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UI(UGUI详解)02.1 Canvas组件、Visual组件

Canvas Components

Canvas

Canvas组件代表UI被放置和渲染的虚拟空间。全部的UI元素必须是带有Canvas组件的Gameobject的子物体。当我们创建一个UI元素从菜单的时候,如果场景中没有canvas,将自动创建一个canvas

元素的渲染顺序:
元素的渲染顺序和元素在Hierarchy中显示的一样,第一个子节点先渲染,后面的后渲染。如果两个UI元素重叠,后面渲染的会覆盖前面渲染的。

RenderMode(渲染模式):
UI渲染到场景的方式
Screen Space-Overlay,Screen Space-Camera 和 World Space

一个Canvas包括全部UIElements将是高效的,但是场景中有多个Canvases也是可能的。在Canvas中嵌套Canvas也是可能的,为了优化的目的嵌套Canvas将使用和父Canvas相同的渲染模式。

Screen Space-Overlay:
在这种模式下,Canvas大小适配之后直接渲染,不通过关联到场景或者摄像机。如果屏幕的大小变化UI将自动匹配大小。UI将覆盖其他图像比如摄像机视图。
Note:
The Screen Space-Overlay canvas需要放置在hierarchy的最上层。这是一种build-in limitation。保证Space-Overlay canvas可以正常显示

Screen Space-Camera:
在这种模式下,Canvas呈现方式好像它是在摄像机前一定距离的平面对象上绘制的一样。UI在屏幕上的大小不随着距离的变化而变化,如果屏幕大小或者分辨率变化UI将自动适应。任何3D objects在场景中相比UI plane到摄像机的距离更近,将渲染到UI的前面。

World Space:
这个模式下作为场景中的一个元素。不同于Screen Space-Camera,plane不需要朝向camera,canvas的大小将由视角和到摄像机的距离来决定,其他场景中的物体可以穿过canvas

Canvas Scaler

此组件用于控制canvas种全部的UI元素的大小。这个设置将影响canvas下的全部物体。

Properties:
UI Scale Mode:
决定UI元素的大小在canvas中是由什么决定的:
Constant Pixel Size(固定大小,不随屏幕大小变化)
Scale With Screen Size (随着屏幕大小的变化而进行变化)
Constant Physical Size(保持物理大小,不随屏幕大小和分辨率变化)

在Constant Pixel Size模式下进行设置:
Scale Factor:设置canvas下全部的UI元素的大小
Reference Pixels Per Unit:像素与单位的对应关系

在Scale With Screen Size下进行设置:
Reference Resolution : UI 布局的分辨率,这个分辨率将随着屏幕分辨率进行变化
Screen Match Mode:如果当前分辨率的纵横比不适合参考分辨率,则用于缩放画布区域的模式
Match Width or Height Scale the canvas area with the width as reference, the height as reference, or something in between.
Expand Expand the canvas area either horizontally or vertically, so the size of the canvas will never be smaller than the reference.
Shrink Crop the canvas area either horizontally or vertically, so the size of the canvas will never be larger than the reference.
Match:决定缩放的时候宽还是高作为引用

在Constant Physical Size下进行设置:
Physical Unit:设置物理单元的位置和尺寸。
Fallback Screen DPI:
Default Sprite DPI:
Reference Pixels Per Unit:

Canvas Group

此组件用来控制一组的UI元素,不需要单独的处理他们,此组件也影响其子物体
Properties:
Alpha:此值从0到1,控制canvas及其下面全部子物体的alpha
interact able:决定组件是否可以被继承
Block Ray casts:此组件对Raycasts来说是否可以被视为collider
Ignore Parent Groups:是否受到父物体的CanvasGroup组件的影响,或者忽略他们

通常使用情况:

  • 实现淡入淡出窗口的效果
  • 使整个控件不可用(置灰),通过给父物体添加CanvasGroup并设置Interactable属性为false
  • 设置一些UI元素不能通过鼠标点击事件通过此组件或者设置他们的父物体的Block Raycasts属性。

Canvas Renderer
此组件呈现包含图形化UI元素的对象


Visual Components(可视化组件)

Text:

图片.png

Property:
Text:组件显示的文本
Character:
Font:字体大小
Font Style:字体样式
Font Size:字体大小
Line Spacing:行间距
Rich Text:markup elements在text中是否支持
Paragraph:
Alignment:对齐方式
Align By Geometry:使用字形几何范围执行水平对齐,而不是字形度量
Horizontal Overflow:字体超出范围的解决方式
Vertical Overflow:字体太高超出范围的解决方式
Best Fit:Unity是否直接忽视大小属性,直接根据文本的大小匹配控件
Color:text的颜色
Material:渲染字体的材质

Hints:

  • See the Effects page for how to apply a simple shadow or outline effect to the text.

Image

Image控件显示的图片为Sprite类型,Raw Image可以接受任何类型的纹理


图片.png

Properties :
Source Image:要现实的贴图
Color:要应用到图片上的颜色
Material:渲染图片的材质
Ray cast Target:可以被射线检测
Preserve Aspect:图片保留原始维度
Set Native Size:设置图片的维度到原始图片的像素大小

Raw Image

Raw Image可以显示任何类型的贴图
Property:
Texture:组件要显示的贴图
Color:
Material:
UV Rectangle:图片的偏移和大小

Details:通过修改UV Rectangle属性,可以缩放图片

Mask:

此组件用来控制子控件的显示效果。mask将限制子元素的大小。如果子元素的大小比父元素大,将显示比父元素小的部分。

通常使用流程:
创建一个Panel对象,将需要显示的对象全部放到Panel对象下,给Panel添加一个Mask组件,全部的子物体只能显示在Panel范围内的部分


图片.png

图片.png

实现基于GPU的模板缓冲

RectMask2D

对于大的区域显示很小的一部分使用RectMask2D。
RectMask2D的限制:

  • 只能在2D空间下
  • 不能正确的显示非共面元素

RectMask2D的优势:

  • 它不使用模板缓冲
  • 没有额外的draw calls
  • 没有材质的改变
  • 更快的表现

UI Effect Components

1.Shadow
给图片或者文字添加一个阴影效果
Properties:
Effect Color:阴影颜色
Effect Distance:阴影距离
Use Graphic Alpha:混合图像和效果的颜色

2.OutLine
给文字或者图片添加描边效果。
Properties:
Effect Color:
Effect Distance:
Use Graphic Alpha:

3.Position as UV1
添加一个简单的位置作为UV1效果给文本和图片图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