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智慧(五):人都会死,但未必都活过

生命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

人会死!

死亡之所以让人畏惧,是因为:

人没有好好地活!

如何才能做到好好地活?

向死而生,找寻到自己的梦想,并为之而努力一生。

今天,我们在林其贤老师的带领下,探讨如何找到自己想做的事,以及怎样改变人生命运。

林其贤:

国立屏东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主要教授隋唐佛学、宋明理学、佛教生死学、佛教心理学等课程。


一、寻回梦想,不枉一生

通过一段视频(Everybody dies,but not everybody lives 人都会死,但未必都活过),让我们明白寻回梦想的意义。

是的,我们都会“有点”想要考一百分,“有点”想要好工作,“有点”想要有好身材.....

“有点”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如果凡事都只是有点想,你也只会有点达到你想要的目标。

要想点燃梦想的火花,不能只是有点想要。

你必须用生命去追求!

是的,追梦的路上会很艰辛,因为没有捷径。

世界没有平滑的山,谁想要登上山顶,谁就必须爬过陡峭的山脊。

有时你会倍感压力,会灰心丧气。煎熬与批评都是成就非凡的先决条件。

这就是这个世界通行的法则。

因为有痛苦才有人生,你是想迈向成功的痛苦?还是遗憾终生的痛苦?

人生就是上帝赐予我们的礼物。

过去无法定义你这个人,因为未来每一刻你都是全新的自己,所以请把握当下。

有时你必须先试着跳跃,方能在坠下的过程中羽翼渐丰。

你必须在时间结束前出手,因为人生没有延时赛,也无法重来。

如果你不善用人生这份礼物,那么你不仅是看不起自己,也是看不起全世界。

或许你无法回到过去重新开始,但你可以从现在开始创造崭新的结局。

找回梦想,从现在开始!


二、找到最重要的事

死亡是澄清人生为何而来最好的透视镜。

1、我这样活,值得吗?

2、是不是已经发挥了我的内在价值?

3、周边的人会因为我的存在而更美好吗?

4、我走时,有人怀念我吗?

人要活得好像明天就要告别人世,又要活得好像一百年后才要告别。

如果你不知道你要去哪里,那么现在你在哪里一点都不重要。

我们需要分辨哪些是重要且紧急的事物,并将其排在最优级别。

如何找到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可以用以下方法来探寻。

闭目想象前三个象限的场景,给自己90秒快速思考时间,填下第一个浮现在你眼前的事项。

比如第一象限里,在临死前一天,回忆此生,哪些事情是令你此生无憾的。于我而言,希望自己能写一本关于旅行的书。

第四象限则是前三个象限里重合的事项,它也就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事项。


借这么一个机会,给大家介绍另外一个很实用的方法。

在《精进》一书中,分析一件事值不值得去做、花多少精力去做,可以从两个角度进行评估:

1、这件事在当下将给“我”带来的收益大小,称之为“收益值”。

这个收益可以是心智、情感层面的,也可以是身体、物质层面的。

2、这项收益随时间衰减的速度,称之为“收益半衰期”。

半衰期长的事件,其影响会持续较久。

高收益值、长半衰期事件(尽管做):

找到真爱;学会一种有效的思维技巧;与“大牛”进行一场意味深长的谈话。

高收益值、短半衰期事件(可以做)

买一件当季流行的衣服;玩一下午手机游戏;以“扶墙进、扶墙出”的方式吃一顿自助餐。

低收益值、长半衰期事件(多做)

练一小时书法;背诵三首诗;读懂哲学著作的一个章节;多重复一组技能练习;认真地回复一封友人的邮件。

低收益值、短半衰期事件(少做)

挑起或参与一次网络掐架;漫无目的地刷微博;使用社交软件窥视陌生人的隐私。

根据记者对临终病人的采访,在死亡面前,人们常常遗憾很多想做却没有去做的事。

学习生死学,就是希望大家活着的时候,找到最重要的事情,穷其一生去努力。这样,当真正面临死亡,我们就能毫无畏惧。


三、改变命运,从改变想法开始

从佛教的角度来说,你的业力决定了你怎么生、怎么死。

林老师给我们播放了一段日本人拍摄的视频,说的是一个人死后,面临重生的选择,做人?为狗?还是做一只蝉?......

这取决于你这辈子所做的善恶之事,你在做,天在看,老天爷都给你记着呢。(当然这仅代表佛教观点)

坦然面对了死,我们更需要好好地活,怎样通过现在的一举一动来改变命运?

想法决定做法,思路决定出路,性格决定命运。

改变命运的公式1:

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

看到这个公式,我默默地笑了,前面三个咱们没法改变,后面的四五是可以做到的,更何况最近如此地痴迷读书,嘻嘻。

改变命运的公式2:

顺着习性做事:接受命运,面对现实人生

逆着习性做人:改变命运,创造理想人生

知命、任命、造命

自作自受:不抱怨的人生

随缘尽分:负责任的人生

尽份随缘:豁达潇洒的人生

面对现实人生,不抱怨,坦然接受。

对于重要的事情,我们全力以赴,对自己的人生负起全部责任。

当我们已经拼尽全力尚有不完美,则任其随缘,从而拥有豁达潇洒的一生。

是的,当我们选择好自己最重要的事,在当下的分分秒秒为之努力,当我们面对死亡,可以坦然面对,不枉活一回!

End.


我是幸容,感谢您的阅读,

喜欢就点个赞呗,“❤喜欢”,

鼓励又不花钱,你在看,我就继续写~

非简书用户,可以点右上角的三个“...”,然后"在Safari中打开”,就可以点赞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