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独

一.内容简介

《百年孤独》是由哥伦比亚作家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耗费十年

的心血结出的果实,这本小说不仅是马尔克斯的代表作,也是拉丁美洲魔

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荣获 1982 年诺贝尔文学奖。

这部作品发生在某国边塞的一个叫做马孔多的小镇,小说讲述了这个

小镇从产生到灭亡一百年期间发生在一个家族六代人的故事。


上面一张图片展示了这个家族的人物关系。

何塞 . 阿卡蒂奥是布恩迪亚家族的第一代人 , 他因为和自己的妹妹

乌尔苏拉近亲结婚而遭到邻居的唾弃,最终因不堪受辱而将邻居杀害 ,兄

妹二人无法忍受来自灵魂深处的折磨,选择和其他人流浪到一处沼泽地 ,

创建了一个小镇 , 取名为马孔多。这就是马孔多小镇的来源。在这部分的

内容中,笔者印象最深的是兄妹二人与其他人在原始森林中一起流浪的时

候,作者对于主人公心理的刻画。通过环境的渲染与主人公内心的独白,,

让我们仿佛身临其境与主人公一起,在泥淖与荆棘中跋涉,感受到创造一

个新的世界是多么的不容易。

接下来的内容基本上都是在马孔多发生。讲述了接下来几代人中对于

理想的追求与对于爱情的处理方法。其中发生的事多少带有几分魔幻的色

彩,例如近亲结婚的孩子长出猪尾巴,美人儿蕾梅黛丝的飞升,等等。最

后的结局就是马孔多这个小镇毁灭于一场早就被预言的飓风之中,没有留

下任何痕迹,仿佛从未存在过。

二.作者简介

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是哥伦比亚著名作家,魔幻现实主义文学代

表人物。马尔克斯 1927 年出生于哥伦比亚马格达莱纳海滨小镇阿拉卡塔

卡。1936 年随父母迁居苏克雷,1947 年考入波哥大国立大学,1967 年出

版《百年孤独》,1982 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2014 年 4 月 17 日于墨西哥

城去世,享年 87 岁。

三.《百年孤独》中孤独的蕴意

既然是以《百年孤独》作为书名,书中讲述的故事的中心当然是孤 独。有追求真理而孤独的霍塞.阿卡迪奥.布恩迪亚,因为家族的诅咒而孤独 的乌尔苏拉,因为爱情而孤独的阿玛兰塔,等等。分析书中所有人物的孤 独,可以发现他们的孤独大致都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人性与道德的 冲突;二是理想与现实的冲突;三是对于无法把控的命运的恐惧。

人性与道德的冲突小说开篇就有提到。马孔多这个小镇就是因为何 塞 . 阿卡蒂奥与自己的妹妹乌尔苏拉结婚,最后忍受不了周围人的歧视才 离家而开创的。而在布恩迪亚家族的后几代人中,霍塞·阿卡迪奥爱上母 亲般的庇拉·特内拉后出走, 庇拉·特内拉的儿子爱上了庇拉·特内拉, 最终他们都陷入了难以自拔的孤独。这都是因为人性与道德的冲突而产生 的孤独。

而理想与现实的矛盾产生孤独主要体现在第一代老布恩迪亚。老布恩 迪亚来到马孔多之后对于科学实验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且取得了一定的 成就。当他在马孔多镇上宣布“地球是圆的,就像橘子一样”时,并没有 多少人相信他。在他所取得的成就并没有受到理解,反而被嘲笑时,他就 陷入了深深的孤独之中。他就只能一个人躲在房间之中与死去了的吉卜赛 老人墨尔基阿德斯聊天。到了最后的时候,老布恩迪亚被捆在院子里的大 树上,他的理想就彻底地被现实捆绑起来了,陷入了深深的孤独之中,直 到死去。

而无法把握的命运的孤独一直贯穿全书。马孔多的开创者乌尔苏拉一 生都想让自己的后代避免近亲结婚,不想让后代的后代长出猪尾巴,但终 究还是没有避免。奥雷里亚诺参与革命,为了心中的自由而战斗,但是年 轻的盲目追求在岁月的流逝之中终究还是败给了残酷的现实,最后奥雷里 亚诺在晚年的时候交出了革命的果实,一直与自己的小金鱼相伴。这两个 例子都很好表现了命运的无法把握。值得一提的是,在书的开篇布恩迪亚 家族中就有一张羊皮卷,在书的末尾揭示了这张羊皮卷上记录的就是马孔 多一百年的历史。也就是说书中所有人物的命运在一开始就是注定了的, 无论他们怎么挣扎,终究还是逃不过命运的捉弄。

书中的孤独直接表现在书中的人物,间接体现了拉丁美洲人民精神上 的孤独。拉丁美洲在地理上就比较孤立,四面都是海,西面还是绵延的山 脉。其次,拉丁美洲被西方殖民者所侵略,不仅肉体上被奴役,精神上还 遭受到西方文化的冲击,使得拉丁美洲的人民在文化的冲击中迷失了自己 的信仰。这本书反应的也是拉丁美洲人民百年以来的孤独。

四.总结

总而言之,《百年孤独》这本书通过几代人的故事,展示了一个家族 在命运无法把握之下的挣扎,通过阅读这本书,我们可以体会到拉丁美 洲人民内心的孤独与无奈,进而会思考西方那段殖民历史的意义与影 响,对于自己的人生也有一定的参照作用,是一本值得阅读的好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