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离开都有时候 没有什幺会永垂不朽

她和他分手了。

回到家,看到他换下来的衬衣还没带走,习惯性地就扔到洗衣筒里。

涡轮一直在转,和心里深深浅浅的往事一样……

衣服晾干了,她不由自主地拿起来,放在脸旁,好像要留住什幺似的。

——即使是XX洗衣机,也洗不掉记忆的味道。


这是我从前刚进广告行业时,接触到的一支台湾电视广告。时隔多年,仍记忆犹新。视频找不到,只能用文字大致描述。

我个人喜欢的台湾电影大多也是如此风格。

不张扬、不狗血、不人为高潮,只是不疾不徐,低吟浅说,尽力还原生活的底色。偶有暗流,但观影者唯有真正沉下去,才能一窥其汹涌。

今天要安利给你们的这部《百日告别》亦如此。

林心敏(林嘉欣饰)与未婚夫仁佑面对繁琐的婚礼准备工作;同一个城市中,张育伟(五月天吉他手-石头饰)和妻子晓雯喜迎即将出生的小孩。

一场连环车祸,心敏、育伟失去了亲密的另一半。平淡贴身的如常,一瞬间成遥不可及的幸福。

.曾执导过《九降风》、《星空》的导演林书宇于2012年失去妻子后,经历了一段很长的低潮期。就是在这个慢慢走出来的过程当中,有了影片故事的构思,给了林书宇莫大的温暖和抚慰。

林书宇认为把这个故事写出来、拍出来可以给到其他人同样的温暖和抚慰,而且这对他自己来说,也是一个告别仪式。

而我最爱的林嘉欣,在片中的表演,不仅没有让我失望,甚至超出了我的预期。

她静默、她隐忍;

她握紧拳头、她无语凝咽;

她哀而不伤、她抽而不离;

她在笑与哭、木然和生动之间的切换自如, 均给出了教科书般的表演。

十几年前,邂逅她的电影处女作《男人四十》,她笑起来连眉梢和嘴角都弯弯的样子,让我第一眼就上了瘾。

而现在她已为人母,青春不再,我却发现,不仅她的笑,连她的悲伤或者平静,都同样让我上瘾。

在我印象中,最近几年的台湾电影女性角色里,只有2012凭《女朋友、男朋友》同样获得金马影后的桂纶镁可以与之相提并论。

电影以传统法事的行进为时间轴,从头七到百日。

故事的两个主角除了法会上会相遇,没有太多交集。两条线分开叙事。

石头沉浸在丧妻的大恸中,像一块随时迸发的火山岩。

他查到仁佑的电话号码,想打过去发泄,不料仁佑的妈妈在电话那端的悲伤让他顿时失去了发力点,因为他无法再向一个丧子的母亲去抱怨什么。

他将妻子生前弹奏的钢琴推进储藏室眼不见为净;

向晓雯生前的教友咆哮;

跟其他女性上床寻求短暂的安全感;

在风中狂奔呼喊……

而心敏自疗的方式则更加收敛和克制。

她在每个人面前强装镇定。

面对妹妹的担心说着“没事啦”;

即使在患有严重老年痴呆,根本记不住上一分钟的事情的父亲面前,也只是像说别人的故事一样,淡淡的说出“仁佑走了”这四个字,淡得让屏幕外的我心碎。

只有独自一个人时,她才不用掩饰悲伤。

看着仁佑最喜欢的漫画书,笑着笑着就哭了;

照着他留下的食谱做菜,也不知嚼在嘴里是什么滋味;

去独自完成两个人没来得及实现的蜜月美食之旅;

酒店check in时递上两个人的护照;

用另一床被子堆成人的形状,假装可以抱着仁佑入睡;

跟着那本他精心DIY的美食攻略一家家去寻找;

还像完成作业似的认真地给每家店打星;

直到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攻略的最后一页。

回家后,将仁佑的衣物整理好送到他弟弟家。

看到他在屋里偷偷穿上哥哥留下的衣服,再也忍不住,两人紧紧抱着一起,让眼泪畅快地流,但仍然是安静而无声的……

最终,石头选择了以坚持和延续来自愈。

他去听晓雯生前学生的钢琴演奏会;

一家家找上门,去偿还妻子离世后完成不了的课程多出来的学费;

还把藏起来的钢琴又推了出来……

那张甜美的脸,两人在琴前偎依着的温暖,还是时常在梦中浮现。

但好好活下去,应该才是她最想看到的吧。

而心敏还是做不到放下。还是忘不了仁佑那厚实而有力的怀抱。

于是安静淡然的用安眠药甚至杀虫剂做调料,为自己做了一顿最后的晚餐。

但或许还没到结束的时候,她最终死而复生了。

收拾好心情,她去到高雄,探望仁佑的国中老师。

听着老师讲他过去调皮捣蛋的点滴,她会心地笑;

但看到仁佑年少时为了安慰老师失去女儿写下的卡片,还是忍不住大滴大滴地流泪。

当年他用幼稚的笔触写下的“花开花谢终有时”,好像冥冥中注定,在多年后也用来解开爱人的心结。

百日终于到了。

全黑的画面上打出几行白得耀眼的字:

此日为卒哭祭

至此之后 不能再哭

而接下来那两行字,也似乎在喻示着什么。

如光在影之中  如喜在哀之中

做完最后一场法事,下山的车上,两人又坐到了一起。

或许彻底走出伤痛,还要很久很久,但阳光塞进车窗,打在脸上。我们知道,那一天,终将来到。

悲伤的词人林夕曾写下了这样的无可奈何:

相聚离开    都有时候

没有什幺会永垂不朽

不止死别, 生离亦如是。

PS:电影中还有两个很有意思的暗喻。一则是关于澳洲绵羊的故事;一则是冲绳老奶奶爬坡时跟心敏说的话。这里就不剧透了,等你们自己去发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