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善友--第一性原理笔记

模型一、刻意练习

《精进》-- 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方法论 --- 变化

经验和水平没有直接联系,如何复利,如何成为高手

创业者到创业家 投资人和投资家 那一点点区别在哪里

听过很多道理上过很多课,为何没什么卵用

人类只有发明了发明的方法之后,
只有学习了学习的方法之后

多元思维模型-- 查理芒格

《刻意练习》万维刚翻译过来的
《万万没有想到》下底传中 倒背如流 把人练费了,不值得,去学习更高的东西,舒适区里炫技的小猴子

找到属于你自己的方法论,作为一切事物的实施基础

《异类》一万小时理论,巨大缺陷,只是相对自动化程度之前的一个水平,属于大众低水平的级别,想要更上一层,这个理论就不再那么适用了。属于低水平的练习。而刻意练习虽然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它是特定分解后的模块套路练习。

形成一些想法的时候,及时表达出来,有个人能够指出你的不完善的地方,互相讨论,这是多么幸福美妙的一件事情啊。

一旦动作达到“自动化”程度的时候,即使再多练习多几年,也不会有什么进步
自动化--麻木

刻意练习方法论:
1、创建模型(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 业余(学习信息)和高手的区别,学习套路,结构)
围棋的定式(99%)
编程的算法
律师的案例
数学家公式
科学家定律

电影电视的工程化,规范化的“桥段”,反差挑起兴趣,幽默的桥段,预期和铺设相反
广告文化,商业模式的”桥段“
模式识别

离婚:鄙视对方

团队的:发言是否平均,有没有前途:有没有自己的方法论
得到:品控手册
学而思:课程方法论 张邦鑫
to do list :固定的重复
learning by doing 国家足球青年队以赛代练(毁了基本功),专项的基本功训练,1%时间比赛

小鸡chicken head 重复

说谎:瞳孔是否放大

2、刻意练习
完整的曲子,分解成块练基本功, 不允许练整首曲子

成功 = 核心算法×大量重复动作 -- 老喻

3、及时反馈

个人项目围棋高手都有教练(教练的水平不一定比他高),旁观者,情境。看到问题,随时给你提供反馈,进步速度快。

刻意练习最高的目的,将套路内化到大脑,但是大脑无法识别正确,所以需要及时反馈

高手拥有长期正确训练所获得的特殊脑神经结构

注意事项
1、永远不要停留在舒适区
2、学以致用才是有效学习
3、请教练或导师很有帮助

学习是有捷径的!!!

第一种是

决策树理论
复利

1、任何事物背后必有道理
2、这个理论还可以解释其他什么现象
3、我的哪些行为可以用这个理论改进(学以致用,刻意练习)

《朋友圈的尖子生》当自己的哦直觉和证据相冲突的时候,我每次都相信证据,及时那个直觉是我特别想要的

脑子干不过眼睛

尝试着去用,才能长到脑子里去
价值网理论,由外界给定的kpi约束的价值网
择业禁忌:与周围同学同质化竞争,服从一个kpi价值网

芒格:在商界有条非常有用的古老守则,他分为两步
1、找到一个简单的、基本的道理
2、非常严格的按照这个道理行事

《自私的基因》

思维模型的第一条规则是,你必须有多个思维模型---警惕锤子思维

临界点,破局点
一生当中,假如不曾突破一个破局点,你的一生永远养成不了破局的能力,很多时候,失败不是因为能力不行,是因为你把它顶透,不会自圆其说。

你必须把他们种到你的头脑里,然后用毕生的时间去培养他们。让它们变成你随时能够使用的本领。----芒格

同龄之中最有效率的人

《富兰克林传》

原子论
欧式几何
自然选择
看不见的手
人生而平等

元知识

”掘地蜂效应“ 基因内置的套路
人类凭什么说你不是掘地蜂

一个大脑两种机制
自发性机制,有基因决定,感性,直觉,(95%)内置的心智模式
理性,分析式机制,由思维决定的(5%自圆其说)
人人都是掘地蜂

学习高品质的思维模式,把它内置到大脑里面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