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松波-第9期拆书训练营-笑哈哈-第10次作业--自选片段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WHAT:

这个片段讲的是如何运用ABCC四步选择法做出更加理性的决策。

WHY:

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我们都会遇到做决定或决策的时候。在做决策的时候,我们都希望做出一个比较理性、比较明智的决策。

一个决策是在多个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下形成的。其中非常重要的两个因素就是决策者的理性程度和其对关键问题的了解程度。

决策者如果在做决策时,如有偏见或有过多的考虑个人喜好等感性因素的影响,就很难做出理性的决策。

同样,决策者如果对关键问题的了解程度不够,就不能全盘的考虑问题,这样在做决策时就会出现偏差。

HOW:

既然决策者的理性程度和其对关键问题的了解程度如此重要,那么决策都在做决策时,应该如何避免在这两个方面出现偏差呢?其实方法很简单,就是作者在片段中提到的ABCC选择法,步骤如下:

第一步 觉察 看看我们现在处于什么样的状态?是否足够理性?我是否受或多大程度上受个人偏见、个人喜好等情感因素的影响。如——斯坦还是坚持认为冒烟之处必定有火。

第二步 深呼吸 如果我们察觉到自己处于比较理性的状态,则可略过此步。否则,我们就需要停下来,深呼吸,退后一步,以更加客观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如——斯坦承认他绝对没有做到客观,所以他决定去查明真相。

第三步 好奇 想想我们是否了解了所有的事实?到底发生了什么?遗漏了什么?如——斯坦经过仔细调查后,发生现新任CEO是个好人。

第四步 选择 审视后,做出最后了选择。如——当然,斯坦选择投资,他也因些发了大财。

适用边界:

这个方法适用于大多数需要做决策的场景,当然也使用于帮助他人或自己审查决策的合理性。

A1:联系过往经验

回想一下在过去一周、一月或更长时间里你做决策的场景,或是你和家人、朋友、同事等共同做决策的场景,或是你在审查决策的场景,你当时是怎么做的?是否有关注决策者的状态?以及对关键问题的了解程度?请你写下当时具体的情况。

A2:规划应用未来

畅想一下,在未来一周或一个月大概率会发生的一个做决策的场景。可以是生活中的、可以是工作中的、可以是你自己要做的决策、也可以是你和他人一起做决策的场景。你将如何运用ABCC选择法做出更加理性的决策。

A1:经验

我一直都比较瘦,家人、朋友、同事都说我太瘦了要多吃点,还说我身体太单薄了,风都能吹走,在他们不停的劝说下,我自己似乎也感觉自己有点瘦、有点单薄。于是去年年中在家人和朋友的劝说下决定通过多吃少动来增加体重。我现在的体重依然保持的很好,显然这与我当时的决策不太理性有关。

反思:

用ABCC选择法,审视当时的决策

A 察觉:做增加体重的决定时,受身边人影响较大,他们说我太瘦了,又极力劝说。我并没有具体的分析自己的体重,于是我在非理性的状态下做出了那样的决策。

B 深呼吸:更客观的来看,当时的决策不够理性,多吃少动感觉从能量这方面来说,补充的多消耗的少,就应该增加体重。

但从营养吸收方面来说就不一定靠谱,吃多了,吃胀了,反而不利于消化吸收。长此以往,还有可能影响肠胃功能,让身体变得更差。

其实,现在想想我也不是太瘦,体重指数19.23,也是标准的体重啊。

C 好奇:家人、朋友、同事为什么会建议我做出那样的决策呢?家人、朋友、同事觉得我瘦,是不是因为我们身边的胖子越来越多了?他们是不是在拿我和他们比?觉得我比较单薄是不是在与健壮的人比?当然,他们最主要的还是希望我身体健康!

C 选择:经过前面三步的考虑,我当可能就会选择健身,锻炼出几块肌肉,而不是去多吃少动增加体重了。

A2:应用

场景:

未来一个月可能会出现的场景是和老爸商量亨亨回老家的事儿

目标:

让老爸同意我们让亨亨在重庆和老家各生活一段时间的方案。

行动方案:

用ABCC选择法与老爸共同做出决策。

背景介绍:

现在老爸一个人在老家上班,老妈跟我们一起在重庆带亨亨。老爸一个人在老家有点寂寞,就流露出让老妈把亨亨带回老家带的意图。我们从有利于亨亨成长,且关注老爸感受的两方面考虑,决定与老爸商量一个让亨亨在重庆和老家各生活多久的方案。

行动:

A 察觉 提醒我们自己要尽可理性分析,提醒老爸在考虑自己感受的时候不要忽略对亨亨成长有利的环境的考虑,也提醒我们自己要考虑亨亨的成长,也要照顾老爸的感受。

B 深呼吸 更客观的来看。老爸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要求?是一个人在老家生活有点孤单?还是说没有考虑到哪什么样的环境对亨亨成长有利?他为什么会觉得小孩三岁前都没有记忆,环境对他影响不大?

当然我们认为两个地方生活都各有好处。

C 好奇:老爸为什么会这样认为呢?查资料,找出事实依据,给老爸讲明环境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以及孩子经常跟父母在一起的好处等等。同时,对他一个人在老家生活比较孤单表示理解。

让他明白我们不仅关注孩子的成长,也关注他的感受。

C 选择:相信通过以上三步,老爸一定会同意我们的方案,并和我们一起商量出一个合理时间分配案。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去引导,老爸指出我们没有考虑到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