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的价值观何在?

                              ----那些年追过的剧

        记得98年,中央电视台播放《水浒传》时,两岁的小侄子每天晚上早早地拿着小凳子在电视机前等着。电视一开演,他就跟着刘欢唱《水浒》的主题歌“风风火火闯九州……”看完电视,还经常手舞足蹈地给大家讲:“那个乖叔叔好厉害……”

        而我们小的时候,印象最深的是,哥哥在本子上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描梁山108个好汉的画像,虽然妈妈一次次的没收他的杰作,却屡禁不止。村里无论男女老少,都喜欢围在12寸的黑白电视机前,看“武松打虎”、“鲁智深拳打镇关西”的故事……

        随着98年中央电视台拍摄的《水浒传》的热播,梁山英雄好汉的故事更是深入人心,妇孺皆知。每个人都是水浒迷,谈起水浒英雄来总是津津乐道:林冲的隐忍、柴进的豪爽、武松的勇猛、鲁智深的率性、李逵的憨直、燕青的潇洒、晁盖的侠义、宋江的仗义……也许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英雄,都向往侠士的精神。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惩强扶弱,劫富济困,惩治贪官污吏与恶霸,确实是大快人心的事。大块吃肉大碗喝酒,英雄相惜,兄弟情长,是人们理想中的世界。《水浒传》风靡大街小巷,也是因为它寄托着人们惩恶扬善的美好愿望吧。

        《水浒传》是一部奇书,是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他的构思比《三国演义》和《红楼梦》更难,因为后者有历史的框架和家族的故事为依托。水浒传写梁山好汉108个,而其中重要的有30多个,个个出身、经历、性格不同,血肉丰满,呼之欲出,都成为了经典的艺术形象。我们给学生讲水浒故事,鼓励他们阅读。而我通过连环画、书籍、电影、电视剧,对于“林冲刺配沧州”、“晁盖智取生辰纲”、“武松醉打蒋门神”、“李逵背母”、“宋江怒杀阎婆惜”等故事都是耳熟能详,烂熟于心。也知道最后宋江不得已而接受了招安,对于这个结局,那时我是觉得有些遗憾的。

      再看水浒,就不仅仅是遗憾,而是有很多的不理解。好汉们或因生活所迫,或因兄弟情义,或因奸臣迫害,而被逼上梁山。他们中,有些原本是名门之后,像杨志、呼延灼;有些本是军中的教头,像林冲、武松;有些是朝中官员或县城小吏,像卢俊义、宋江……不管怎样,皆因朝廷腐败,奸臣当道,社会风气败坏,民不聊生,他们最终聚义在一起。可是后来,又接受招安回到朝廷,每个人的人生仿佛从终点又回到起点。他们人生的意义何在?水浒的意义何在?在于体现一个“义”字吗?因为兄弟情义聚集在一起,又因为一个义字而接受招安(因为有很大一部分好汉并不赞成招安)?

      好汉们齐聚梁山,攻下祝家庄,三打曾头市,抗击官府,对抗朝廷……也曾轰轰烈烈,英名远播,大快人心……但细细一想,那些祸国殃民的国贼奸相贪官,惩治了吗?最让人气愤的奸臣高俅,一开头就害得林冲家破人亡,后来高俅被擒上梁山,林冲看到仇人却没法报仇,最终忧愤而死。水浒英雄“风风火火闯九州”,却没能惩治一个像“高俅、蔡京”这样祸国殃民罪大恶极的奸臣。反而,英雄好汉们却一个个地被他所害。一开始被他害得走投无路,后来招安回到朝廷又被他他一个个地加害……英雄们的人生价值何在?《水浒》的价值观何在?

        在于一个“忠”字吗?离开梁山,放下贼寇的骂名,去接受朝廷的招安,去攻打同为贼寇的方腊。虽然宋江吴用都明白,这是朝廷让他们相互残杀,意在消灭他们。虽然武松鲁达等兄弟们并不支持招安,对朝廷也不抱任何希望,但他们还是跟随大哥宋江,毫不犹豫义无反顾地冲上前去。王英扈三娘夫妻拼死搏杀,最后死于马蹄之下;孙二娘只身护义弟武松,死于敌军刀下;时迁被乱箭射死;武松被砍去了一只胳膊、燕青被划破了右眼……刀光剑影中,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方腊的起义军被消灭了,梁山好汉也死伤大半。他们的死,成全了自己人生的“忠义”?还是成全了宋江对朝廷的“忠义”?

      宋江从小接受父亲的教育,希望能“忠孝”两全。他慷慨大方,仗义疏财,在郓城县做小吏时,无论是对年迈无靠的老人,还是对漂泊无定的外乡人,他总是解囊相助,人称及时雨宋公明。他的一生,忠乎?义乎?孝乎?他并不愿意上梁山,即使因为放走劫生辰冈的晁盖等与梁山贼寇有牵连而不为朝廷所容,他还是选择了认罪伏法,寄希望于皇帝大赦天下。最后因酒醉题诗,被小人诬告为反诗而被打入死牢,即将赴刑场被正法。后来晁盖等劫法场,他最终也是被逼上山来。在梁山,他打出“替天行道”的旗帜,收呼延灼、卢俊义,攻打祝家庄、曾头市,壮大梁山队伍,他也当上“山寨大王”,威震四方。

      不过,他的骨子里却是以“忠孝”为本的(或许是那个时代的局限,作者“需要”他“忠孝”,不“忠”不“孝”的书是不能流传下来的)。他从小接受父亲的教育,要尽忠报国,求取功名,忠孝两全。他忠吗?在郓城做小吏时,他给劫取生辰冈的晁盖等通风报信,放走“贼寇”,实为不忠!他孝吗?他与贼寇相通,同上梁山,不能赡养老父,还让一家人为朝廷所不容,实为不孝!他义吗?他知道朝廷腐败,奸人作恶,奸臣高俅被缚上梁山,却不准兄弟林冲报仇,让一条好汉生生地气绝而死。他知道,带领兄弟们受招安投向朝廷,也许就是飞蛾扑火。在一条条好汉战死沙场,他自己最后也被高俅迫害,将死之时为了不让李逵报仇对抗朝廷,让李逵也喝下了毒酒。花荣和吴用最后也自杀殉主。除了几个汉子看透人生:鲁智深武松出家,燕青浪迹江湖,阮小二回归老家等,其他都跟随宋江走上了不归路。他,实为不义!

        是他出卖兄弟?不是!他确实是为弟兄们着想。他不想兄弟们一生做强盗,死后留下骂名。他,想忠于朝廷,却不能尽忠;想孝敬老父,却不能尽孝;重于兄弟情义,却没法给兄弟们找到好的出路。梁山英雄有出路吗?我们多么希望他们惩治贪官行侠仗义,行走江湖快意人生,不过这些只能是读者的美好愿望罢了。宋江矛盾的一生,也许正告诉了我们,在那个时代,他们没有出路。《水浒传》和《红楼梦》一样,都是封建社会的挽歌,不论是英雄好汉,还是红楼儿女,都是封建社会的牺牲品。

        想起了曹雪芹借贾宝玉的口说的那句话:“那些个须眉浊物,只知道文死谏武死战,算不得什么英雄……”

      是的,不过是“愚忠”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