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风暴》中最令人费解的人

《扫黑风暴》不是悬疑片,前几集正反两派便悉数登场,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绿藤市;马帅在监狱;高明远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上访的薛梅被活埋;高明远一边看着从薛梅手里得到的上访录像,一边安排着薛梅的女儿麦佳今后的身份.....

观众不难看出,高明远就是绿藤市黑恶势力之一,心狠手辣,坏事做绝,杀死麦自立薛梅夫妻两,还玩弄人家闺女于股掌之间。

高明远名下的长藤资本延申绿藤市甚至省内外的多个领域,为了构建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高明远多年处心积虑,呕心沥血,编织着一张密实的财富网、人情网。

高明远的反派身份没有那么神秘。但纵观全剧,我觉得高明远是《扫黑风暴》中最令人费解的人。费解之处在于,不理解高明远费尽心力、费尽心机,创造一个财富帝国的的动机是什么,原动力是什么?

很多观众想必和我一样在脑海中计算高明远的年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的规定,(2021年1月1日后为《民法典》)单身男性收养女孩有两个刚性条件:一、收养人没有子女;二、收养人与被收养人年龄差需要40周岁以上。

剧中,高明远养女郑毅红28岁,高明远和养女回忆起当年在福利院收养郑毅红时,她只有8岁,那么按照收养法规定计算下来,当年高明远至少是48岁,二十年后的今天,高明远应该是68岁。

不得不说,如果不追究高明远的财富是怎样踩着众人的血汗而来的话,高明远是一个特别有魅力的男人,低调内敛,温文尔雅,心思缜密,临危不乱,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让一个68岁的,阅尽世事的老人,不惜取他人性命,搭上自己性命,也要死守住的商业帝国、巨额财富,到底为了什么?他在坚持什么?

为老婆孩子,为家人?高明远无妻子,无儿女,他的财富要交给谁?传承给谁?菜霸杨冬作恶为了讨生活,为了乡下的老母亲;石门区区长董耀为了老婆孩子搞钱,也为了老婆孩子坦白;无儿无女,无家人的高明远为了谁?

有人说孙兴原名高赫,应该是高明远和贺芸的孩子。仔细分析,大概率不是。第一,巨额财富在握的高明远不可能把自己的亲生儿子养废了,即便孙兴没有母爱,即便高明远无暇顾及,斥巨资投资教育也能教成精英,出身豪门的孩子动辄留学世界名校,动辄请国内最顶尖的导师、教授、教育怪才,再歪脖子的树也能给掰直了。第二,按照高明远培养麦佳的路子,很有可能贺芸曾经也是高明远培养给上层的礼物,那么孩子就更不可能是高明远的。高明远养废孙兴就是为了牵制他的亲生父母,如果是个正常健康的孩子,不惹事,不犯罪,怎么把贺芸绑到一条船上?综上,高明远是没有财富继承人的。

为了自己享乐?当然不是,高明远一生的三个女人,贺芸、郑毅红、麦佳三人中,郑毅红应该和高明远没有身体接触,从最后时刻高明远拥抱了郑毅红,郑犹豫了片刻才把手搭上高明远的背部,透露出他们的关系,仅止于养父女、知音、左膀右臂的关系。

财富傍身,身价不菲的高明远一生仅有两个女人,真的是非常克制,不受男女私欲影响的一个人。所以,高明远为了自己享乐纵欲而缔造一个财富王国的逻辑是说不通的。

为声名远播?高明远深居简出,修身养性,寄情国风,除了打理自己的长藤资本,业余爱好就是设计旗袍,手工制作旗袍。当听到别人称他为“绿藤地下组织部长”,他也只是谦和一笑,说,别人开玩笑的。贪图虚名的人是走不远,做不大的。“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高明远显然不是图虚名,图被阿谀奉承的鼠辈。

这些都不为,那高明远踩着长藤人民的血汗,一路披荆斩棘,在刀尖上走路,在悬崖上跳舞到底为什么?令人费解!

直到,高明远和李成阳在高明远地下赌场门口的对决,高明远那横扫一切,高高在上的气势简直让人叫绝,开口就说给李成阳一个亿。李成阳说,不是钱的事。高明远问,那你要什么。公平!高明远微微一笑:“看门前跳广场舞的这些人,他们笑得多开心,多真诚,他们生活在童话里,而他高明远就是童话的编织者,为了给绿藤人们编织这个童话,他耗尽半生,绿藤人民应该感谢他!他就是公平!

原来,高明远这个自恋狂把自己当上帝了,高尚的、能力非凡的、主宰他人命运前程甚至性命的上帝,绿藤芸芸众生,在高明远眼里都如蝼蚁。

眼前出现一幅画面:站在上帝视角俯瞰人类的高明远,嘴角始终挂着那抹似有似无的笑意,他哈口气,可刮风,可下雨,有人被风掀翻,有人被吹上云端;有人在雨中奔跑,有人撑着伞,有人淋成落汤鸡,有人在奔跑中丧命,有人对着天空作揖:求求你......

原来高明远喜欢掌控,他不图传承给子孙财富,不图个人享乐,不图虚妄的名声,他图那种掌控别人命运,操控社会利益分配、生死、思想、舆论、行动的快感。

在他眼里,他人是玩偶,是笑谈,不如一条爬虫。一条人命说抹就抹,一介区长不听话可以活埋,堂堂副市长唯他马首是瞻,副省长也是他的兵将之一......

高明远真的很恐怖,无父母,无妻儿,无子女,他没有任何软肋,满身尽戴铠甲,何其可悲,又何其可怕!

所以人们说,要远离一个没有软肋的人,他什么事都干得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