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积累是怎么回事?

我想,每个写作的人都希望别人看到自己写的文字,但每次都失望的发现,自己的阅读量是个位数。

今天读了白岩松的《白说》,决定把白岩松的话掰碎了揉进自己的文字里。

白岩松在《白说》中写到:

“仔细想想,在我们的人生中,谁躲得开失败?谁躲得开挫折?不能够体面且有尊严地面对失败,成功又有什么意义?

对于年轻人,我并不很关心你们得过多少表扬,有过多少成就,我只担心你们几乎没经历过像样的挫折。”

想想看,如果我们年纪轻轻就成功了,那么我们的余生玩什么?再美好的事情久了都会厌倦。

我们追求成功,但太容易成功根本没有意义。追求成功的目的或许不在成功本身,而在于追求成功的过程中给我们带来的充实感。

其实点阅读低是很正常的,我们急功近利,写一篇文章就希望马上全网转发,红的发紫,走上人生巅峰。

失败是一种反馈,说明某些地方我们做的还不够。

当我们用平常心面对一切,持续的为社会创作的时候,每一个文字都是我们走向更加成熟的台阶。


“漂亮的失败是另一种成功。”

我们写作没有点击量,就感觉自己失败了吗?不是的,每一次被忽视都是一种练习,每个人都会被忽视,当被人忽视时大部分人会选择放弃写作,而如果我们无视被忽视继续写作,我们的资本就变得更雄厚了一点。

在写东西上所谓成功,不就是从一个失败走向另一个失败,依然笔耕不辍吗?


“人在胜利的时候不必做决定的,但在失败的时候要做决定。”

成功的时候人们习惯性洋洋得意,失败在此时已经埋下种子。失败逼迫我们做出决定,而这些决定往往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转机,只是在当时我们意识不到。


“怀着好奇心看待每一次失败,试着弄明白,这是不是老天在提醒自己,要开启某种美好的人生。”

好奇心是一切探索和成就的起点,如果我们对失败也能保持好奇心,我们就会找到奋斗过程中的乐趣。


“成败与否,不在当下,往往需要历史的追认。”

每当我们讨论失败的时候,都习惯性的评判当下的状况,其实当下的困境只是变化的启动阶段。变化非常缓慢,请相信一切正在发生。


“在一个大时代里,如果你受到很多委屈或者不平的待遇,别着急,把它交给时间。不能简单地以当下的

得失论成败,很多所谓失败,只不过是此时的一个世俗观念,或者某种立场下的判断而已。”

很多世俗 中的所谓失败,不过是事情处于缓慢发展阶段而已,只要我们持续努力,不理会别人的评论,一心一意的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过程就是奖励。


“每一个个体又何尝不是如此,希望、危险与沮丧并存,你必须拥有足够的动力。在失败与挫折中迎接挑战,成功与失败都不那么重要,保持冷静,继续前行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

生活中遇到挫折和不顺心时,我们可以去读书,因为无论什么样的问题,前辈们都已经经历并成功的解决了,并且把他们的经验和累积的智慧写进自己的书里去了,

我们耐心的去图书馆寻找,阅读并实践他们的方法,就会让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实现快速成长。


"人们号称最幸福的岁月其实往往是最痛苦的,只不过回忆起来非常美好。"

此刻你烦恼吗?痛苦吗?努力的去探索,去解决,将来有一天你会发现,现在这些事情是你最引以为豪的事情。


"很多人的失败感,不是来自自己的感受,而是别人的眼光与当下世俗的标准。如果你不为别人的眼光与标准活着,失败的感受会在我们生活中消失大半。建立并信奉自己的标准,你已成功一半。"

我终于明白,所谓的失败不就是比较吗?当我们不和别人比较,只专注于自己喜欢的事情,让自己欢喜的事情,这不就是成功吗?


"如果总是试图对抗平淡,你注定平庸,相信吗?因为生活不会给你那么多的机会,所有的不平淡都是在忍耐了足够的平淡之后诞生的。"

我们总是希望得到一个大大的机会,可是机会需要和我们的基本功搭配成功实现目标,我们是不是应该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基本功上呢?

我想,如果我们真的这样去做,那么当成功到来的时候,别人挡都挡不住。


"将来走向社会的时候,面对一切变动和未知,请用好奇,而不是恐惧去面对。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因素之一,其实就是好奇。"

审视自己的以前,在面对未知和变动的时候,我总是恐惧,如果我用好奇的眼光去面对,人生必然大不同。


"阅读图书是首先筛选出高于你的作品,你要仰视它,然后去攀登。"

查阅自己的借书记录,大概有四千本左右了,好像没有给我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看到白岩松的这句话,让我发现:原来我每次借十本书,几乎一天就看完了。

十本书看完,感觉对自己有用的话,可能只有几句,甚至有些作者引用的资料我都看顾很多遍了。所以现在我只看再版次数多的书。


"我们读书是在读什么?读鲁迅,周作人,还是傅雷?其实都不是。我们读所有的书,最终的目的都是读到自己。"

曾看到一句话:喝酒是品艰辛,读书是看世界。为什么我们要品艰辛?因为跟很多历史上的人比,我们那点挫折根本就微不足道。为什么通过读书看世界?

因为书籍的世界有解决我们烦恼的药方。


"如果没有这些趣味和爱好的支撑,人生多无聊啊。"

我老婆怀孕了,住院要每天躺在床上,可能有些人觉得天天躺着多舒服,其实时间久了,浑身难受,特别痛苦。她最大的痛苦就是无聊。

因为她不喜欢看书,而我呢,喜欢隔三差五的借几本书看看,有时候甚至写写读后感,生活虽然平凡,但是还不至于无聊。


"任何一个单位,只要到了开始强调考勤、打卡、纪律的时候,一定是它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因为一个走上坡路的单位,人人无需扬鞭自奋蹄。"

如何才能无需扬鞭自奋蹄呢?当然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顺着自己的兴趣、爱好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