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轻松高效过好大一(附实用app)

马男波杰克

当我拿起重重的行李箱,踏上回程的列车时,我知道,我的大一结束了。

这一年,磕磕绊绊,从炼狱似的高三,一跃而至神圣美好的象牙塔,从一个生活里除了刷题学习再无其他的校服女生,到游走在各个社团同时不忘学习的女大学生,我有许多想跟大家分享。

今天,主题就是如何轻松高效的过好大一。

1.知道自己要什么

其实,说轻松并不轻松,前提是你知道自己要什么。对我来说,刚进大一,什么都是陌生的。记得百团大战的时候,也就是学校里每个社团招新的活动,我一个人这里看看,那里逛逛,不知道该入哪个社团。一圈下来,只觉得被阳光晒得热。后来,拿到一个小册子,上面有每个社团的简介。我喜欢跑步和摄影,就专心的入了这两个社团。

在拿到册子前,每个社团的吹嘘和吆喝忽悠,容易让自己乱了心绪。有的时候,独处更容易发现自己内心真正想要什么。我拿到册子后,没有他人的打扰,遵循内心,很快就做出了决定。

所以,先想想你需要什么,你的兴趣在哪里?

2.不随便给自己找理由偷懒

上文说道我加入了跑步社团,原因有二,强身健体和减肥。相信后者对于每个爱美的妹子都是比前者重要一点。我也这么觉得,哈哈。

这个社团有一个规定,每周末逢单周早晨绕学校旁边的羊山湖跑,双周夜跑校园。坚持了几周,后来想周末难得的睡懒觉机会,一大早就要去跑步,真是好烦喔,就找了一个借口说我今天肚子疼,没有去晨跑。下午,群里上传了成员跑步后的合影,个个意气风发,大汗淋漓却大有酣畅淋漓之感。

我后悔了,我不该找借口偷懒。作为一个成年人,需要有强大的自制力,想减肥就需要坚持,想成功就要不畏惧他人鄙夷的眼光坚持。偷懒从来都不是成功者的秘籍和引以为傲的谈资。

所以,不要轻易找借口偷懒。一旦你学会了找借口,让自己松懈,偷懒,你就已经落后别人一步了。

3.合理利用智能手机与网络的便捷

如今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发达,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其中利弊均有。

作为男生,你可以选择彻夜打LOL,也可以选择利用熄灯前的半小时看一个科技的纪录片。作为女生,你可以选择足不出户呆在宿舍刷韩剧,外卖解决一日三餐。也可以选择利用各种学习网站,学习各种有用的职业技能,或者一门第二外语。

这一切,都是你自己选择,家长不会知道你每时每刻在做什么,不会时时耳旁叮嘱监督。

网络,合理利用,你就是科技进步的受益者。相反,利用网络的便利,加上少了父母的监督,肆意放纵,大把大把消耗美好的本该奋斗的青春年华于无谓的电视连续剧和消磨人意志的游戏上,你就太惨了。当然,不是说不准看电视剧和打游戏,这些休息娱乐的方式,只能适可而止。

与其在微信上和陌生人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鸡毛蒜皮,不如关注些优质的公众号,看看里面的文章,受益匪浅。

以下,推荐几个亲测好用的app

1.扇贝单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信这款软件大家耳熟能详。作为背单词的软件,我本人前前后后下载体验过不下三个软件,都没有扇贝好用。扇贝里合理的复习计划,每日打卡,徽章和扇贝的奖励,扇贝可以用来买学习的东西,比如单词的更详细的意思等等。打卡日历也可以让你成就感满满。

还有扇贝系列的其他软件也不错,我目前就在用扇贝单词和扇贝听力。打卡制度有效的解决了我偷懒而不去听听力的问题。

2.简拼 Jane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入一个新的城市读大学,出去玩是少不了的。拍的美美的照片加工一下就更美了。简拼提供了大量拼图模版,不像美图秀秀,模版太简单,缺乏创意。而且,每个模版都可以自己编辑文字,模版也有许多分类。总之,都很精美。

3.片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软件比较小众,但是对我这个随时想吐槽或者有些什么乱七八糟的感想的人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因为有些东西放在空间说不太好,但是不说出来你又不舒服,不妨放在 片刻 里。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没有人知道你是谁,你发的东西别人都可以看见,可以点赞评论。你也可以看见别人发的东西。

片刻支持短句子和文章。界面优美,你也拥有自属于自己的文集。

4.单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样比较小众,属于文艺青年的专属领地。反对碎片化阅读,这里有许多很好的文章,音频,视频,日历。富有古典气息的字体给我很好的阅读感受。我最喜欢的就是每天的日历,上面都会有一句名人名言,哲思性很强。有的时候还会摘录下来。

4.网易云阅读,当当阅读

身体和心灵,必须要有一个在路上。读书,是最划算的提升气质的方式。平时拿一本书不太方便且有“装*”嫌疑,虽然不这么觉得但是实际上就是这样,很容易遭到别人的闲言碎语。所以,平时公众场合在手机上读书最好不过。但是可以读纸质书还是读纸质书吧,一来保护视力,二来增强对书本的理解。

其实知道当当阅读是因为一次在当当上买书,送了一本电子书,需要在当当阅读客户端阅读。发现这个软件挺好用的,可以划线做笔记,而且电子书价格比较优惠。

4.合理安排时间,劳逸结合

同样24小时,有人能达到成倍的效率,关键一点就是做好时间的合理规划。

我大一上学期年少不羁八点的早课就七点二十起来吃完早饭到教室铃声就响,可谓满满当当。但是后来“浪子回头”,每天早上六点四十闹钟雷打不动,为了不影响室友(这一点很重要,上了大学你就明白,保持寝室关系和谐的重要性),我选择先不洗漱,在床上看二十分钟英语,单词或者文章都可以,我介意背单词,默记。七点起床后速度快的人到了教室还可以再看一会书,等待上课。

与其担心上课迟到,不如早点去,气定神闲的边看书边等待上课。感觉很爽。

中午最好养成午睡的习惯。否则下午上课就会打瞌睡了。大学跟高中不一样,高中要是打瞌睡,老师会立刻把你弄醒,再说了,高中应该没有人会明目张胆睡觉。但是到了大学,很奇怪,大家都往后坐,经常出现前面几排没有人坐的现象。这是大学的通病。而你如果坐在后面睡大觉,没有人会友好的把你叫醒,因为大部分人你都不认识,而且,他们都在做自己的事,包括老师,他也不会喊你起来,不会跟你说,这里是重点,请同学们好好听课。一切,都靠自己。所以,自制力尤为重要。午睡,就可以避免下午打瞌睡从而错过两节课的问题。

很多人上了大学都发现,晚上的时间过得最快,感觉自己没做什么就到了十二点,发现还没有来得及学习,生物钟已经开始进入睡眠模式了。没办法,只能透支自己的身体来完成未完成的学习计划,便出现了熬夜党这种生物。他们用熬夜来安慰自己学习勤奋刻苦,殊不知在这之前浪费了多少时间在刷手机和闲聊上。

在这里,我强烈建议同学们,不要用年轻的身体作为资本去放肆的透支。有人问,别人都在熬夜,你不熬夜行吗?我的回答是,是的,也许你看到别人熬夜,但是他的熬夜效率你知道吗?很多人总喜欢和别人比,别人 熬夜我就熬夜,以年轻就要奋斗给自己打鸡血。别人早睡早起我也早睡早起,以保护身体安慰自己。丝毫没有主见。我认为,你只需要跟自己比,按照自己认为对的来。

我有一个同学,学习成绩非常优异。偶然从她室友那里得知她每晚十点睡,早上六点起,每天都是这样。我听了很吃惊。十点怎么睡得着?对于大多数人,十点才是夜生活的开始,才是刷手机的开始,才是闲聊的开始。单从这一点,人与人的差距就出来了。

在这里不是让你们盲目效仿她,因为毕竟每个人的生物钟不一样,有人晚上效率高,有人白天效率高。不管怎么样,在自己效率高的时段就不能浪费,尽力发挥时间的最高价值。

很多人不知道周末怎么过,我有几个建议。

1.兼职

有的兼职是为了让你体会生活感受挣钱不易,有的兼职会让你提升能力。因人而异,一般大一新生不太具备做技术性太强的兼职的能力,当然特别优秀的除外。

2.短途旅游

和朋友去周边走走,毕竟大学所在城市是需要多了解的,了解当地风土人情,文化氛围等

3.运动健身(健身房,登山)

4.泡图书馆

如果你已经有了明确的人生方向,比如考研出国等,可以奥赛固定的周末泡图书馆。当然也需要劳逸结合,单周末学习,双周末出去游玩也是很好的。


总之,以上就是我所有的体验与心得了。
以后还会分享学习过程中我的心得体会和相应的技巧等,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