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策略派第十一定律:仓频定律!勇李逵PK智赵云!【股166】

不是故弄玄虚,也不是自吹自擂,仓频:这个词,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找不到这个词;而仓频定律,这个定律,完全是独家首创,首发,独一无二的定律,是策略派倾情分享的第十一定律,完全创新的一个定律。

如果弄懂了,吃透了仓频定律,掌握了,熟练应用了仓频管理技术,那么在股票投资方面将上升一个层级,小白可能快速成为中高手,中高手快速成为高手,甚至顶级高手。

仓频定律讲述的不仅仅是资金管理,不仅仅是控仓管理,不仅仅是分仓管理,不仅仅是心态管理,不仅仅是把控市场节奏管理,不仅仅是趋势研判纠错管理等等,而是这n多个管理的一个汇聚。

仓频管理虽然总体阐述的还是仓位管理方面的事情,但是这个定律已经超越了简单的老旧的仓位管理策略,因为仓频技术已经把仓位管理真正构架成桥梁,在管理资金仓位的同时,衔接了趋势研判和个股交易这两块领域。所以仓频管理已经成为一个纽带,而且是非常具有韧性的纽带。

在仓位管理方面,有很多经典的策略,比如金字塔模式,漏斗模式,矩形模式等等,还有比如:集中仓位,分散仓位,还有比如:底部重仓,顶部轻仓或者空仓等等。

这些说法,模式很经典,但是都是基于一个前提条件:趋势判断正确,如果趋势判断错误,这些方法或者策略都会构成反向指引,虽然流行说法是:每个模式都是有优缺点的,不可能完全正确。但是,我们操作是不能用模糊的思想来指导的,一旦反向操作,那么带来的损失是很难弥补的。

而且这些策略,具体选择哪个,选择了之后不适合自己又该如何处理,这些都是问题,即便你学会了其中一种,执行起来异常困难,那和没有学会又有什么区别?

反正我看了这些经典的理论,也进行了实际应用,但是应用起来总是发涩,不顺畅,经常与市场趋势出现抵触的状况。

所以,我最后放弃了这些条条框框,我要用我自己的策略制定我做股票的规则,自己的东西总是用的得心用手,我不断摸索和实践仓位管理,最开始用老模式空仓--满仓模式,五月我用一个月的时间磨合新的仓位管理模式,用亏损的代价验证新模式的优劣。

于是就有了仓频这个概念,进而引发了仓频定律!

仓频定律说白了,也非常简单:就是用一个月(大阶段)投入资金的周转率来分控每天(小阶段)的资金动用率。

仓频定律最大的作用是:

第一:限制日内交易额,防止过度交易或者叫超高频交易;

第二:制定每日交易限额计划,并按照此计划严格,灵活执行;

所以仓频公式就是:交易金额/投入总资金。

举例:比如投入总资金10万,当月买卖累计总成交金额是60万,则月仓频=60万/10万=6倍=600%。

那么仓频计划就是:将6倍月仓频分配20天去完成,每天的平均仓频就是:30%。

这样每天的交易金额就是固定的,日仓频等于30%,这个包含买和卖,是双向总和,可以是全买也可以是全卖,也是可以是部分买部分卖,总之,每天的交易金额不超过30%。

这样,我把所有经典的仓位管理全部抛弃,10万资金,每天可操作的,可成交的金额都是3万。一个月60万成交金额分配20天完成。

另外,仓频管理要有适度的灵活性,且有一定的均衡性。比如今天我的仓频是20%,那么明天我的仓频额度就是30%+10%=40%;同理,今天我的仓频是50%,那么明天我的仓频就是2*30%—50%=10%。

所以从均衡角度考虑,月仓频600%,则周仓频就是150%,日仓频就是30%。

ok了,我就按照日仓频30%的均衡点去交易股票就可以了,我已经不为仓位管理去煞费苦心了,我可以轻松的去判断市场,去优选股票去了,仓位管理的事情已经与我无关了,我只要按照我制定的计划去执行就可以。简单,轻松,在交易股票的时候不会过多思考:买多少仓呀,买几只股票呀,是不是要开大仓呀,是不是要降低仓位呀,我已经用仓频量化了仓位管理。

这里还有几个要点需要阐述:

第一:仓频与分仓的计算法则:

首先,分仓必须是均分的,不能过于集中;其次,均分多少仓位到一只股票,可以用这个公式计算:日仓频/4=每只股票所拥有的仓位,还是上面的例子:日仓频30%,那么单只股票的仓位就是30/4=7.5,也就是单只股票保持在8%仓位,满仓时候持股12只左右,这样的分散率非常好。

至少我非常喜欢这个频次,每天30%仓频,月仓频600%;每只股票8%仓位,最多持股12只,每天可以交易的股票4只。

这个模型我在实验中使用的非常得心应手,其他的模式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定夺,不过我这个是比较优化的仓位分配结果。

为什么要除以4呢?这就是为单日买卖交易设计的,4可以分配成:买2股卖2股模型,非常均衡。

对于极限超高频,日仓频200%的极值,那么分仓就是200/4=50,那么就是2只股票,各占50%仓。

从这个公式可以看出,即便是每天满仓操作,也要至少分仓2只股票,满仓一股高频交易非常不符合逻辑。而且这样的高频如果仓位分配过于分散,交易起来非常忙碌,一旦忙碌就容易出错误。

对于低频交易,日仓频10%,那么分仓就是10/4=2.5,就是40只股票,各占2.5%的仓。对于这个仓频,应该比较适合慢性格,极度细分仓位的人。

当然,这些都是对短线适度频率计算的,如果是中长线交易,可以把时间周期放大,比如年仓频可以设计为240%,也就是,一年买一次卖一次多一些,那么月仓频就是20%,分仓就是20/4=5,也就是每只股票5%的仓。

第二:仓频与趋势的关系:

对趋势的判断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收益的正负,任何人不可能完全精准判断趋势,但是通过仓频管理技术,可以对趋势判断失误进行补偿。

举例:第一天大盘涨,买入30%仓,第二天大盘涨继续买入30%仓,第三天早盘大盘继续涨,又买入30%仓,那么截止中午三天合计仓频90%;然而第三天下午出现了变化,大盘开始逆转下行,那么可以抛掉前两天的仓位60%,当天买的无法卖出,只能守仓,那么三天合计仓频就是150%,持仓30%。

第四天大盘继续走弱,那么继续抛掉30%仓,执行空仓计划,那么四天总体仓频就是180%,超频了,这样,第五天第六天就不做任何操作,从第七天开始考虑大盘状况,继续执行30%仓频交易,也可以低于30%仓频进行交易。

这样前四天的交易收益大致是:前两天的仓位应该是盈利的,第三天买入的交易大概率是亏损,总体来说至少是不亏不赚,安全度大大提高,如果选股比较好的话,还是可以盈利的。

相反,不做仓频管理,第一天大盘涨了,满仓买入,第二天大盘继续涨,全仓高抛,然后继续全仓买入,第三天早盘继续涨,全仓高抛,然后继续全仓买入,结果下午变盘,当天全仓被套,第四天大盘继续走弱,全仓割肉止损,然后继续买入,第五天大盘继续走弱,全仓割肉止损,然后继续买入。这样五天下来,高额的交易费用,高频交易的高低点误差,割肉带来的损失以及心理冲击,基本可以出现快速亏损,以及心理的崩塌,那么后期的交易必然一塌糊涂。

第三:仓频与心态的协调:

通过上面的例子可以清晰看出,按照仓频管理来操作,俨然安全性高,那么心态必然平和,选股大概率会有条不紊;如果没有仓频管理,那么心态走坏是迟早的事情,不要用失败去考验自己的人性,到最后,亏损足以击垮任何强大的心灵。

第四:仓频与市场的节奏:

通过仓频管理,亦步亦趋的跟随大盘的节奏进行仓位的加加减减,这样很快就可以适应市场的变化,操作的主动性非常强,不容易发生被动的局面,市场还是那个市场,但是你通过仓频控制,改变了自己,这样会更好适应市场的变化。

第五:仓频与持股时间:

短线交易有时候持股时间非常短,短到一天,那么利用仓频管理的话,就可以适度增加持股时间,比如满仓之后,大盘持续上涨两天,按照仓频日限额来规划,每天卖出只能是30%,无形中增加了持股时间,获得的收益往往比单日持股效果要好。

第六:月仓频定多少比较合适:

先看我这五个月的月仓频数据:

1月的仓频是:9倍

2月的仓频是:12倍

3月的仓频是:12倍

4月的仓频是:6倍

5月的仓频是:25倍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5月亏损的重大因素就是仓频没有控制住,远远超过了前四个月的标准,高频是导致亏损的唯一因素。

前四个月的仓频大致平均是9.75倍,这个比我印象中的数值还要高很多。

那么对于短线职业高频交易者,多少仓频比较适合呢?我大致计算了一下,6倍月仓频是比较合理的。

仓频越高,费用将越大,个股的交易收益也会同步下降,持股耐心会持续降低,一旦月仓频高于12倍以上,操作起来非常累,对趋势的判断以及个股的选择上的投入精力将大大降低,非常损害收益。

而且25倍的月仓频,按照除4法则,仓位应该是分仓3股,每个股票占30%仓位,而我在五月却进行了8-15只股票的分仓操作,那么高频,多股分仓操作,可想而知每天进行的交易非常忙碌,非常不轻松,所以与仓频定律出现了严重的背离。

那么超高频交易,必须高度集中股票,也就是1-3只左右,那么就会出现高非系统风险;同时还要求强大的心理素质,心理抗压能力极强;高超的选股胜率,胜率不能低于85%;同时还要有大盘的趋势配合,必须是上升趋势,震荡或者回调趋势都不一定行;同时还有一个要点就是对资金量过大的交易还是不适合。

高非系统风险+超强心理素质+高选股胜率+优秀的大盘趋势+资金量的卡位,能把这五点完全做到,几乎是百万分之一,甚至千万分之一的概率,把这些都做到,全国上亿股民不会超过10-100人,这个太渺小的胜算了。

以上这些都是通过实战经历得出的结论,当然不一定适合每个人,但是对于高频交易的短线职业选手,有很好的作用。

仓频定律被定义之后,实际上是我对老模式的一种扬弃:这里对新老模式进行对比反思:

老模式完全是李逵模式,三板斧,全仓进,全仓出,这个模式前提必须是大盘的判断,准确率必须达到70-80%左右,一旦进入震荡模式,这个策略就很可能出现软肋,就比如李逵碰上燕青那基本就没办法了。

所以,大趋势来临之时,勇,甚至粗鲁的勇都是有效的,但是大势震荡的时候,勇,尤其是粗鲁的勇很容易吃亏。

那么震荡的时候,智则显示出高妙之处,仓频就是为震荡市而生,通过控制频率,跟住市场的节奏,炒股就犹如跳舞一样,节奏跟随非常合拍,那么比起勇来说,那是太高级的层次了。

另外一点:大势持续上涨的时候,勇,尤其是粗勇也未必有好的胜算。

最后举例说一下我目前的仓频日常具体细化操作模型:

按照我目前做的6倍月仓频模型,那么平均每天仓频为30%,每只股票分仓为8%仓位,那么每天只能交易4次,这个包括了买和卖。

30%的日仓频有多少种买卖股票组合模式呢:6种。

买0只,卖4只;买1只,卖3只;买2只,卖2只;买3只,卖1只;买4只,卖0只;不交易;

所以,为了保证仓频,每天最大极限基本是进行4笔交易,然后就停止交易,达到这个标准,不能再做了,再做就仓频爆位了,超额了。

稀里哗啦又写了四千多字,总结一句话:做好仓频规划,做好仓频交易样板,然后形成习惯,那么做起交易会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温馨提示:本文内容是个人操作日记,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