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秀恩爱,秀乾哥——比我笨的双胞胎哥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乾哥考了78分,他高兴的告诉同学,告诉爸妈。因为他还数不到100,所以他觉得78分很高。



我有一个双胞胎哥哥,乾哥。乾哥出来的比我早,他又哭又闹,白白胖胖,而我又瘦又小,所以姑姑总是用“巴掌大”来形容我。

那个时候家里没钱,而我又瘦又小,比较危险,所以爸妈只给我一人交了保险。

刚生完我和我乾哥,我妈就基本上不会走路了。姥姥从老家赶来,看到我妈躺在床上,不能下床,娘俩还痛哭了一场。

奶奶家有祖传的秘方,专治月子病,几服药下去,我妈就能下地了。两个孩子张着嘴,都想吃奶,但母乳不够,为了照顾我,乾哥只吃了一年母乳,而我足足吃到三岁。

可能是我吃的奶水足,也可能是我基因好。为什么这样说呢?虽然是双胞胎,但我俩长得一点都不一样,生物上管这叫异卵同胎。

一、小学

上小学我就表现得比别人聪慧,而我同胎的哥哥却很迟钝。有一次考试,乾哥考了78分,他高兴的告诉同学,告诉爸妈。因为他还数不到100,所以他觉得78分很高。

乾哥笨的真让人心疼,他问过我考的分数,他才明白自己考的成绩,少的可怜。就是从这个时候,他开始自卑起来。

爸妈的文化水平都不高,但他们希望我和我乾哥,可以考上大学,能够出人头地。

但不知道是我帮了他,还是害了他。爸妈没能在乾哥身上看到“金榜题名”的潜力,他们就把更多的心思和重担,放在我身上。

乾哥没能被给予厚望,他也就就地解脱,随心所欲。

二、初中

小学升初中,我和乾哥,在我爸的有意安排下,进了同一个班。我继续做我的好学生,坐在前排,认真听讲;乾哥则跑去后排,方便睡觉。

本以为初中会在忙忙碌碌、平平淡淡中度过,但麻烦总喜欢在这个时候光顾你。因为小时候吃的奶水少,乾哥后来的发育没能赶上我。初二中我就长到了172cm,而乾哥却足足矮我一头。

因为成绩差的原因,乾哥没能受到爸妈过多的关注,同时爸妈也不会对他有太高的要求。他像极了一个缺爱的孩子,自卑自闭。他虽然不爱学习,但他也从不惹事,在家喜欢看动画片,在学校喜欢趴着睡觉。

校园凌霸的事情,在我上学的时候处处可见。班里也总有一两个人,闲的没事干,专爱惹事,他们还专挑软柿子捏。乾哥坐在后排,被捏来捏去,不敢反抗。但有那么一天,被我这个弟弟看到了。

在家里我仗着个子高,经常欺负乾哥,打他两下,他也不会还手。直到我看见他被两个外人打来打去,重要的是,他们只打脸。

愤怒如同涨满河槽的洪水,突然崩开了堤口,咆哮着,势不可挡地涌进我的大脑。

校园凌霸同社会的不公一样可恶,他们假借幼小(正义),欺压同学(人民),我们只能默默地被暴力蹂躏,被扣以懦弱(不法分子和暴民)的帽子。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我做了让乾哥感动一辈的事,冲上前去,给了一人一脚,又给了另一个人一巴掌。碍于我是个好学生,同时也碍于老师,他们没在学校对我动手。

那天放学,我跟我乾哥被堵在路上,七八个人把我们围成一圈。他们没有立马动手,而是让我打电话,让我也叫人来。

他们那有那么好心,只不过觉得我是一个好学生,没有帮手,想羞辱我而已。但没想到,我真的打通了电话。因为我在家属院长大,自然有很多发小。

等了十分钟左右,没人来,我就被其中一个人拉下车子。气氛立马紧张起来,还以为要争执两句,结果一言不合,我脑袋就挨了一拳。

一拳下去我还没能反应过来,一直站在后面的乾哥,就已经趴了上去了。他抓着那人领口,近乎疯狂般的,撕扯那人的衣服。

他明明是恶狠狠的样子,却双手抖动,留着眼泪,他哭了。对方有七八个人,怎么会容他一人放肆。我只能在外面,拉开里面一个又一个人,让他少挨些打。

最后,发小们还是赶来了。

晚上跟爸妈说在外面吃饭,我们家属院的几个发小,就随便找了一个饭馆。吃饭的时候,自然绕不开白天的那一场“仗”。他们都说乾哥勇敢,像个哥哥。

那天晚上,他也喝了不少酒。以前我还真不知道,他喝醉了会哭,但他哭的时候会一直说:“就算我死了,我也不能让我弟弟死。”

不夸张的说,那句刺痛了我的灵魂。我虽然是弟弟,但我一直觉得自己学习好,长得高,受爸妈待见。我从来不把自己当弟弟,我总跟别人说“我才是哥哥”。

那时我才发现,我没有他的那份担当,我问自己:“你敢对他,说同样的话吗?”乾哥的话让我感动,让我羞愧,同时也让我悲痛。

他一定是想保护自己的弟弟,他也一定觉得自己的生命没有价值。

三、高中

乾哥第一次因为学习哭,还是中考出成绩的时候。那个时候我考了650,满分750,稳稳的上重点高中。乾哥到底是考了200多还是300多,我已经记不清了,但他是妥妥的上不了。

他那天发宏誓“如果能去一中,一定要好好学习”。到底还是亲儿子,老爹找人托关系,把乾哥弄去了一中。

高中没能在一个班,我不知道他是怎么个学习状态,但期末还是只能考两三百分,我也就了然了。

乾哥也想过要退学,他喜欢《我是特种兵》、《我的兄弟叫顺溜》.....他也喜欢枪,他告诉爸妈想去当兵。

我爸当过兵,他知道军营里是什么样子,加上我乾哥智商不高,情商也不在线,进去肯定会吃苦。

乾哥之前都非常听爸妈的话,让干嘛干嘛,从不顶嘴。但他这次好像下了绝心,人生第一次做了决定。我爸只好同意他去当兵,但不是现在,而是考上大学,从大学招走。

老爹不希望乾哥过早地退学,不能像他一样。他希望他能有一个大学文凭,做一个有学问有知识的人。

整个高中,乾哥下决心,放弃,再下决心,又放弃。反反复复、走走停停,也不知道学会了多少,但是高考不会等他。

2015年6月7号,高考如约而至,前天晚上高考雨也如约而来。并没有想象中的惶恐和紧张,伴随英语考试的结束,也宣告着我们高中生涯的结束。

如果非要说一说高中生活,千言万语,肯定也是一篇过万的文章。

出成绩这天,我们坐立难安,心情忐忑的等待审判。后来我如愿去了一所西北的985高校,乾哥竟也考了400分左右。爸爸用了许多个深夜,给他挑选学校,要求:专业一定要好找工作,学校不能太远,一定是正规学校.......

四、大学

我们各自踏上征程,我坐火车去了千里之外的兰州,而他留在山东,去威海报道。

乾哥学的医疗器械与维护,他的大学比别人要短,因为他上的专科,两年校内,一年实习。

学校有招聘会,应聘前,他给自己买了身西服,所有的东西加在一起不到300元。他把他穿上正装的照片,发到家族群里。其实乾哥长得并不帅,头发是自来卷,病殃殃的不好看。

但头一次见他穿着正装,恍惚间真的以为他长大了,以为他不再是爸妈保护下的孩子,已经可以独当一面。

“乾哥帅了!”我尽力的恭维他,给他打气,让他在面试的时候,有信心不紧张。

我们俩十多年的亲兄弟,直到高中还睡在一个床上。在学校,他从不会主动找爸妈聊天,但他每个星期都会找我说话,不管他开心还是难过。

有次他喝醉了,跟我语音。跟我聊生活,聊以后,聊他毕业想干什么。之前过年回家的时候,别人都会羡慕我们家有两个孩子,并且还有我这么一个有出息的孩子。

他们说的最多的是“老二以后就留在外面,好好混,不要回来了。老大毕了业就回家吧,家里也得有个孩子。”乾哥听了这些话,从不会说什么。从小到大,他好像养成了习惯。

但乾哥那天告诉我,他毕业是不会回家的,他一定要在外面混出点样子,家里太小,他不喜欢。

五、实习

乾哥跟着七八个同学,去了济南一家制药厂。厂房跟宿舍有50分钟的车程,他们早晨6点起,中午休息一个小时,晚上工作到6点就回来,一周工作五天。

上面是公司表面规定的时间,真实的情况是经常加班到凌晨,一周要工作六天。

上次假期回家,跟老爸喝酒。老爸告诉我,他是有多么不放心乾哥,乾哥他自己又是多么的自卑。他之前一直活在他们的保护下,自己脑子也不够聪明,还不会办事,他很担心。

老妈就坐在旁边听,她一句话也没说,只是自顾流泪。

虽然爸妈觉得亏欠乾哥很多,但他们总会给给乾哥特殊的关爱,这份爱只想保护他,不想让他受伤害。我知道,乾哥也知道。

我也很怕他会放弃。果然,不到一个月,乾哥就遇到了麻烦。他愿意吃苦,他不怕加班,不怕早起,但他怕别人难为他,因为他胆怯,他不会说话。

第一次上生产线,他肯定有操作不对的地方,他们的厂长就说了他几句。乾哥固执的认为自己做的没错,是场长在难为他,想让他走人。

我能想象当时的场景:厂长过来看到这个新人,有操作不对的地方,说了几句。厂长等了半天,新人却像个木头,低着头,脸憋的通红,没能回应一句话。

我跟乾哥聊天,安慰他,让他灵活点。下次主动跟厂长认错,让厂长指正。老爹不放心,给他打了好多个电话“如果你们厂长还说你,你不想干了,就回家吧。回家学个B证,我给你找找人去开大车吧。”

老爹知道他性格懦弱,不想他在外面受委屈。

到现在,一起去的七八个同学,只剩下了乾哥自己。一个一直在父母保护下长大的孩子,虽然有些自闭又有些自卑,但我却深深佩服他的坚韧。

乾哥一个月只领3000元工资,但他每个月都给爸妈1500。家里并不是缺钱,但乾哥只想孝顺爸妈,同时他也真的想证明自己。


乾哥:“在吗坤哥?”

我:“怎么了乾哥?”

乾哥:“咱们都二十岁了,感觉自己已经老了。”

我:“老什么老,二十郎当岁,大有可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