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噎废食”不可取,拒绝“白信用”——“征信”的新视角

图片来自网络

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打乱了旧的经济和社会秩序,生活的方方面面开始了充满活力与希望的变革与重建,也是在这种失序状态下,受到预期利益的诱惑,各种违背传统守信原则甚至有违曾经人们最看重的良心的事情层出不穷。这种背景下政府和社会也开始了新的反思和纠偏,信用评估越来越受到重视,征信系统应运而生。个人征信系统在国内无先例可循,从无到有、从偏到全,经过多年的系统化建设,接入的各类政府、金融、通信等机构数据越来越多,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更是让征信数据的收集与应用如虎添翼。可以说征信必将融入每个人的生活,让生活的方方面面因守信而发生积极改变。

之前看到一篇关于个人征信的文章,其中提到“白信用”的概念,还有因征信记录“白信用”而被银行拒绝贷款的案例,突然对征信甚至对生活有了另一个思维角度,也颠覆了我曾经的一些看法,厘清了一些困惑。

反对信贷的人往往会拿消费自制来说事儿,他们坚持有多少钱办多少事,认为欲望的膨胀是人类的本性,而不能有效控制欲望是人性的弱点,所以视信贷为虎狼、为祸根。这本身没错,也正因如此“勤俭持家”被视为良训,也是中国成为世界上储蓄率最高的国家的重要因素。还有人担心因为自己一时的粗心大意错过履约而给生活带来不利影响,认为避而远之是最有效的办法。可因噎废食的思维却是要不得的。

存在的都是合理的。信用卡的出现和深受年轻人的追捧是必然的,有市场就有服务。信用卡、消费信贷、商业贷款等信贷产品的出现,激发了市场活力,也成为经济发展的一股活水。它们可以解人们的燃眉之急,让手头发紧的人不再求助无门;可以花以后的钱办现在的事,让有限的人生得以变相延长;可以抓住潜在的机会,让以后的你不再因缺资金错失良机而悔恨交加;可以借力打力,让人生多出更多可能;……传统的信贷服务,抵押物或政府/企业信用是先决条件,而未来的信贷服务,征信将是一把利剑,可以轻松撬开信贷之门。

图片来自网络

既然如此,如何形成自己良好的征信记录呢?除了对身份地位、稳定收入预期等的基本评估,在与各类金融机构、电信服务机构、政府机构的互动交流中,注意坚持守信的原则,避免做出失信之事,自然就会有更多正面的信用记录产生,从而为自己良好的信用记录加分。如果我们仍然坚持所谓靠谱的“传统观念”,用自己的消费无度、随意做出失信行为为借口而排斥信用卡、排斥消费信贷、甚至排斥所有借贷行为,那么对不起,你很可能会被市场经济的大潮所淹没。

信用卡等金融产品的出现本身并没有错,错在失去控制的内心,错在非理性的行为,而一味拒绝信贷产品只会让征信记录一片空白,面对一张白纸,让需要对你的信用做出评估而决定是否跟你发生经济往来和往来程度的相关机构如何决断?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呢?答案是不言自明的。所以,在一定程度上,“白信用”和失信并无本质区别,失信者因不良征信记录被看清而得到教训被拒之门外,而“白信用”者因不透明产生的疑虑而被拒之千里之外,两者所承受的后果是类似的。“白信用”者很委屈,怎么不给我证明自己的机会呢?我真的是个很守信用的人啊!

还好,委屈冤枉还不晚,从现在开始,除了继续坚持做守信之人守信之事,创造机会完善自我信用盲点,让别人能够全方位认识你了解你,又何愁没有良好而又含金量十足的征信记录呢?有了良好征信记录助力,在金融已渗透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的时代,在遇到资金难题甚至陷入绝境时你将有如神助,轻松给自己打开另一扇希望之窗。

此时我想起了一句流行语:“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国是世界上消费信用最发达的国家,这得益于其发达的金融业和完善的信用制度。美国个人征信市场的深度发展有效拉动了市场...
    Ni_eb6e阅读 745评论 1 1
  • 羹汤里 品尝秋天 大地的馈赠 心情的蜜甜 有一天 在远方吟哦诗篇 我依然惦念 桂花香味里的美点 那一碗芋艿红薯 若...
    上海亨利阅读 952评论 2 50
  • 爱尔眼科(300015) 公司近期海外并购捷报频传,早先完成收购的香港亚洲医疗集团运营状况良好,对美国眼科中心的并...
    每日一股ngtt600519阅读 140评论 0 0
  • 仇恨周到来之前,大家都在忙,温斯顿不再感到难受。因为他有了裘莉亚,两人还可以在旧屋里时常幽会。这间屋子已自成一块天...
    Joyce小熊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