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瞬间,师恩照亮一生

他从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转学来到这所市重点中学。起初,就像一头森林里的小鹿闯进了歌剧院,他自己感到如芒在背手足无措,周围的人则面露讶异,仿佛看见一个怪物。更让他苦恼的是,学校刚好在筹办一个大型文艺汇演,到时他们班级要站在大礼堂的舞台上表演大合唱,可他根本不会唱那些歌。他的班主任周老师有些犯难,有人出主意说就让他混在队伍里当个做做口型的南郭先生,幸好周老师没有采纳,否则他一定会成为更多同学的笑柄,要知道他那一口引来无数窃笑的乡音已经让他无地自容了。他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干脆不要参加算了,可周老师不同意,她的意思是:一个都不能少。

表演那天,他果然和同学们一起站在了舞台上,所不同的是,他穿着黑色的燕尾服站在队伍的最前面。司仪报过节目后,他出列来到舞台中央,朝全场深鞠一躬,转身,抬手,随着一根指挥棒上下翻飞,歌声洪亮昂扬。聚光灯下的他是如此引人注目,因为,他是合唱队的指挥。

在之前排练的过程中,周老师发现他虽然唱得难听,但节奏感却特别好,就赶紧请来音乐老师对他加以强化训练。他依葫芦画瓢,一点就通,很快便证明自己足以胜任这个角色。其实学校历来的合唱表演都是没有指挥的,可是周老师这次别出心裁地树立了他这么一个“专业形象”,使演出效果大为惊艳。从此,全校师生都认识了他这个帅气的“指挥家”。

他成了学校里的明星,彻底告别了自卑。

女孩患有先天性轻度智障,眼神总像是在梦游。

有一天学校上手工课,内容是用纸板、剪刀和胶水做一个小房子。教课的林老师分发材料的时候,发现坐在教室最后排角落位置的她显得特别期待的神情,就过去把材料提前发给了她。那是一个相当简单的手工,只是在剪和粘的时候需要格外仔细。不大功夫,孩子们就都做好了,各自拿着自己的纸房子在讲台前排队,林老师挨个儿看过后会给出一个分数。

女孩排在队伍的最后面,喜滋滋地拿着自己的作品。那实在是一个难看极了的房子,剪得不整齐,粘得又歪歪扭扭,好像刚从地震中幸存下来。有人注意到了她的小房子,大声嘲笑道:“她做的那是什么呀?狗窝也没那么丑!”她脸上的笑容消失了,手里的小房子也不小心掉到了地上,这时一个调皮的男生一脚过来把它给踩扁了,她顿时抽泣起来。吵闹声惊动了林老师,她捡起被踩扁的纸房子上下端详了一会儿,没有责备任何人,而是拿出一个厚纸壳,把纸房子给整个儿粘了上去,接着她又用各色绢纸在底板上做起了装点。仿佛变戏法一般,一幅童话般的画面很快呈现在他们眼前:森林里的小木屋,屋前绿草如茵,鲜花四处盛开……最后,林老师在底板一角批了一个一百分,在全班羡慕的目光中,把它郑重地递到哭红了眼的女孩手中。孩子们不由得鼓起了掌。

女孩长大后跟别人学起了编织手艺,开了一家小店,过着普通人平凡而快乐的生活。每当她回忆起自己短暂的校园生涯,总会把那个唯一的一百分放在心头轻轻抚摸。

大约是“星光大道”之类的节目看多了,不知是谁出了这么一个点子:高二(二)班每天中午搞一个擂台赛,擂主自荐。刚开始是一些体育项目如掰手腕、引体向上等,接着是棋类,然后是背诵唐诗宋词圆周率什么的,再后来是绘画、编织、书法,慢慢地都快想不出什么比赛项目了。这一个多月班级气氛是如火如荼,每个人都变着法儿地“亮出我自己”。只有刚像一个隐形人,无动于衷地旁观着。他实在太普通了,没有爱好没有特长,成绩平常又极其内向,那些嚣张的大笑让他觉得刺耳,那些响亮的掌声让他自惭形秽。

这天中午,有个讨厌的家伙好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冲着刚大惊小怪地叫嚷起来:“这里好像还有一条漏网之鱼!”刚淡淡地承认自己既不想当擂主也不想挑战别人。“是不想还是不敢呀?”“真是个熊蛋包!”讥诮声四起,刚的脸涨得通红。他心一横站了起来:“比就比。我跟你们比赛吃辣椒!”四周传来鄙夷的声音:“他傻了吧,这算什么比赛呀?”他知道,他们是不敢比。

“这怎么就不算比赛!?”人群后面突然传来一声断喝。众人回头,竟是班主任魏老师。“刚,他们不敢和你比,我和你比!”他派人火速到校门口小卖部称了一斤辣椒面,均分成两份摆放在他和刚的面前。刚呆住了,他说比赛吃辣椒本是想堵住别人的嘴,没想到老师和他动真格的了。

“开始吧。”魏老师说完就挖了一勺辣椒面放进嘴里,他也只好硬着头皮应战了。两人你一勺我一勺,很快就都面红耳赤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几瓶矿泉水几下就被喝光了。刚是湖南人,很能吃辣,可长在江南的魏老师能受得了吗?他好几次都想说“我输了”,然后结束比赛,可魏老师目光如炬地盯着他,他开不了口。后来,他差不多是不歇气地往嘴里塞,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他早点吃完赢得比赛,魏老师就可以停吃了。

终于,他面前的辣椒袋子见底了。周围爆发出的欢呼和掌声几乎震痛了他的耳膜,这是他从未有过的体验。他抱住已经站不起来的魏老师,发现老师身上的毛背心都被汗水浸透了。他哽咽着一遍遍说道:“我赢了,我赢了!”

后来他在人生路上的每一次“赢”,都是从这一次开始的。

老班长给他打电话说,柳芳老师没几天了,有空的时候过来看看她吧。他假也没顾上请,骑上那辆破自行车就往市中心医院来了。病房门外已经站着坐着很多人,大多数都是柳老师曾经的学生。柳老师是名校中文系里的名师,一生桃李满天下,光是本市的学生就数也数不过来。半个小时的探视时间没剩多少了,今天估计又轮不上他了。

当年他是柳老师的得意弟子,踌躇满志,等走上社会才发现,真真百无一用是书生。当年的同窗该行的改行,经商的经商,只有他还坚守着他的文学梦,坚守着清贫和寂寞。可让人难过的是,已过而立之年的他在文学这条路上也并没有闯出什么名堂来。他想再见一见恩师,又害怕看见她失望的眼神。正胡乱想着,门里突然探出一个脑袋大声问道:“曹东来了吗?”“来了来了!”他真想不到柳老师竟然还点名要见自己。

病榻上的老师已经瘦得脱了形,头发也掉光了,只有一双眼睛还和从前一样,亮晶晶的。看见他来,她微微一笑,艰难地吐出两个字:作品。他如梦初醒,赶紧从公文包里掏出一本他自费出版的诗集,放到老师的枕边。老师欣慰地把眼睛闭上,微微地喘着气。这时护士开始下逐客令了,他刚要往外走,忽然发现老师又睁开了眼睛望着他。他不顾一切地探过身去,把耳朵凑到老师的嘴边。只见她仿佛聚集了全身力气一般,对他说了一句话:“相信自己。”这句话气若游丝,又力敌千钧,他一听就再也忍不住放声呜咽起来。

这是他和老师的最后一面,三天后,恩师安然病逝。老师临走前在他冷寂的心房重新点燃了一只火把,让他不再迷失。他知道,他永远有一个最忠实的读者,在天堂里看着他。

从此,他心无旁骛,专注于心灵的写作。十年后,终成大家。

难忘师恩!多少个金子般的瞬间,照亮漫漫人生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黄国健《单方应用大全》单方一味气死名医 刺莓果根 【基原】为蔷薇科植物山刺玫PosadadavuricaPall....
    黄国健博士阅读 542评论 0 0
  • 浙江MES系统的实施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企业的各个职能部门和各层级管理人员,并很可能需要改变或部分改变我们企业...
    dw456阅读 290评论 0 0
  • 我19岁这年看《朗读者》,看到眼泪这一期,看到斯琴高娃读贾平凹的《写给母亲》,很感动,却无泪,是那种很想哭,却怎么...
    草木玉子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