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心得:你要不要来思考一下人生?

1.故事是生产力

思考人生,这是一个哲学问题。

现在有一种万能套路,无论写哲学、经济学、医学等领域的书,都会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实现。“一招鲜,吃遍天”,有看到《小狗钱钱》的畅销,同时也从《人类简史》赫拉利的描述中明白,为什么这样的写作更受欢迎。

通过文字创造出想象的现实,就能让大批互不相识的人有效合作,而且效果还不只如此。正由于大规模的人类合作是以虚构的故事作为基础,只要改变所讲的故事,就能改变人类合作的方式。

可以说,故事是生产力,故事可以启迪个体,带动人类发展。思考人生,这种抽象的问题通过故事的形式展现,更易于被理解,我想这是《世界尽头的咖啡馆》采用故事方式进行讲述的原因,哪怕它的故事讲的十分牵强,依然不妨碍它被翻译成39种语言,成为畅销书。

2.思考人生需要领路“人”

说实话,思考人生是一件让人想想就会让人感到头疼的事。也许正因如此,大多数人不思考这么重大但实际上也很重要的问题。

《世界尽头的咖啡馆》这本小书热销,我想和它是引领人们思考的药引子是分不开的。再此基础上,我总结了一下,引发人专注的思考人生的途径大概有以下几种:

1.认真生活,经历世事,从经验中思考

2.哲学家的书本,和历史上爱智慧的人隔空对话

3.与已经把人生想得比较通透的人交往,使之成为自己的导师

《世界尽头的咖啡馆》的作者,自己经历了第一点,之后以比较通俗的形式做了第二点提到的事,但从深度上讲,不如叔本华、笛卡尔等哲学家,但从受众讲,因为通俗,可以影响的人更多。

总之,你若要爱上思考,那么思考人生就是无法避免的问题。引路人或者是带你进入这个世界,或者是辅助你想明白这个世界。

3.多想想保安提出的三个问题及衍生问题

你是谁?你从哪儿来?到哪里去?这是经典的保安灵魂三问。

在《世界尽头的咖啡馆》中,则谈论的是这三个问题的衍生:

你为什么来这里?

你害怕吗?

你满足吗?

这是领路人丢给我们的问题,虽然在这本书中,领路人就是餐厅的老板和服务员及其出场方式都略带尴尬,但依然不妨碍这三个问题是值得思考的好问题。

好问题胜过一切,或者也是这本书得以热销的原因。

首先,你为什么来这里?

最初的若干年,我们只是来了,但自己也不知道也不会去想为什么来到这个世界。直到读了一些书,看了一些风景,懂了一些世事,这个问题自然会浮出水面。

从生物学的角度看,生存的意义是为了繁衍。

从生活的角度看,每个人都与众不同,都有自己的优势,如果我们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活在自己热爱的领域,不仅自身可以因为热爱体会到强烈生存意义,也可以为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做出贡献。

但有时,你会发现这样的想法过于理想化,很多人的理想和现实脱节,成为幻象未来主义者,觉得未来的自己可能会逃离当下的苦海。然而,未来是基于当下存在的存在,因此,如果不反复去问,或许很难想明白,我们现在就该为了自己成为知行合一的去追寻生活意义的人而去努力。

其次,你害怕吗?

如果是幻想未来主义者,一定会害怕,害怕死亡,因为还没有活出自己想要的理想生活。但对于知行合一的人来说,每天都活在意义之中,也就具备了随时都可以接受死亡的勇气。

害怕与否,关键在于,有没有在当下就已经认真生活。

最后,你满足吗?

幻象未来主义者,不满足也不努力只是渴望。

知行合一的人,或许也不满足,但会通过努力,不断实现自身渴望,活出生命的意义。

总之,思考人生是个重大且重要的问题,或许在人生的某个节点我们会主动开始这场思考之旅,而《世界尽头的咖啡馆》正在等待的就是这样的客人,它并不完美,但它能给你启发,并以一种轻柔的方式问你:

“你要不要来思考一下人生?”

#笋笋的日更 2022.5.2 第6篇 想法来源:语写;文字梳理:打字;写作用时:40分钟


首发“竹笋时光”公众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