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随想——与一位友人的对话稿

我非常认同你的人生感言 ,你极富有涵养和良好的人格魅力。

由于你,把我女儿带进了文学的殿堂,这对她以后的人文修养意义很深。暑假里她在慢慢改掉她原来比较强的矫情与任性。

人生无解,在无解中默默承受内心的孤独与无助。在现在这个社会,精致的利己主义甚嚣尘上,能够拥有几个志同道合的人是非常珍贵的。

我们没法改变什么,但我们可以在塑造自我方面不断地进行自我良好地努力和尝试,生活中做什么并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赋予一定的人生道德意义,这个人生道德意义并不一定是受所谓的“权威”所评价,每个人内心都有一座神圣的道德法庭。这个道德法庭就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中所讲的天理和良知。

我们经常会对外界的人和事进行判断与选择,帕斯卡尔认为“判断的尊严”应该服从于“沉思的强力”,它根植于最基本的人性需要、人心的动机。

嗯,好好把身体养好,难道我们无力去思考和表达,还不能好好健身吗?暑假里我天天打篮球,身体比以前结实好多了。人是不能停下运动的步伐的,不管是身体运动或思想运动,都不能停下,这是一种分心和远离自己的办法,在远离中获得良好的消遣。

真地非常感谢老师您对我女儿的启发。

老子言:圣人处无为之事,圣人行不言之教。

我还是很支持她读书,最近她读的几乎都是一些经典的西方名著。

不过她需要面对基本功课的学习,只要她肯努力,学习成绩会赶上来的。即使一时赶不上来,我也不会去给她过多的压力,初中继续支持她读一点书和学画画,希望她能把古语与英语学好。

如果当时遇到你教我小学语文,我会是一个从那时起喜欢语文与阅读的。

别看她小,她读的书真的比我多多了。

很多思考、认识一些现象需要借助一定的参照系,读书本身不会带来思考,但读书可以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参照系。

她读的简奥斯丁的书很好,最近我与一位在北方一大城市以画画为生的年轻女性交流中我感悟到:

简奥斯丁的著作给我们年轻人特别对于少女青年女性来说有很多的启迪,比如《傲慢与偏见》中的婚姻观必须有爱情的选项,一时的激情与经济的互助有时是婚姻的坟墓。

一个人在还没有修养好还没有很好的体验什么是爱情的时候就走进了坟墓般的婚姻殿堂,从而就被家庭束缚了,这是很多人所遭遇的命运。男性与女性一样也会遇到这样类似的问题。

即将准备面对婚姻的女性,我建议她读简奥斯丁的书,准备面对婚姻的男性我建议他读钱钟书的《围城》。对于《围城》这本书,当时觉得比看电视剧有趣。《围城》里的人生哲学确实是某些人的生态,《围城》中留下的主人公的婚姻的遗憾,唐晓芙、苏文纨、方鸿渐的婚姻具有世俗的悲剧性,克莱登现象反映了中国许多读书人的虚伪,婚姻真的如唐晓芙所说:我爱的那个人,我要占据他的整个心灵。他没有过去,留着空白来等我。是这样吗?爱不是占有和征服,爱是包容,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本书大学时看了三四次,影响了我的婚姻观,辩证的看待《围城》的婚姻及其他现象,让我们思考很多,反思很多。这本书的生命力在于它的折射性。人生,罪恶、善良、工作,处世,价值,婚姻,这些方面都可以进行反思。

人有时在不断为生存与安全而追求而储备能量的过程中,在到了一定的以某个金银或所谓的“荣誉”来衡量自我所谓成功的过程中却丧失了对生活与幸福的追求能力。上帝在为他打开一扇门的同时,也为他关闭了另一扇门。每个人的发展大都是在不平衡的过程中度过的,追求均衡的发展与幸福始终是我们要不断反思的。我们有时会不断地否定自己的,在否定自我的过程中得到提升与进化。

对于人的本性来说,很难寻得他自己所需要的自由与安全的归所。因为人很难认识自我真正的需要。

我这个人就是这样,友人既然与我交流,我总要真情真心的对待,总要拿出点什么。我不是简单地去告诉对方应做什么或告诉对方不应做什么,而是通过抽象的思考来让对方得到启发,同时自己也得到了智慧的反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