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术之:大学生新店开张日,收假币收到怀疑人生!

很多人收过假钱,特别是开门做生意的人。碍于现在的人警惕性大增以及钱币制造技术的提升,假币少了很多。但是仍然要防备,本篇讲的就是一个大学毕业生创业。开店第一天收假币收到怀疑人生的经历。

朋友余小姐现在可谓是小有成就,是个主打快时尚精品连锁店的老板,是很多人羡慕的对象。出去玩的地方早不是新马泰了,而是全家人满世界的转。按照财富去计算,现实中会有很多的人可以做得到。

但是碍于对金钱的理解和消费观念,就会有不同的看法了,有些人认为花钱买衣服给自己打扮,会获得满满的自信。觉得买豪车、豪宅也会体现财富的价值。但她不一样,觉得有钱不但体现在物质上,还要让人可以在精神方面获得升华。也许都没有对错,只是每个人对金钱的看法不同而已。


在她每每聊及自己过往的经历,她会说自己真的很幸运,特别是她很庆幸自己当年的决定。那年本在学校就读财会专业的她,在四年的学习过程中。她越来越不喜欢这个专业,感觉整天与枯燥无味的数字打交道特别无趣。

觉得刚毕业就看到了十年之后的自己一样,这是她不愿意接受的。再者那时这个行业新手入职的工资很低,(按照现在来说,熬夜对着电脑伤害皮肤的细胞,还抵不了买化妆品的钱。)所以就是没有去按部就班的找公司上班,而是凭借着自己的兴趣,加上家里的支持直接就开一个小店创业。

当下特别高频的词就可能要数“创业”了,他们那时候还不怎么用“创业”这个词,喜欢说“做生意”。这个词感觉很高大上,那些敢于创业的人是很受年轻人膜拜的。当下的很年轻人,大多都嚷嚷得出来那么几个创业的方案。

有想法总是好的,不管成功的机率大小,最起码在应该有梦想的年龄阶段,有过曾想奋斗的激情。这个时候对过程的看重反而会比结果更注重,因为年轻人正是需要经验和各方面积累的年龄阶段。年轻时的没有把握好,真的会在以后的人生中所体现出来。


所以,朋友也一样,也许是出于地域因素,他们那里的人大都喜欢做生意。父母在老家发展其他的行业,她只是凭借自己的兴趣爱好,想开个美妆精品店而已,因为她自己也爱美,也经不住女儿的多方软磨硬泡,父母只好同意了。但是开业那天所发生的状况,可能这辈子都忘不了,初次创业可谓是出师不利!

现在说起来都咬牙切齿!因为第一天就收到700多元的假钱,对一个刚出社会的女孩子是很大的打击,还好父母也开明,知道开弓没有回头箭,劝慰女儿当做花钱买教训吧。她也认了,这是学费,不得不得交!

因为在装修期间就开始宣传这是个美妆精品店,她和自己的闺蜜一起,当然她是老板,闺蜜帮他打工。开业前一起派发宣传单。结果开业那天来了很多人,也是由于准备和经验不足,并没有买验钞机之类的识别用品。只是换了些零钞而已,就是这个致命的疏忽,让第一次创业的她犹如挨了一记闷棍!

对于第一次做生意的人,第一天开张都会很兴奋。本着“顾客第一”的原则,客人一般的要求都会满足,对于上门来的生意都急意于成交。她说想起来自己都很傻,记得那个人男人进来的时候是带着头盔的,当然也没有蒙住脸。他进来看到标签上的货物,就拿了一瓶洗发水走到她的面前。

问她;“是不是25元?”

她说;“是的。”

然后那人说:“你先找我75元,我给你一百元。”

朋友没有丝毫的犹豫就先给了75元那个戴头盔的中年男人。(没有收钱,却先给别人找钱)当然这个男人也给了一百元给她,她没有任何的怀疑就放在包里面去了。这是她创业的第一个生意,当时俩个人当时心里都很兴奋。而事实呢?却是第一个来用假钱的人,按照行话这个人就是“探路仔”!


接下来陆续有人进来,三三俩俩的。也有些人买了打折促销的,交易金额并不大,但是用百元大钞。不一会,一个中年偏瘦的女人进来,拿瓶洗面奶来找她结账。这次直接就是给了张100元给她,但是在她接过钱的那一刻,旁边看货的顾客就询问她这些货物的功效,等等一些貌似专业的问题。就这样也没有来得及看钱就收下了,并找回该找的给那个中年女人。

后来才知道,其实问她的人就是在为这个用假币的中年妇女打掩护。随着购买货物的客人越来越多,转眼间收到了很多百元大钞。白天俩个人都沉浸在这“好生意”的兴奋中,并商量着等其他朋友一起过来庆祝开业大吉。

在晚上与伙伴一起盘点的时候,感觉看到这些大钞都有点异样。继而仔细与自己本身原有的百元钞票对照,这个时候整个人都懵了。今天收的全部是假的!按照货物和找出去的钱算,第一天损失将近二千多元!前来准备庆祝的这些小年轻们都傻眼了。


后来通过自己的回忆分析,今天的客人除了有3个是真正的顾客之外全是用假钱的,那些不断进出的人全是“托”。本来很是开心的一天,结果到现在却大煞风景。在朋友们面前都没有忍住,不得不大哭了起来,释放心中的压抑!几个女生哭成了一团。

不得已,伙伴们打电话告知其父母,父母在电话那头都没有劝得住。怕女儿想不开,不得已连夜开车赶了过来。后来商量报警,说实在的,这些人都是流动的。无异于大海捞针,也因为没有当场对证,最后也是不了了之。要是记性不好,就算这些人明天在人多的时候再来,你还得奉行那句“顾客是上帝”那句话来对待她们。

所以只好从自身做起,必须要按照流程进验钞机,再收钱确认。而这对开店的新手来说是不不得不标配的“设备”!这事成了朋友一直的伤疤,唯一的好处就是,这个事让其对钱方面的警惕性保持至今。不时自我安慰地说;“那次算是交个小学费,学了大经验!”

失败和挫折也是每个人都必须经历的,不然真的“长”不大。当然,有些亏没有吃过,就算是到老了都有可能会上当。现在的老年人为什么会这么容易上当受骗?很大程度就是他们的警惕性不够。由于行业的不同,太多的人活在自己简单的生活环境里面,环境之外的各色人物自然就接触得少。所以从古代的钱币来看,生意人的综合能力,并不亚于一个带兵在战场上厮杀的将军。


对于创业,本文不鼓动,也不支持,需视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本文虽说的是一个小生意,但是商者无域。生意没有大小之分,都是讲究经验、应变及学习能力的。人年轻还算具有吃亏的本钱,年龄越大越会瞻前顾后。往往一次失败将会永远都让自己龟缩起来了。所以,摔跤越早反而是对自己越好,是有利的,也相信有起有伏事业才是真实的人生。

人需要有理想和激情,没有经历过躁动和不安就不曾长大。没有再说狂言和妄语就说明不再青春了一样。年轻阶段更要拥有"大丈夫当如是也"和"彼可取而代之"的理想和信念才是正常的,这样的年轻人才是有未来和希望的,要图安稳直接去做咸鱼比较好,那才叫一劳永逸!只是你愿意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