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拯救用户体验的神奇法则

还记得你妈妈警告过你不要跑下楼梯,因为你可能会摔倒受伤吗?或者当你把手掌放在蜡烛的火焰上,开始温暖到燃烧的感觉?“用户体验法则”跟这相似——它们是因果关系,一个事件(原因)导致另一个事件(结果)发生。无论设计者是否承认这些“法则”,这些“法则”支配并运行着——并将影响设计的有效性。

以米勒定律为例,该定律指出:“一般人的工作记忆中只能记住7件事情。”“当规则被无视时,人们就会被迫去想更多他们不应该想的事情。UX专业人士将这种现象称为认知超载。

忽视米勒定律会产生消极的结果,可能会阻碍用户体验,例如,如果有太多的事情需要人们记住,它可能会导致挫败感和无法作出决策。

与米勒定律相似的是希克定律,希克定律指出:“做出决定所需的时间随着选择的数量和复杂性而增加。”“很容易看出他们之间的关系。在一个糟糕的设计场景中,如果UI呈现了太多选择,并要求玩家在完成任务时记住太多内容,那么就会同时违背这两条法则。

然后是菲茨定律。特定于人机交互(HCI)中网页端的情景,“费茨定律预测,“ 移动到目标区域所需要的时间与移动的距离和宽度有关”——例如,一个按钮有多大,距离有多远,以及在UI中光标的位置这些都是原因。


许多用户体验设计师忘记了Fitts法则 —— 以及许多其他用户体验法则 —这些法则在处理UI中可能造成破坏用户体验的难题时往往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如网页表单上的重置表单或“取消”按钮。

良好的用户体验是建立在信任和有意义的、一致的交互基础上的。任何称职的设计师都必须考虑认知心理学以及他们的设计对目标用户的影响。例如,如果你考虑一家拥有超过2500万手机用户的银行,很容易就会发现忽视用户体验法则会严重阻碍他们应用的用户体验,从而影响他们的底线。

总的来说,观察这些用户体验法则可以帮助互联网设计师为任何给定的产品创造最有效的设计。

即使它们不是实际的法则,而是经过验证的、真实的因果关系,但为了设计出更好的产品,用户体验设计师还是应该注意用户体验法则背后的驱动力。


以下是一些用户体验定律:

费兹定律(Fitts’ Law),演示了如何通过仔细调整界面元素的大小和位置来简化交互。它指出:获取目标所需的时间是目标距离和大小的函数。这在设计按钮和其他可点击的屏幕元素时尤为重要。

希克斯定律(Hick’s Law,)或Hick-Hyman法律,根据英国和美国心理学家威廉·埃德蒙乡巴佬和命名雷海曼,描述一个人做出决定的时间随着选择的数量增加而呈现相应的对数增长。

米勒定律(Miller’s Law ),指出一般人的工作记忆中只能保存7(+或- 2)项。它强调了“组块”的好处,通过将水果类型或词性等感知特征相关的信息进行分组来简化复杂的任务。

奥卡姆剃刀(Occam’s Razor),指的是这样一种哲学理念或科学原理:如果某一事件存在两种解释,那么简单的解释通常是更好的选择——例如,一根栅栏柱被打破了。则 a)一头驼鹿从里面钻了过去;或b)一些螺丝钉掉了,因为它太旧了。“b”更有可能。

在14世纪研究逻辑的威廉·奥卡姆 (William of Ockham )首先提出了这个众所周知的原则,即“如无必要勿增实体”。“剃刀”这个词是一个隐喻——奥卡姆剃刀去掉了不必要的解释,就像剃刀剃掉多余的头发一样。

帕累托法则(The Pareto Principle ),(也被称为80/20法则,极少数人法则,或因子稀疏原则)认为,对于许多事件来说,80%的结果是由20%的原因造成的。

隔离效应The Isolation Effect)也被称为冯·瑞斯托夫效应,是指人们倾向于记住在群体中脱颖而出的事物,并给予它比同类事物更大的权重。它是以德国心理学家海德薇·冯·瑞斯托夫的名字命名的,他在1933年首次记录了它。

序列位置效应(serial position effect),德国心理学家赫尔曼·艾宾浩斯(Hermann Ebbinghaus)被认为是“序列位置效应的发明者。“序列位置效应是指人更容易记住一个序列中的第一个和最后一个项目,而中间的项目最不容易被记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