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亲子共读,盼妈有话说

大家好,我是盼盼妈。拥有一个可爱女儿的作家妈妈。

在这功利浮躁的商圈,我愿意做推广亲子阅读的那一股清泉。


关于亲子共读的诸多细节,今天想跟群内的宝妈分享一下我的心得体验。

 01 :对于不识字,甚至话都不会说的小宝宝,他们能看懂书吗?

☞解答:新生宝宝处于自我意识尚未萌芽的阶段,给孩子看什么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跟他一起享受这段亲密时光。在孩子安静的时候,读书给他听,让他从你的声音中感受你的存在和你的爱,以此形成亲子间的依恋关系。

事实上,孩子是天生的读图者,他能通过色彩、线条、构图等绘本画面语言来读懂故事,文字也只是穿针引线的作用。

 02 :这些书看起来无聊又没有意义,真的对孩子有用吗?

☞解答:我觉得,首先是妈妈需要在某一程度上先抛弃自己的喜好,站在孩子的心理发展角度给孩子选书。确实,很多孩子看的图画书,一页只有几个字,甚至是没有字。但图画中蕴含着丰富的语言和内容,妈妈给孩子读,孩子能比想象中获得更多。

 03 :为什么宝宝总是喜欢重复讲一本书,讲到我口干舌燥还要继续?

☞解答:先吐槽下,岂止是口干舌燥,能跟你说我是口吐白沫吗?叮当从1岁开始,有几十套书每天轮番重复讲,到现在2岁半还没有结束。

一般3岁之前,孩子都会要求父母反复讲故事。这是因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每一天的认知都是新的,书里的故事虽然没有变化,但是孩子能够在相同的故事中获得新的体验和发现。

孩子需要反复听才能学习,而且孩子对熟悉的事物感到安心,也在一定程度上能获得自信心和安全感。当孩子对这个故事不能发现新的兴趣后,他才会转移新目标。所以建议多点耐心,讲得时候试试变着花样讲,孩子会觉得更有趣呢。

 04 :宝宝一拿起书又撕又咬,这么贵的书,太心疼啦!

☞解答:一般6个月开始,孩子会开始热衷撕书咬书阶段,这是因为孩子进入了口腔敏感期,他们不管什么都东西都忘嘴里放,或用手撕扯,通过口和手,来感知和认识世界的。

那要不要阻止撕咬书呢?建议不要,因为这样就阻止了孩子的自我感知及自我学习的发展。

之前叮当这个阶段,我是这样做的:

1、告诉孩子,这是一本软或硬的书

2、给孩子选一些专为这个阶段孩子设计的“撕不烂”书,比如硬纸板书,布书等。

3、如果害怕孩子把书吃进去,你只需要默默地把书拿开就好,但是别一再强调“这书不能吃”“这书不你咬”,因为越强调就越强化了孩子的行为记忆。

4、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多提供孩子可以去感知的物品,找些其它物品来替代书。我之前给叮当选的牙胶,磨牙饼干。

一般到差不多1岁两个月会满满好转,叮当差不多撕了有十多套书,才顺利度过这个阶段,迎来了他能安静坐下来听你讲书的好时光,舍不得孩子套不到狼,大概就这意思吧。

 05 :跟孩子读书,但是他根本就无视我啊。

☞解答:这个要分阶段来说,叮当半岁之前,我跟他读,也很多时候是被无视的,不过不要紧,这个阶段的孩子是被动收听,你就继续讲,就像你明明知道孩子听不懂你讲话,但你还是会持续不断地讲,对不对。

过了半岁之后,如果孩子还是没有兴趣,那就要考虑下,是不是选书问题,不够有趣?或者太难?关于选书,这个后面书单部分我详细讲。

 06 :孩子半岁,坐不住,我还要给他讲故事吗?

☞解答:亲子共读并不拘泥孩子坐着,可以有多种形式的,比如买个巨大的地板书,一起趴着看;或者抱孩子在怀里,念给他听。我的体会是,父母和孩子读书,姿势不重要,怎么舒服怎么来啊。

 07 :孩子快1岁了,看书时总是着急地往后翻书,怎么破?

☞解答:叮当也有这样的经历,很正常。这种情况,第一遍讲书我是先尊重他的好奇,让他把书快速翻完。他大概了解之后,我再用比较有趣的讲述方法,来吸引他,讲第二遍。

 08 :给孩子讲故事,他总是喜欢不停提问题?要不要回答他?

☞解答:对于这个问题,要分两种情况来分析,一种是孩子是针对故事提问题,那说明孩子在思考,就及时解答孩子的问题,让孩子更容易理解故事。解答完后,再引导孩子回到故事中来。

另外一种就是孩子的心完全不再故事上,东扯西聊的,那父母可以跟孩子说:我们先都读完这个故事,再讨论这些问题吧。

如果孩子全程都没有提问,那就安静地把故事讲完,让孩子自己慢慢消化故事。

 09 :1岁孩子专注力太差,才讲几分钟,注意力很快不在这了,还要继续吗?

☞解答:对于1岁孩子来说,并不是专注力差,而是这个年龄段集中注意力只有几分钟。即使只有几分钟,我也建议高质量抓住,给孩子读故事。如果孩子跑走了,那就把书放在孩子触手可及的地方,来吸引他。

如果孩子长大了,注意力还只有几分钟,那要考虑下是不是选错了书,导致孩子不愿听;再或者身边诱惑孩子的东西太多,让孩子容易分神。这里也提醒下,给孩子讲书时,尽可能把玩具都收起来,减少对孩子的干扰啊。

 10 :有些书文字少,甚至没有字,我是照着书讲,还是用大白话讲?

☞解答:一般2岁之内这类书比较多啊。关于这个话题,要讲很深奥,要很大篇幅,我精简着来说吧。首先你得确定你给孩子读的是好书,因为一本好书,文字少且精炼,是作者基于孩子的心理发展特征、结合书中图片来创作文字的,为丰富的孩子的词汇量、训练表达方式而提供的。那么按照原文读,可以给孩子很大的学习机会。你也别觉得那些词汇深奥,别低估孩子的理解能力,因为他可能通过读图,就理解故事大意了。

如果实在觉得故事文字和你的语言习惯很不相符,那可以按照自己的话来改编。

 11 :宝宝不爱读书,只喜欢看电视手机,玩玩具,该怎么引导?

☞解答:这个问题,我就采用早期阅读研究专家孙莉莉老师的话来回答吧:首先,关掉电视是第一步。宝宝爱看电视,往往是因为家庭中有一个典型的电视环境。要么是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爱看电视,孩子从小生活在一个总是充满了快速画面的环境中,而声音、快速变化都会吸引孩子的注意。要么是爸爸妈妈没时间照顾宝宝,就把宝宝交给“电视保姆”,这种替代性的教养,只能让宝宝更加依赖电视。

另外就是前面说的,爸爸妈妈听信一些广告的宣传,以为电视可以培养出优秀的宝宝。宝宝的学习,一定是从做中来的,所以,做事和游戏是宝宝学习和发展的主要途径。爸爸妈妈坚定地关掉电视,和爷爷奶奶协商,孩子在的时候,不打开电视。慢慢地,环境改变了,孩子看电视的机会也就变少了。

然后,用好玩的图画书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如果你为孩子提供的书无趣、不适宜,或者充满了说教,哪个宝宝会喜欢呢?而那些好玩有趣的图画书,一定会比看得到摸不着的电视更加吸引宝宝。多带宝宝去图书馆、书店寻宝吧,宝宝一定会爱上丰富多彩,神奇缤纷的童书世界的。

至于玩玩具,那可不是图画书能取代的,玩具是孩子发展的最佳伴侣,尤其是纸、泥、沙、水、积木这些结构性弱的玩具,更是启发孩子智能,促进孩子发展的绝佳材料。家长无需因为重视阅读,而去抢占孩子的游戏时间,更无需因为喜欢图画书,对忽略玩具对孩子的价值。

 12  :陪读几个月一直性质挺高,可是突然不爱看书了

☞解答:叮当之前也有遇到这样的状况,当时我没明白什么原因,后来我想了下,有可能是书都腻了,要换新书了;也可能是兴趣发生了变化,喜欢玩玩具了。

我当时的做法是,从他的兴趣入手,当时他很喜欢小狗,然后我就买回来很多小狗的书。每次他从小区里跟小狗玩回来之后,我就把小狗主题的书拿出来,立马就被吸引了。

 13  :之前没给孩子看书,现在孩子不爱看,该从哪方面入手?

☞解答:这个问题算是上个话题的延伸。一般有朋友让我推荐书,我都是先了解孩子的年龄和兴趣,

然后从孩子的兴趣入手,喜欢汽车,就买汽车主题绘本;喜欢公主就买公主主题绘本。基本上都能孩子很喜欢。

通过跟兴趣有关的主题书,把孩子的阅读兴趣培养起来才是最重要的,然后再延伸到兴趣相关/兴趣之外的书,一步步引导。

 14  :亲子阅读一般多久时间呢?要固定时间和地点吗?

☞解答:因为工作比较自由,所以我们陪叮当看书也比较多,固定时间是午睡前和晚睡前,一般半小时以上,算是一种仪式感,其它碎片化时间,只要他想看,我就随时陪他读。

之前有读者问我,工作太忙,没很多时间陪孩子看书,还经常有时耽搁,有没有影响。其实我觉得亲子阅读是很享受的事,不要让自己有心理负担,只要尽可能在亲子共读时间做到高质量陪伴(抛开手机抛开手机!),哪怕每天只有五分钟,日积月累,对孩子来说也是很大的收获了。

 15 :孩子睡前看书,越看越兴奋,影响到睡觉怎么办?

☞解答:这个话题简直是戳中我的痛点了啊。之前我们陪叮当看书一般是半个小时左右,前阵子经常是讲一两个小时。

考虑到他的睡眠,所以我们全家更改了作息时间,改成晚饭前散步,吃完饭后玩下手工,就去洗澡,争取早点上床讲。让他挑个八本十本书(一般都会重复讲),讲到最后两三本,我会提醒他,让他有个心理准备。如果最后讲完他耍赖还要讲,如果我说就讲最后一本,那讲完后他还是不满足。

后来我会耍点小心机,刚开始说不行,要睡觉了。他不高兴,僵持一下之后,我装作妥协,好,那最后一本,然后他马上开心起来听完后就乖乖刷牙睡了。

就分享以上这些问题吧,如何你还有困惑的话,可以给我留言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