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蜜毒之三观

歌曲倍速听也很不错

上周末被邻居十来岁的小姑娘安利了此剧。二倍速刷完,没有看任何弹幕和网评,完了最直接的感受是:好一部治愈系神话剧。

为什么?谁都没有错。爱没有对错。

没有父母爱的孩子,能活着不受伤害已是万幸,能讨上不被他人欺压的命运就是走运。戏中,男二的种种,无论是小说中从头黑到尾,还是剧中从生母惨死眼前开始为自己筹谋,都很现实化。

爱情,还是建立在安全感的前提之下。莫说帝王之术,能生存才能谈恋爱好吗?若不算计,性命休矣,何来爱情?

唯一有点惨的现实是,心中缺爱的人,要比常人努力更多,才能获得相同程度的幸福感。单纯地不算计的爱情,谁不希望自然而然就来了呢?然,剧中这样的人设是男主和女主,不是男二。他的出身就决定了,不算计,怕是婚约也会被准岳父取消的。

一部戏,突然就让我对自己释怀了。人生在世,不必苛责。

润玉说他从未后悔,逼父帝,囚天后,真是符合大部人的期待,让追剧的我特别感同身受。

他说他也曾爱过,没有背景的他,只有让自己强大才能守护自己想要的人……这些我都认同。

我总是想,至少润玉争取过。若他没有记起儿时种种,若天后没有步步紧逼,若他一直像邝露一样,付出而不强求,想必除了女主的一点愧疚之外,仍是没有其他的。痛快为爱疯狂一回,是每个有过往之人心之向往吧,想必也是大家对黑化的他恨不起来的原因。

无论争与不争,都是输。男主说男二算计因此而失去,他是从未算过,要我说,润玉空有真情,不算,依然还是一场空。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情深至此,无奈命运。

要说三观不正,牵扯的似乎是男主和女主。神话有神话的逻辑,我们姑且看看它是否逻辑自洽就好。

先说女主,陨丹的影响奠定的逻辑的非正常化,现实生活里的一时心智蒙蔽,怕是陨丹的同等功效产品。如此,女主的感情逻辑线是说得通的。

男主的感情,是全剧最纯情化、最不理智化、最接近青春年少时懵懂而羞涩的爱情。为什么这个剧这么多人追,怕是这个原因了。爱情自古如此妖魔,正是在乎它的纯、难得和无常,以及当事人稍有风吹草动就患得患失。而爱情要讲逻辑,就见仁见智了。

这也是为什么,无论是什么 电视剧,都有爱情作为主线。没有这条,没有争议,没有话题,没有流量,那于演员及制作班底而言,怕是没有意义了。

但这个剧从小说到剧本,我倒是认为三观“被修正”了很多:这里面加入的魔界男女主线也很不错,令全剧更立体丰满,逻辑更清晰合理。激出穗禾琉璃净火的成亲戏那一场着实精彩,可以说令天魔大战的前奏铺垫的非常紧张有层次感。这个地方比小说的独白要精彩太多了。

剧中最正的三观是:世间唯因果不灭。

花神不报冤仇,水神亦遵其遗愿,锦觅或从心或从父母遗愿,新仇旧恨都放低。

这些又怎么论因果呢?

因花神的不追究,唯愿儿得安宁,结果却还是因陨丹而得业果。

水神的隐忍,其实是有审判的味道,和凤凰对待穗禾一样,坐而观之。这种态度与其说是制衡之术,仁慈之心,然终究是因果报应不爽。救下簌离,终究还是影响到了自己的女儿;不追究天后,终归失了自己性命。

锦觅,怕是承了父母的恩泽,获得了最好的果——视自己为被放的虎,救下苍生,百年得以转世。然,若用现实生活里的道道来讲,她有何错?兄弟二人争的又怎会只是一个她?怕是个人自尊更多些,她只是无奈成了自尊的承载而已。

按小说的逻辑,皆因花身真身乃佛祖座下一瓣莲,本该陨身,却被风神所救。一念之善,奈何成为天道之中的一念之恶,由此幻化出两代人的恩怨,五个死于非命(天帝、天后、风神、水神、花神),十余个人为此付千年柔肠郁结(天帝、天后、风神、水神、花神、簌离、霜花、火神、夜神、邝露、穗禾)。

若说报应不爽,嗯,我确实认为这剧里的因果,让人很不爽。然,知其为电视剧,执笔于作者和导演,就不必那么纠结了。

然后我觉得这剧可以拿来当孩子的必看剧之一,和那些名著经典一样,作为孩子的爱情启蒙。能引发思考,还能看起来如此赏心悦目的剧,值得推荐。



此剧的三观由如下对话中可以探出一二

以下文字来源作者:Cindy相知乎)

白鹭:爸爸妈妈,我怎么来的? 

锦觅&旭凤:灵修来的 

白鹭:妈妈,我外公外婆呢? 

锦觅:死了,你外婆被你奶奶(天后)杀了,你外公被你表姑姑(穗禾)杀了。

综上:【妈妈全家被你爸爸全家的琉璃净火弄嗝屁了】 

白鹭:那......爷爷奶奶呢? 

旭凤:你奶奶被你爷爷关了起来,被你大伯虐,被你妈叨叨,然后回想了一下这一生和半个前任的存在自尽了。

你爷爷被你大伯气的不轻为了救你爸挂了。 

白鹭:那我的存在(OдO‖).....爸爸妈妈你们一定很恩爱才会冲破那么多重艰难在一起 

锦觅:儿砸。妈妈先杀了你爸爸。 

旭凤:儿贼。然后爸爸和大伯联手杀了你妈妈。

白鹭:我是谁 我在哪 我一家子都是啥啊 

锦觅&旭凤:哈哈哈



当我们在谈论影视作品的“三观”时我们在讨论什么?

先不说三观是什么,影视作品在表达的时候比文字作品要吃亏,因为文字作品可以有旁白可以有OS,影视化之后只能靠台词靠眼神靠细节靠镜头语言。然后演员不灵,编剧不行的时候,他想表达的意思与观众接收意思就会发生偏差。

成人不论,尤其是对未成年人会有一定的影响。因为她们没法辨别主人公哪些行为是对的,哪些是有争议的,很有可能会觉得主角做的都是对的。譬如小时候,看小燕子,觉得超级可爱。长大后再看,尤其第二部,又聒噪又烦人。

其实有时候放大主人公的一个缺点,比如原作,看过的人估计都会觉得女主很绿茶,自然觉得她的有些行为是脑残的不可取的。而电视里把锦觅塑造成重情重义单纯善良的人,有小朋友就会觉得女主这么做一定是对的,错也是别人的错。

我很喜欢的一部小说是关心则乱的《知否》,今年古装ip剧最后的希望。书里女主为祖母抓凶手,将凶手绳之以法一段写的特别好,看完很解气,很爽。有点爽文感。但是在事件最后,女主被兄长狠狠指出自己做的不妥之处,简直一针见血。女主只顾着自己爽,仗着自己夫家的力量,欺了父亲,让父亲没面子(即使她父亲对祖母冷血)。这在封建社会是非常不孝顺的。这段就是作者借兄长之口,告诉读者:虽然她是女主,她这段做的特别爽,可能她也有她的行为逻辑,但是这段她也有做的不对的地方,必须指出来。

主角的行为如果有一些诸如此类的批评性的台词或者遇到一些打击失败,或许会更好。不能因为你是主角,你就做什么都是对的。所有人都给你让路。

其实,大家讨论这些还都在情理的讨论中,并不是法理不容的罪大恶极行为,因此才争议诸多。

争议最大的一段,是男女主不顾男二丧母之痛,在婚约未取消的情况下灵修一段,毁三观。

我想这一段,这样改好不好?

女主看到润玉丧母,不好与他开口,又迫于父亲压力以及自己对旭凤的感情,于是先给润玉写了一封信,告知对方自己的心意,万分抱歉,不能履行婚约。祝你将来有更好姻缘。然后锦觅把信给了邝露。这时候女主算是把自己摘干净了,然后女主去找男主说,我已经和润玉说清楚了,我们可以双修了云云。虽然太自我,为了爱情不顾一切,也至少表现女主和男主光明磊落,问心无愧吧。后面邝露看了信,怕影响润玉一直没有给他。润玉后面发觉自己被绿,然后走上复仇之路。锦觅被形势所迫依然成婚,旭凤认为锦觅拔X无情,说了取消婚约,出尔反尔。最后润玉锦觅对峙之时,扯出来邝露信件一事。三人对质,四角恋爱浮出水面,编剧姐姐你看,咱们又能水一集不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