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读朱丹红《倾世倾情半生缘—张爱玲》有感

心上痴情

笔下暗香

隔着时光的烟尘

遥望苍凉绝爱

她是旧上海最耀眼的才女

一生似流云来去自由,飘逸中带着迷幻,坚强中有些许的冷漠。

人生是一场缘,遇见,是故事的开端;错过,是宿命的缺憾。

她笑,她美,她灿烂。

她叹,她伤,她释然。


当我阅读这本书时,某年某月某一时刻有多少人保持着和我一样的动作,不管时代如何,人们总是在不停的重复,循环往复地去读一本书,去了解一个人,然后做着差不多的研究。地球在转,时代在变,每天都有新的或是重复的东西出现,没有人会在意被世界遗弃在角落里的某个人、某件事、某种物。每个人都在孤独且高傲的存活着,这是否代表着体内的悲伤因子胜过喜悦因子。

时光如锈,岁月结茧。

生活日复一日,每一天都是一个静默的轮回。

如果一个人的后来成就需要用他青春年华来换取,那对于我来说,我宁可不要那成就,也要有一个值得回味,不,是一个平凡中而又不失精彩的人生。我个人认为,人生就是一场又一场不同的交换,当你需要某种需求时,你得用你其它同等价值的东西去交换,最后交换得只剩下一具躯壳。

每一种失去,总会以另一种方式得到收获。

如果人生是一场电影,能够把经过的每一处遇见的每一个过客拍摄下来,就会发现,最终与你走进婚姻殿堂的人,可能早在你的人生中出现过许多次。

无数次的错过,只为了最美的相遇。

张爱玲写了一系列的“香港传奇”,包括《沉香屑*第一炉香》、《沉香屑*第二炉香》、《茉莉香片》、《心经》、《玻璃瓦》、《封锁》、《倾城之恋》等七篇小说,她写的是感情上属于上海的人在香港的经历。

张爱玲20世纪40年代初在上海崛起(1942年),正是在这一两年的光景里,她一生中大部分最优秀的作品均告完成。


1943年,在上海公共租界里,张爱玲见到了赫赫有名的鸳鸯蝴蝶派代表作家,被称为“哀情巨子”的周瘦鹃先生。

胡兰成这个男人注定是张爱玲的一段劫。张在23岁时初遇当时已婚的38岁的胡(相差15岁)。张爱玲内向,不爱说话,感情冷淡,有些自私,不喜关注外界;胡兰成多情,有雄心壮志,爱热闹,爱与人交往,是社交场上的宠儿。可是就是这样两个迥异的人在1944年8月结为夫妻。胡兰成这个男人注定不是属于张爱玲的,胡先后与周训德(17岁)、范秀美有染,尽管在1945年3月,胡将他与周的事告诉张,但张由于深爱着胡,坚信着胡依然对她不变,可是张错了,之后没多久,胡就找上了范秀美,这一次,张似乎心死了,但是她依然救济着当时穷困的胡。直到1947年6月10日,张爱玲断绝了与胡的联系。

茨威格说:“只有孤独的孩子才能把全部热情积聚起来,其他的人在社交活动中早已滥用了自己的感情,和人亲切交往中早已把感情消磨殆尽。可我身边没有别人,我没法向别人诉说我的心事,没有人指点我的命运,就像跃进一个深渊。我心里只有一个人,那就是你。”

这多像是张爱玲的写照,看似冷淡、清高、孤傲。实则简单、孤独、敏感,她骨子里是自卑的,她不喜与外界交流,不善言辞,不爱有人前来拜访,看似人情练达,实则世事经历得很少。他的朋友很少,但一旦认定是朋友,便真心相待;她的爱人也很少,但每次都如飞蛾扑火般,全身心地投入所有的热情。

如果张不是在1995年逝世,我将会怀疑或许是她的转世,这想法很荒谬吧。除了在家人这方面与她不同,有爱我的家人,而且家人也很爱我,与亲戚之间,也就是姑姑之类的感情非常差;而张却恰好相反,张的家人是支离破碎的,她没有我一样温暖的家,但她与姑姑张茂渊感情颇好。当然我没有她的文学天赋,也没有她的文笔,但在性情上我和她却是一样的。也许冥冥中就是安排好的,尽管知道结局会如此,仍然奋不顾身地向那结局扑去。

张爱玲,原名张瑛,出生在上海,两岁时随家搬到天津,三岁就会背唐诗了。父亲是张廷重,母亲黄逸凡,弟弟张子静,姑姑张茂渊,好友炎樱,是清末著名的“清流派”代表张佩纶的孙女,前清中堂大人李鸿章的重外孙女。

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

1945.8至1947.4,张爱玲的名字因为“文化汉奸”一度在文坛上消失。1947年,沉默文坛两年后出版《传奇[增补本]》,后写有《不了情》,《十八春》,也即是《半生缘》,笔名梁京,在《半生缘》中讲述了世均与曼桢的故事。

“与君倾城恋,痴噌半生缘”。

长的是磨难,短的是人生。

没有经历过恋爱的人,就不知道相思是怎么一回事;没有经历过相思的人,就不知道错过是怎么一回事;没有经历过错过的人,就不知道怎么去面对重逢。

1952年7月,张爱玲{36岁}与陪伴她后半生生活的赖雅{65岁}在纽约市政府办结婚公证,赖雅的好友马莉.勒得尔与张爱玲的挚友炎樱作为证婚人。张爱玲为什么总于大她很多的男人在一起呢,也许是由于家庭的原因,使她患有一定的恋父情结,因为只有他们才能给予张温暖,让她有一个依靠。

赖雅与张爱玲的生活是我所期望的,当然我不会去找一个大我这么多的,因为那样的生命是不同等的,其中一人肯定要提前品尝痛失爱人的痛苦,所以我不要。

时光静好,与君语;细水长流,与君同;繁华落尽,与君老。相濡以沫的日子总是过的很快,那一年,赖雅76岁,张爱玲47岁,十一年的相互陪伴,是一年的风雨同舟,都画下了句点。自此,张爱玲一直过着只有她一个人的世界生活。

“可怜侯门绣户女,独我青灯古佛旁”,这是属于惜春苍凉中的苍凉;人生迟暮,大隐与朝市,这是属于张爱玲繁华中的苍凉。十年红学的研究,张终写出{红楼梦魇}。

1995年9月8日,张爱玲,这一民国的临水照花人,在漂泊海外半个世纪后逝世。{9月30日,在张75岁生日时,林式同遵从张的遗愿,将骨灰洒向苍茫的太平洋。}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