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之诉

图片源自网络

我不怕天塌
我不怕地陷
我只怕往后连你的脸
都再不能见

  文/颜一

                (1)

    东玄山百鸟齐聚,叽叽喳喳的声音一片混乱,吵得灵墨凡从床上翻起又倒下,不得安宁,这又是老凤凰三年一度的讲法授业之日,每到这天,一句话,烦人。只是这时间飞快,此般竟又过了一年。

灵墨凡在这狐狸洞中睡了五日有余,这洞外之事他一概不知。若不是这老凤凰的法会这般喧嚣,他指不定还要睡个三年五载才是。

“呵呵……我就说哥哥睡不过百日必醒,没想到竟不出五日。”这便是他从小带到大的弟弟灵炽,虽说不是同母所生,这六百年来也同亲兄弟无异。灵炽为六尾白狐,法力微浅,不过看他那一双赤瞳倒真比灵墨凡这只老狐狸更摄魂夺魄,邪魅得多。

此时灵炽这般嘲笑于他,倒是怪他之前同弟弟说的话了。

“若非山头老凤凰设什么屁会扰我,我自是不会醒。”说这话也是事实,“况且此处时辰计数与人间不同,这般说来,我已睡了五年有余了。”

“呵呵,想之前哥哥说定要睡到个毕方断嗓,凤凰涅槃,如今想来也是好笑。”毕方是洞口外灵槐树上常年栖息的鸟,每天都吼叫个不停,这灵墨凡最讨厌扰人清闲的东西,于是每天都命人投食辣椒,这一来二去,没把毕方那破嗓子弄哑反而精锐刺耳了。正说时,那毕方竟又在外面扯着那破嗓子叫了几声,明显的嘲笑。

灵墨凡看看灵炽满脸笑意,遂也没忍住笑了起来。一甩他那黑色长袍,说:“这家伙甚是嚣张,我这就把这厮抓来炖了下酒!”

灵炽摇头轻笑,叫住他即将迈出的脚步。“哥哥且慢,那毕方虽玩心过重,但不至死。”

灵墨凡心中一笑,心想这傻弟弟还真以为他要去杀了自己那好兄弟不成?他这哥哥也只是做个样子罢了。

“哥哥,我还有要紧的事与你相告!”

“何事?”灵墨凡疑问。

“二姐姐出谷了。”

“胡闹!”他顿时愤怒出声,“她是不知道我此生再也出不了这灵槐谷吗?”他再也出不去了,他被永远禁锢在这谷中。“你即刻将她寻回,莫要她做出什么事,不然我这个哥哥是救不了她的。”

“是”灵炽红色长袍一甩,化成灵狐从他身旁急促离去。

灵墨凡步出门,偌大的槐树遮了这峡谷的半边天,那毕方许是同灵炽去了,此时没了声。他放眼望去,这青山绿水处那道看不见的屏障,把他生生围困在这里。

真是可笑,心想这就是我违背了神意愿的报应?

                  (2)

五年前

北浮山  嘉景城

“你为何要救我,你放开!”这是灵墨凡第一次遇见文雪舞,而且是正在抱住从崖下坠落的她时,她拼命挣脱开灵墨凡后说的话。

他本自东玄山灵槐谷瞒着阿娘偷跑出来,为报那千年前所欠下的救命恩情,遂飞跃五湖,来到这北浮山。

后来他想想见到文雪舞也算是踩了狗屎,走了霉运,本是一份好心救下她,却遭到她的谩骂,把“混蛋”说了无数次。

灵墨凡原本最恨烦人的东西,特别是叽叽哇哇一直乱叫的,比如他家那灵槐谷口树上的毕方,他便让它破了嗓,只是对人类,他却不能胡来。所以便一转身,化作薄雾从文雪舞身边离去,消失不见。记得那一刻她停止哭喊,嘴巴张得很大,以为自己见到了活菩萨。

灵墨凡以为文雪舞在他离开后会再寻短见,比如上吊,自刎或再跳崖,然而她没有!大抵是因为她觉得自己遇到的是个神仙,并且希望她不死的缘故吧!

再次见到她是在嘉景城中文府的喜宴上。她一身红色喜袍,头戴凤冠霞帔,气派非凡;额点梅花,口若朱丹,本一美人,却哭得梨花带雨。

灵墨凡在城中四处溜达,偶遇文府里里外外,大小仆人随从一身喜庆,未曾见过这般情景的他,好奇心催促他上了文家的房顶后又入了府。因他是千年之狐,习得一身变化之法,化作人间美男。此时他正用隐身术穿过大院,行走在楼阁之中。这一晃二晃,却行至文家小姐闺房处,透过窗户他看见了正哭得伤心,双眼通红的文雪舞,便化一股轻烟溜了进去。

文雪舞的丫鬟小雨无意间竟看见正飘进屋内的一团黑烟,慌张中刚想叫喊却发现自己的嘴已被某人手的食指挡住。

“嘘……别出声,我不是坏人!”灵墨凡轻声轻语,看着眼前这慌了神红了脸的小丫头,嘴角不觉向上扬了扬,心想这小妹妹可爱至极。而此时小雨两眼泛红心,微微点头,心想“世间竟还有这般美丽的男子!”

文雪舞立马收住眼泪,欣喜万分的跑过来,忙道:“是你,神仙!你是来救我的是吗?真是太好了!”她高兴坏了,好像每一个细胞都在雀跃。

灵墨凡自是不解这女子的疯言疯语,眨巴着眼看着。“我爹逼我嫁给张骁,可是我真的不想嫁给那畜生。还请您大发慈悲,救我出去…”

张府二公子张骁嚣张跋扈,欺压百姓,此人在这禄丰城中无人不知,嘉景城与禄丰城相隔只有一座山,什么消息也就是一股风就能知道的事。

“是啊!照那张骁的为人,小姐嫁过去定是不会幸福的。”小雨一听是神仙,紧忙跪了下去,“烦请您救救我家小姐,小雨愿意为你做牛做马。”

灵墨凡一笑,心想这对他来说也并非难事。可转而一想,人间之事,仙界早有规定,不准神族插手,一时又皱了眉头。

“小妹妹请起”他看着两人,心有愧疚,“这个……我帮不了……”

希望越大,失望愈大,文雪舞顿时落下泪来。

“我求求你,你一定要帮我家小姐,我求求你!”小雨扯着他的衣襟,亦是泪如雨下,叫灵墨凡手足无措,连连道歉。

忽而屋外一声叫喊:“良辰已到,迎新娘……”。接着便是霹雳吧啦一阵响动,鞭炮声还有愈来愈近的脚步声。两名丫鬟进了门,灵墨凡也瞬间隐了身,之后文雪舞红着眼并被死拉硬拽的带出了房,任凭小雨怎么叫唤“小姐”也无济于事。

灵墨凡见周围无人,现了身,“丫头,别哭了!”他伸手想拉起坐在地上的小雨,却被小雨一下挡开。

“你不是神仙吗?你就这么见死不救吗?”

“神仙也有不能触碰的制度!”灵墨凡无奈,顿了半秒,他叹了口气,道:“好……”他看了一眼小雨,化作黑烟消失离去。

灵墨凡那日到底是纠结了多久才去救的文雪舞,后面他也忘了。只记得当时他眼前一晃过文雪舞挂满泪痕的脸和小雨的恳求,他就满心愧疚,全身难受。

那日他在大街上掀起一阵风浪,击溃张家官兵,飞身朝骑在马上的张骁脸上跺了一脚,才抱着灵雪舞离去。

这么一闹,让位高权重的张家觉得损了颜面,也让文家没脸见人,两家关系就这么一下决裂了。不久,文雪舞被文家放话说,“文家没有文雪舞这人…”这么一来,这关系貌似也断了,当然,这是后话了。

只是令灵墨凡意外的是,那日想要“抢亲”的人竟不仅他一人,还有那城北徐家公子徐邈。

徐家是当地商家,这徐邈二十有余,一看便知是位书生,手无缚鸡之力,像是一阵大风都能将之吹倒似的。徐邈与文雪舞相恋已有一段时日了,两人的关系除了丫头小雨和随从子符外,再无他人知晓。

这徐邈自知难以与张骁明斗,于是乎找了几十个杀手事先埋藏于郊外,只待张家迎亲队伍一过,暗算成事,只是这计谋还没开始就被灵墨凡给终结了。

那日文雪舞和灵墨凡离开张家队伍后便去林间找了徐邈,这徐邈不知灵墨凡身份,一下令便让杀手们将其团团围住,自己则从灵墨凡身旁一把将文雪舞扯入自己怀中。

灵墨凡先前就听了文雪舞说过徐邈的打算,固此刻心里也是明白。他这只千年老狐狸,脖子上被架着几把刀也在大笑。

文雪舞见状,立马出了声,叫杀手停下。

“别啊!方才还未玩够,现在手还痒痒呢。”灵墨凡嬉笑道。

“这是何人?”徐邈看着文雪舞疑问。

“他是救了我的神仙。”众人皆惊,口作“啊”状,当然心里自是不信的,毕竟这世间谁人有缘能见到神仙。

灵墨凡忙解释道:“不不不,不敢,不敢当……不敢当。我呢,只是一个在茅山下修行几年的小道士,怎敢自称神仙,真真折寿啦!”

“道士??”看着他身着墨色的绸缎衣袍,袍内隐约可见银色镂空木槿花的镶边,腰系玉带,怎么也是大富人家的公子,再看他那张人间难见的俊俏脸,谁人会觉得他是一名道士!

徐邈听之,走到灵墨凡身前客气行礼,道:“多谢仙人相助了,我徐邈感激不尽。”

“是啊!多谢您了。”文雪舞也过来行了礼。

灵墨凡摆摆手,“不必客气了!”可是他心里却不是滋味,大概是由于自己糊里糊涂搞了这么一遭,还触碰了那不知道是什么惩罚的天庭制度吧!他看向文雪舞说“既然你已无恙,那我这便走了,你们保重!”语罢,已没了踪影,只留下众人一片哗然。

                (3)

“青丘国在其北,其狐四足九尾”——《海外东经》

过了几日,有人见到文雪舞和徐邈出没人群之中,形影不离。这话传到了张骁的耳中,顿时火冒三丈,想这抢亲之人也终于暴露,该是时候尝尝得罪他张骁的下场。

这日张骁带着几名下属在禄丰城中闲逛,人人见了都低腰唤声“二公子好”才离去,对此这张骁面带微笑,很是受用。他路过一字画配饰摊时,随手便拿起一枚吊坠,小贩见了,忙笑着迎合道:“二公子好眼力,这昨日刚到的玉石坠,非常不错。”

张骁轻笑,一甩吊坠,收入囊中。小贩一时慌了,这坠子价格不菲,这么就被拿去,要赔本啊!于是刚想开口,“二公子,这…”

“嗯?”张骁斜眼看去,“怎么,有事?”

“这……钱……”小贩全身哆嗦着,这话还未说完,两名侍从的拳头早已落在他的身上。

张骁把坠子一抛,又落入掌中,道:“不识抬举!”后一挥袖,扬长而去。

一直在对面酒楼上喝着酒目睹这一切的白衣女子,酒杯放于桌面时,人已成星星碎片飘落于小贩摊前,留下一枚碎银后,又没入了人群之中。

张骁和两名下属去嘉景城途中,穿过北浮山林时,遇到一名女子昏迷于路间。女子一袭白衣,面红齿白,近看倒有几分倾国倾城之美色。

张骁见之心生邪念,本想将此女子带回府,却未料手刚一碰这女子,一团巨大的白雾便扑面而来,吓得三人连忙后退。白雾不散,还不断有黑影在周围时隐时现,吓得三人背对背站立其间,刚想拔剑,黑影就从白雾里冲了出来,速度飞快,将三人瞬间击开。张骁自觉身体被什么东西捆住,低头一看,方知是一条白色毛绒绒的类似动物尾巴的东西。

此刻白雾中竟又穿入一把泛着红光的剑,剑身通红,此剑在雾中急速飞跃,从白尾上重重划过后飞出白雾,落入一男子手中。

雾渐渐散去,女子收了流着血的尾巴同手持赤色长剑的男子对峙着,而另外三人早已面色惨白,躺在地上说不出话来。

“你是何人,竟坏我好事?”女子双瞳赤红,恶狠狠地看向男子。这男子一身素衣,道士打扮,身负另一把长剑。

男子轻笑,“南山驱魔人田道。”

“驱魔人,哈哈……笑话,我非魔非妖,乃东玄山灵槐谷神界灵狐,灵嫦。你既是驱魔人怎会认我不得?”灵嫦看向张骁,“既然要降妖,那你就把他给杀了吧!”

“呵呵……灵槐谷灵狐,呵呵,想我南山驱魔一族也是神界选拔天将的地方,我只听说过青丘狐,却从未听过东玄山有灵狐。”北有青丘,东有玄山,这灵槐谷中的狐狸本是那三千年前神族战乱后自青丘搬移过来的,自然也是属神族,这田道也就三十有余,这其中缘由自然不知。硬是把灵嫦当成妖,“今日我若不收你,他日你定会祸害人间。”

灵嫦受了田道一剑,大伤元气,本想能不纠缠就早点脱身,怎料这田道无知蛮狠,如今既然走不掉也只能先斗一把,趁机走了。她收收气,笑道:

“那得看你有多大能耐!”

灵嫦红瞳变竖,七条白尾现于身后,舞动着朝田道进攻。

“呵,七条尾……”田道赤剑一甩,背上的黑剑同时出了鞘,朝白尾急速奔去。

两股法力相撞,然后炸开,顿时周遭尘土飞扬。两人几番打斗后,元气大伤的灵嫦自知无胜算,遂在田道再次御剑刺来时一甩尾抓起了张骁挡住身前,田道于是立马收了法力,长剑从张骁身前错开。这半分钟间,灵嫦便借机离去。

张骁被吓得三魂没了七魄,一下瘫软于地上。

“公子可还好?”田道收起黑赤双剑,扶起张骁。

“那女人是何物?”

田道缓缓道:“狐……妖……”

                (4)

酒楼上一黑衣美男子临窗而坐,他趴在桌子上,一手杵着下巴,一手高举酒杯,口里吟着诗句,好一自在模样。

忽而身前出现一缕红雾化作一个十五六岁的男孩,身着红衣,倒与黑衣男子一般生得俊俏。灵墨凡知是有人来了,却依旧看着窗外,只是淡淡一句。

“你不在灵槐谷陪着阿娘,跑来我这做什么?”

灵炽一听他哥哥话中没好语气,小脾气便上了心。

“哥哥真是好雅致,来这人间独自快活,却苦了我,还一直在阿娘面前夸你如何用功努力修炼,竟还瞒着她这出谷一事。”

“哎……我这倒是瞎操了心,原来哥哥是不怕此事暴露的。既然哥哥这般自在,我也就不打扰了,这就去告诉阿娘哥哥和二姐姐偷偷出谷一事了。”

灵墨凡突然急了,忙拉住灵炽坐在凳上,嬉皮笑脸的说好话。

“好好好……哥哥知错了!那个……你别去阿娘那告我的状了,来来来……喝杯酒”说着,给灵炽倒了一杯。

“咦,你刚才说你二姐姐也出谷了是吗?”

灵炽喝了酒,气也消了大半,回道:“哥哥一出谷,二姐姐便跟着来了……哥哥没与她一块吗?”

灵墨凡摇头,“我不曾遇见她……你也知道你二姐姐的脾气,玩心过大,自然不想让我们知晓她的去处。”

灵炽瘪瘪嘴,心想:你还好意思说二姐姐,你也好不到哪去。

正说话间,楼外街上变得喧闹起来。两名男子骑在马上,后有一女子被绳捆住了手,跟在马后硬拽着向前走。女子同样用力向后拽着绳,大喊大叫着。灵墨凡看了一眼便知道那女子就是前几日被自己救下的文雪舞。

文雪舞半柱香前还在文家,后面张骁带着一群人拥进了门,吵着要带走自己的妻子。嘉景城中谁人不知当日情形,这文雪舞刚被迎娶到半路就被人给劫走了,这没拜堂没入洞房的也算不得。只是文家老爷,是个软弱好面子的主,原本就觉得丢了颜面,如今见势利庞大的张家人前来讨要,为顾文家上下大小人,也只能乖乖把女儿拱手让人了。

可这文雪舞又与他爹截然不同,虽为女子,却生性正直,不畏强权。因她冲张骁肚子打了一拳,又逃跑,故而才被这样栓在马后。

灵墨凡看不过去,自楼上飞身而下,断了文雪舞手上的绳子,抱着她飞上了楼,顿时街上哗然一片。两人脚刚触地,后面一把赤剑便已紧追其后,破了窗户。灵墨凡转身一看,一位素衣道人已执剑站立身后,眼神凌厉,直逼向灵墨凡和灵炽。

“又是狐妖。”田道挥剑斩去,剑气瞬间击破桌椅,吓得酒楼人群皆散。之后灵墨凡兄弟二人与他打斗起来,可灵炽法力微薄,迟迟近不了身。灵墨凡见势不妙,凑近灵炽耳旁说道:“你带她先走,我随后就到。”心想这道人法力不低,再加他有黑赤双剑,再这么斗下去二人势必吃亏,因而早点脱身为好。

灵墨凡凌空抽出一把蓝色长剑,手指剑尖,飞速攻向田道,而灵炽也借机带着文雪舞离开。又是一番苦斗,只见蓝剑周身法气缠绕,渐而化作万千冰刺,趁田道慌忙躲避间,灵墨凡化为雾气消失不见。

张骁见文雪舞再次跑掉,心生愤怒,命令下属急忙去追。田道忙叫住,“不用了,凭你们这点本事,就算追到也无济于事。”

“先生可知,刚才那身着一红一黑服饰的男人是什么东西?”心想本事那么高,定不是人,“上次带走那贱人,并且踩我一脚的就是那黑衣人,我定不会放过他。”


灵炽带着文雪舞来到北浮山山腰林间,不多时,灵墨凡也出现了。

“那道人好生厉害,你我二人与之抗衡都觉吃力……哥哥可知那人是何方神圣?”灵炽修炼六百年,法力尚浅,见田道一人类的法力都比自己强,一时心里发虚。

灵墨凡一路上也正思索此事,想来想去觉得也只有南山驱魔一族才能在短时间内修炼高超法术了。

“驱魔一族在人间维持秩序,大可算得上是仙族,定是知晓我灵狐一族。只是……方才那道人却目光凶残,我想此人绝非善类。”

灵墨凡正说话间,文雪舞支支吾吾出了声。

“你说你们是……灵狐”,她一个箭步上前,指着灵墨凡,“你先前不是说你是茅山脚下的小道士嘛?那……你们是……妖??”

灵墨凡顿时翻了白眼,抬起手就想给她两耳光,“妖你个大头鬼,我们是神,下次再胡说,我一口把你给吃了……”

文雪舞抱着身子一哭,“你还说不是妖……”

灵炽捂嘴一笑,忽闻身后草丛间响动,回头看是一白衣女子,也就是他那二姐姐灵嫦。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