相当明晰,每一个上位者的权谋和盘算都展现得淋漓尽致,可以说这个故事当中的圆形人物够多,且面相描述得极其精彩,对这个故事而言每一个配角都是必不可少的点缀。

         《思美人.山鬼》的文字中不乏随意穿插和援引的的楚辞诗经之句,处处皆透露着作者对于当时的文辞的研究和运用的功底之深入,这些诗句的运用恰如其分地将读者代入到当时的场景中去体验和感受,阅读的时候方法每一个角色都在眼前曝露着不甘和欲望,每一个场景都是栩栩如生的。唯一稍觉遗憾和欠缺些韵味的,便是其诗词很美,在部分场景和人物的运用中觉得稍微突兀了些,但整体说来,对于屈公子的才华横溢和悲悯的塑造是极好的。

         《思美人.山鬼》是一段怎样的故事?发生在战乱纷争的六国统一前夕,大楚尚且还算得上是一只沉睡的雄狮,楚国朝堂之内各家为着氏族权益奔走,君王所不及之处百姓皆被鱼肉狰狞,大楚国境之外各国皆有自己的盘算和间谍,故事从楚国三家大族的朝堂纷争,延伸到府地之内的一方安治策略方针;从楚国内宫的妃嫔斗争,写到六国之间女子遣为间谍的悲苦命运;从屈原和莫愁女的情爱艰难,扩展到阶层等级的利益冲突和立场对比。

           一个是有着悲悯之心,却因出生时间所缚无法施展自己的才华,但因不愿辜负美人所盼而走上朝堂。可以说屈原心甘情愿地赶赴这场政治利益的牵扯中,直接诱因便是那个巧笑宜人的莫愁姑娘。本为低贱的女奴,却有着不逊于男子的见识和胆量,的确是乱世之中配得上屈公子的佳人。只可惜佳人偶遇不易得,真心难得被成全。他们逢于命运的安排,却拗不过命运的安排,这命运不止是出生时间的偶合,还有阶层不容人的隔阂,还有瞬息万变的实事。哪怕他俩一心向着沧海桑田,却未必能换得花好月圆。 一个是心性善良,且聪慧灵巧的美人儿,奈何其托生为一介女奴,注定其爱之路漫漫其修远兮,与屈公子势必将上下而求索一番。身份,门第在当时社会何其重要,便是放到今天也是一道难以跨越的鸿沟。

           两人皆是心思通透之人,这样的人动心了便是死性不移,就如屈原所说,若是纳之为妾,岂不是玷污了莫愁姑娘,莫愁也怎肯分享自己的爱人呢。其实走纳妾这一条,或许两人真能在一起,但那就不是读者和他们心中的彼此了。作为读者,我们开心的是,他们彼此这一腔真情并没有被辜负,至少都为彼此做了以命相博之事;而同时我们心疼的是,他们彼此这到不了的沧海桑田,无法牵起的手。

          《思美人》中可以说每一个配角都是塑造得可圈可点,皆是有血有肉之辈。比如那个在儿子和国家利益之间挣扎的赢妃,比如那个一心痴恋着张仪,却甘愿为之远赴他国成为间谍的月吟,甚至是那个陷入情网中不可自拔且意欲私奔的昭碧霞,还有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的屈父,人美但一心想要为儿子博取一个王位的郑袖,可以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和想要诉说的心事,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委屈和不得。

         《思美人》想必相思的不止是莫愁,还有无数如月吟一般为爱沉沦的女子。我们疼惜他们的命运,也感叹当时之光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