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发展史(逻辑)

       狭义上逻辑既指思维的规律,也指研究思维规律的学科即逻辑学。广义上逻辑泛指规律,包括思维规律和客观规律。

       逻辑在万物发展史中并不是一个大的话题,从狭义的逻辑来说,它只是我们认识世界、产生知识的一种思维方式,从广义来说,是指通过逻辑思维得到的关于世界的规律。后者之前我已经在《万物发展史(规律)》中分析过了,提出了我们总结规律的局限性。今天从总结规律的工具——逻辑上,试分析这一局限性的原因。

       “找原因”其实就已经陷入了逻辑思维的泥沼(用词上也显出了感性上的贬义...),因为我在试图寻找规律、形成知识。休谟指出,大多数人都相信只要一件事物伴随着另一件事物而来,两件事物之间必然存在着一种关联,使得后者伴随前者出现。就是说我们抱有一种心理期盼,“明天太阳会照常升起”。所以我认为逻辑是一种惯性思维,是自然环境造就的思维方式。广义上的“逻辑”也可以像“意识”一样扩充范围,它反应在动物按照物质规律(如地球自转)改变自己的活动周期和习性,在植物上表现为适应自然环境的生长规律,物质上体现在物质的属性和规律,这样一来逻辑也被客观化了。

       不过我们还是回到狭义的逻辑思维上,逻辑形成是不带感性色彩的强化记忆的一种心理过程,人类语言的形成就是反复强化记忆建立这种心理和声音对应的过程,也是抽象事物表象和建立概念的过程。语言使得人类传递信息的速度大幅上升,把一种表象和另一种或多个表象联结在一起的快感促使人类使用语言。从用语言定义表象,到联结表象,再到形成命题,逻辑都在起着作用。

       可以想象,一个族群部落里长者或巫医较其他人积累了更多的“逻辑”所形成的“知识”,所以受到崇拜和敬仰,这也促使逻辑的发展。再之后“知识”越来越多,出现了文字,逻辑的复杂度不断积累,对于世界的描述也朝着真实世界逐渐靠近。不论是求知求真的欲望,还是想要满足被认同感,理性的逻辑靠着感性的驱使发展着。一条高度抽象的分支就是数学,靠着抽象出来的符合和运算法则、推演方法,以纯逻辑的方式发展,更神奇的是它还在反作用于人们认识世界,这说明逻辑产生的知识已经很贴近真实世界了。

       下面谈重点,逻辑为什么会对定义规律造成局限。如下图:

       因为逻辑是惯性思维,所以我们从归纳得来的命题,通过逻辑的延伸,就成了全称命题,规律都是全称命题(就比如我这句)。图中假设圆就是真实世界,切点就是归纳命题,切线就是通过逻辑延伸的规律。那么只要穷尽切线,世界就会完全呈现在我们面前。(当然这图本身就有很多逻辑错误,如果能穷尽归纳命题,就不需要逻辑延伸了,而且如果穷尽了,逻辑延伸的区域是什么。以前我想过,两条逻辑延伸的交点可能是悖论的产生,也可能是两种理论关联点距真实世界的距离)

       但世界肯定不是圆满完美的,就我们认识世界的角度来说也不可能看出圆来,目前替代的模型是凹函数,如下图:

       这样一来,我们在一点上的逻辑延伸就可能会穿过真实世界,产生悖论或者发现否证。即使我们排除了这些悖论和否证,我们所得到的切线区域也不是真实世界的原貌,而是会有留白。以上就是逻辑产生规律知识的局限性。

       不过我一直在用逻辑证明逻辑自身的不足,这是个根本问题,不换一种思维方式是不能彻底思考清楚的。最后更有价值的可能是上面对理性和感性关系的设想的进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类历史开始于记载,有了文献才能考究历史,其他生物传承知识的途径大体上应该只有先天的遗传和后天的传授。计数...
    opcc阅读 500评论 0 6
  • 先说说幻想,以下是百度搜心理防御机制中,代替性防御机制中的幻想型: 当人无法处理现实生活中的困难,或是无法忍...
    opcc阅读 505评论 11 7
  • 万物发展到目前,从决定论的角度看,一切都是必然的,好像也就没有什么解释的必要了,但如果是必然的,我在思考上...
    opcc阅读 377评论 0 6
  • 自由,源于限制。用自由度描述事物发展的可能,有个上下限。随着意识级别的提升,自由度也更复杂,它的上下限(纵向...
    opcc阅读 229评论 0 5
  • 谈及复杂性,心理的发展也是由简到繁的过程。一般人们谈的心理指的是人的心理,但如意识一样,心理也应是众生物的属...
    opcc阅读 8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