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慧的语言来驾驭课堂上的突发事件

         

   摘要:上课前预备好的内容,上课中有可能不会完全顺利地进行,如果碰到棘手的突发事件,要有智慧的语言来应对,既不影响课堂进展,同时让学生借着插曲更加努力去学习。

  关键词:课堂  智慧语言   突发事件

                     领读单词

有一次,我们领读单词的时候有个孩子读错了不少单词,有同学故意挖苦说:“为了奖励他让他下次继续领读。”我顺水推舟说““好,我来给他备奖品,大家先掌声鼓励他让他好好准备。”但结果第二天他竟然迟到了,我们都在等待的时候他气喘吁吁的跑进来 ,很腼腆的解释说他起得很早在练读单词,结果……我微微一笑示意他赶紧开始,那次还是有不少没读对的,但他纠错的速度和面对同学笑声依然能坚持领读完,实在是值得表扬的,而且声音比上次更加洪亮,给他的奖品我还特意说了句话:“面包是甜的,牛奶是热的,心窝窝是温暖的,他双手接过了我双手递给他的早餐,在大家的一片掌声中落座。

就这样,他的第二次领读不仅不是惩罚,却变成了很好的鼓励和奖励。

哥哥我唱情歌给二妹妹

还有大家的任务繁重,经常休息很晚,等我站到讲台上时还有孩子的脑袋耷拉在桌子上,我扫视一圈他们还是这样,咋整呢?我清清嗓子说:“二妹妹,注意了,哥哥我要唱情歌来了。”这一招果然凑效,大家立马变得兴奋而有精神,我故意装成男低音,我的声音本来就不细的,“对面面的那个圪梁梁上那是一个的谁,那就是我那要命的二来嘛二妹妹”等大家刚好进入境界的时候我停住了,他们嚷嚷着继续,我说你们醒来了我的目的达到了,时间紧张我们上课吧。(其实是我自己就会唱这一句。)因为一句歌调动起了大家的积极性,花这一分钟,也值。

撒娇hi

寒假我组织让我上一届的几个孩子给今年的孩子做了个小小的报告,把他们安置在一个教室里,当我给其中一个班学生说要到另外一个班去听报告时他们说老师到我们班听到我们班听嘛,哎,在哪里听其实也一样啊,不过为了大家的心情,我说:“你们可以撒娇,同时还要听话啊”他们二话不说赶紧搬凳子准备抢好些的位置了。

课堂上有手机响起

有时候也有哭笑不得的时刻,有一次课堂上不知谁的手机响起来了,大家回头看到底这声响出自哪里,但很快就没了声音。大家的目光又齐刷刷的投向了我,看我怎么收拾这不守课堂纪律的家伙,我的话语可能出乎大家的预料。“听,刚才希望的钟声响起了,但同时也是警钟;看,后面黑板上的倒计时,还是多少天啊?所以我们抓紧时间吧。”课堂没有被这个小插曲影响,依然紧凑而秩序井然。我从来都不喜欢责骂。我的主张是力挽狂澜用智慧而幽默的话语或有启发性的故事来说。同时我也坚持认为说恰到好处的语言是可以化干戈为玉帛的。

,能控制自己情绪而不轻易发怒的人强于攻取城池的勇士,,能灵活处理而不失自己风度的人可以称为是“大家”了。

课堂上照镜子.

有次课上我发现有学生在照镜子,因为镜子反光映在天花板上的光影在快速的闪烁。我抬头看看,若有所思地说:“我们班谁这么有创意啊?想起要给大家把阳光带进教室里来,这个主意真好!可是我们能不能想办法把阳光都带进我们的心里,这样不管刮风下雨,我们的心灵都满是阳光,难道不是更好吗?” 大家会心的笑了,天花板上也再没了反射的光影,我心里也美滋滋的.

在很多时候我想孩子们其实也是无恶意的,但出于这个年龄,总想要与众不同,总想要鹤立鸡群,是可以理解的,敢下东海与龙舞,,欲于晴天与凤翔的魄力估计只有这个年龄有。过了这个年岁,就没了.所以有时候我选择忽略,因我觉得这是属于年龄性错误,没必要计较。.

万里丛中一点红

有次在讲什么内容我忘了,但大家都在说一样答案的同时,有一个孩子的声音很高,却唱着反调,大家也跟着乱了。我说:“没事,,每个班都需要这样可爱的宝贝来让我们单调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么。”

踢门而进

有一届的高二,有次我正在黑板上写句子,门被哐啷一声踢开了,进来一个气势汹汹的小家伙,我们没缓过神,他座位上没坐稳又出去了,之后又打报告,我还没吭声,下面有学生说“进来”,这学生没敢进来,我也很生气,提着粉笔的手有些发抖,我说谁说进来的谁出去叫,有人就起身出去了,门又被哐啷了一下。等他们再打报告的时候我的“进来”说的很慢声音很低,我在控制自己的情绪,也在想怎么以最好的方式去解决问题,然后对着大家说“我们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无辜的,或许是谁委屈了你,但大家没有惹你,我就不能耽误大家的时间了,我们继续上课吧” 在学生做阅读理解的时候,我转到下面看这个孩子,他低着头爬在桌子上睡,低下枕的不是英语书,我帮他拿出英语课本,翻开书指了指说我们在读这个阅读理解,他盯着书没说话,等我又转到他跟前的时候他忽然站起来,吓得我身子一紧,他说“老师,对不起,我错了。”我赶紧说“没事没事,你坐下,我跟你这个年龄的时候也一样很冲动,但我敢甩家里的门,学校教室的门我不敢,我们要学习控制自己的情绪。”

后来我知道这个孩子在课间的时候被班主任骂了一顿,他很生气,之后我想,幸亏我当时没批评他,要不那个孩子当时那么冲动,指不定又要发生什么事呢?

上课睡觉

我发觉有个坐第一排的孩子怎么上课一直睡觉,从头睡到尾,离我这么近,纯粹是跟我过不去么,咋办呀?头疼的。但我还是没有用质问的语气,而是叫他出来,问他每天是不是很累,是不是没吃早餐,是不是有什么心事,是家里的事还是自己的心里的事,当我问了这么多问题,而没有一味地责怪他的时候,他觉得很委屈,给我说他说了什么话他爸爸让他滚,他很伤心,而且他学习不好,没有多少朋友,上课听也听不懂,我就说找这样你能坐在这里不捣乱不说话已经很不容易了,我给他说爸爸这么说其实也只是一时生气,有人(当然不是我爸)也曾骂过我让我滚呢,他就觉得这一点他跟我有共鸣点,呵呵,我给他买过一回还是两回早餐,我忘了。他说老师别买了,他以后上课再不睡觉了。

在这件事上我知道了所有的孩子心里都有故事,希望有个人做他们的听众,希望有人能分享他们的快乐,分担他们的忧愁。要是我批评了他,我肯定会错过一次聆听他心声的机会,我在暗自庆幸着自己没有这样做。

放手而不凡事都称自己为师

有次我们去多媒体教室上课,(那时学校只有三个多媒体教室)调整声音的那个设备没有动静,我看了看上面那么多调音的家当,心想还是叫学生来,就问谁来给咱们看看,班长来了,帅气的微笑着动了动手指,就有了音响,我伸出大拇指赞许他,他脸上依然挂着微笑,进来时是谦虚而有勇气的笑,出去是成功而满足的笑。我自己悄悄地想,万一我花了时间没有弄好,没面子还浪费时间,高三的学生在这方面比我有能耐。当学生想着他比老师还厉害的时候他们的信心应该是空前的。

我想起我的大学老师曾经为了培养我的自信心,专门在我跟他下跳棋的时候输了比赛,但那时我在想我都能赢过博士,我一定不笨。从那时起我忽然多了更多的自信,现在是多么能体会老师当时的良苦用心啊!

欺负人

今天下课之后有老师说我们班一个孩子说“我发誓再也不欺负英语老师了”

我听了不知道是什么样的感觉,我想学生都是善意的,只是随口会说一些自己凭感觉带来的话语,但这有时候是很要命的。为了让他们听见更为了让睡觉的学生醒来,也为了让开小差的学生把注意力转移过来,我的嗓音调到了最大,结果忽然有大概一分钟的时间,我的嗓子忽然嘶哑了,孩子们都安静了下来,我说话的声音比较小。然后我说要保护好自己的嗓子,要爱护自己。有人忽然说老师怎么那么自私。哈哈,上帝在我心里,这让我遇到事情不生气,而是想办法去解决问题而且让自己也有台阶下的同时也教育了孩子们,生气实在是下策。所以我顺势说“我不能牺牲在讲台上才叫无私奉献啊,保护好自己让自己多做贡献不是很无私的表现吗?”

所以也感谢孩子们挑战我,让我处理应急事情的能力提高,我也变得更有智慧,当然还是要让他们有变化,让他们知道在课堂上要遵守纪律,不能影响其他同学,自己也要控制好自己的思想,注意力集中地去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你发了一条微信说:我又到了最初遇见你的地方喔。 我开始怀恋那段遇上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你的背包时光,并决定和你一样把...
    胡小胡同学阅读 240评论 0 0
  • 心理效应之权威偏差! 权威人士就是我们认为的专家教授,他们有某一方面专业的知识,在某一领域有显著的成就 那么权威偏...
    HincL阅读 1,025评论 0 0
  • 豆蔻年华 带着一颗勇敢之心走向人生 心有猛虎 毅然决然地向神坛发出挑战 戎马生涯 你获得无数的荣誉和称赞 激情岁月...
    1望天涯1阅读 474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