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6.5分难吗?来看看知乎排名第一的回答。

相信我,认真看完这篇5000+字的回答,你会觉得雅思6.5不会很难。

----

目前而言,众多留学生的雅思水平要求基本是6.5分,单科要求6。要满足这个分数段的最低标准,就是两科6.5,两科6分。

根据大多数中国考生的特点,对于考生比较合理的目标设定就是听力阅读都是6.5,写作口语6分,

因为对于90%以上的考生来说,如果写作口语都能考到6分的话,基本听力阅读两科都不止6.5分,甚至冲到7分,7.5分都完全有可能。

那么问题来了,要实现这个目标。

① 6.5分的烤鸭需要准备什么类型的材料?

② 每种材料的优势又有哪些?

③ 分别适合什么样的学生群体?

④ 烤鸭应该具体如何备考?

⑤ 时间又应该如何安排呢?

别急,听学姐详细地道来。

相信在弄清这些问题后,加上合理的备考方法,考个6.5分,还是绰绰有余的。

-----------分割线以下的都是精华---------

■ 1. 备考资料、书籍、软件以及各自的优势


ps:这部分将解决① ② ③ ④ 这4个问题,分别从四个科目来分享一下我的经验。

a. 【听力】

在雅思听力考试中,如果要达到6.5分的水平,你需要至少答对27个题目及以上。

而听力中的地图题和多选题目被大多数烤鸭认为是属于难度较高,正确率较低的题目,所以烤鸭更应该把握住正确率高的填空题目。

而要保证这些题目的正确率,听力场景词汇自然就是关键。对于考生来说,有哪些资料能够提供比较高频的听力词汇呢?

首先推荐给各位烤鸭的就是《雅思听力机经》。

雅思听力机经里比较全面的覆盖了之前多年雅思听力考题原文和答案的回忆。

可能很多同学认为机经是用来背的,其实不然。机经里并没有考题的原文音频,很多里面只有大概的文字回忆,而且因为是考生回忆的,所以答案也不一定非常的准。

从实操的角度来说,学生把如此多的题目答案背下来,需要极长的时间。而机经里面的填空题答案则具有很高的价值。每次考试的填空题目里面,除了考察数字拼写之外,烤鸭只需要掌握剩下的词汇即可。

对于奔6.5分的烤鸭来说,可能每次考试中需要填写的词中不认识或者不熟悉的词少之又少。当把精力放到这些重点词汇的时候,那么就算机经汇总的内容再多,也完全可以在有效的时间内把单词过一遍,将自己平时英语知识中遗漏的,但是考试中可能会高频出现的词进行查缺补漏的活动。

除了机经之外,大家也可以通过一些手机软件进行背单词的活动,例如百词斩,拓词,扇贝等。

等等。

这些软件都有雅思题库,而且词汇范围大差不差很接近,大家完全可以以这些词为基础进行记忆。

相比机经上的词汇来说,这些软件给出的单词更多的是高频单词。

换句话说,如果你备考时间较短,没有充裕的时间进行大量的单词的记忆的话,完全可以考虑通过软件词汇来实现。

部分截图

之前我也有分享一份非常有针对性的《雅思听力场景词汇》 ,也受到很多烤鸭宝宝们的认可,需要的伙们也可去我的这篇文章获取:

「2000+雅思场景词汇 」,知乎全站热门雅思文章推荐资料!(首次免费分享)

当然,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无论使用的是什么词汇材料,都需要在单词的发音,拼写,和反应速度上着重下功夫。

因为听力过程中,同学们并不会看到这些填空词的原词,而是需要听的过程中进行辨音。如果对单词的发音不熟悉,那么即使听到了这个单词,也不见得能够反应出来是哪个词。

所以,对单词发音的准确把握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我们所着重讲解的是拼写的词汇,所以单词拼写也非常的关键。如果拼写不合格的话,就会造成一点错就全错的局面。

同时,最为关键的是反应速度,因为一个单词是在一个句子里与前后词搭配所出现的。

就算烤鸭们记住了这个单词,但是反应速度慢的话,那么很有可能听到这个单词的时候,需要时间去思考是哪个单词。如此一来的话,整句话甚至是后面几句话就过去了。

除了单词资料外,烤鸭们还应该有课外的听力练习材料和真题材料。

课外听力材料的目的主要是培养学生听力能力薄弱的问题进行弥补,例如很多学生对英音和语速不适应。这里建议的材料是《Listen to this》初级和中级。

这份材料的音频里的英音比雅思还重,语速比雅思也快一些,而且材料内容和雅思非常相似。

虽然题型完全不一样,但是对与烤鸭们提高听力能力讲,可以说是非常好的一套教材。

真题材料就是剑桥雅思系列。考虑到时间性,建议大家可以使用剑桥8到剑桥13系列。

这个真题集应该放到最后考前做。对于烤鸭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总结考题的规律,发现自己的问题和错误,从而进行总结与改正。

b. 【阅读】


阅读词汇一般来说有两个来源。一是手机上的各种应用,和之前听力所说的一样。

而另一方面就是真题。

当然,这里指的并不是做真题,而是考生能把文章里的真题的词摘抄出来,进行记忆。

目前来说,剑桥6到剑桥13总共8本书共计96篇文章里基本上涵盖了各个类型,话题的文章了,可以说就算是真正的雅思考试,考生遇到了完全不同的文章,但是里面做题需要的关键词也都在这些文章里了。

那么如何找出这些关键词呢?

其实,这是一个需要花费较长时间和经历的过程。

如果你的备考时间短,可以采取将背单词的关注点放到题目要求,选项,以及原题定位句里面的生词上。因为这些词,尤其是选项和原文的同义转换词往往是高频词,需要你能掌握。

如果备考时间较长,那可以将原文中所有的非专业术语词挑出来,而将剩下的词逐步掌握。背单词确实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需要烤鸭们的日积月累。

单词量达到要求了,这也只是大家提升阅读的第一步。

还有很多同学会遇到的问题是,词汇量不错,但是句式读不懂。这其中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语法。

烤鸭们在不理解复杂语法结构的情况下,只能按照中文语法思维将词汇顺序翻译,这样一来,就对整个句意的解读产生了扭曲的理解。

那么,这里建议大家完全可以利用网上众多的语法讲解资料,来对一些自己薄弱的语法知识点进行有效的补充。这些资料在网上很多,大家可以自由的选择。比如这些:

《剑桥雅思——语法精讲精练》


《英语语法新思维》


在具备了基本的语法知识点之后,还需要配备课外的阅读练习。

换句话说,烤鸭需要在一定的词汇量和语法知识之外,同时提高自己的阅读速度和准确度,而这个就是需要大量课外阅读来实现的。

考虑到雅思阅读文章基本都以科普类说明文为主,所以,这里建议大家的课外阅读材料选择国家地理,探索发现等科普类杂志。

这些杂志所涉及的内容跟雅思非常接近,而且词汇重复的可能性非常大,不失为首选。


c.【口语】


和听力,阅读这种输入性科目不一样的是,口语是一门输出性课程,而且口语对词汇量的要求是四科里面最低的,因为考生并不是认识,背背单词这么简单,而是要能够在瞬间反应出来相关的词汇,并且能够将这些单词用出来。

对于需要雅思口语6.0分的学生来说,根本不需要多么难的单词和表达,而是最简单的词能够灵活运用就可以。毕竟,口语只有在7.0分以上才关注对词汇的要求。

所以,烤鸭并不需要专门的为口语背单词,因为其他科目单词准备的已经足够了。那么,日常口语表达以及口语话题中用到的词汇应该如何准备呢?

这里有两个渠道建议大家使用。

一是剑桥真题里的听力。可能有些同学不太明白。明明是口语,怎么变成听力了?其实听力不就是人们说话吗? 听力里面有很多很好的表达,我们完全可以借鉴过来。

而且口语很多第二部分的场景话题,同学们完全可以借鉴听力里面的Section 2 & 3的内容,很多时候都可以成为很好的素材。这里面的表达不仅非常的地道,而且还有原文,大家完全可以通过跟读模仿发音和语音语调的方式来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同时,剑桥真题里面听力的第一部分完全可以做为烤鸭跟读练习的材料。内容简单,没有什么很难的生词,发音,语音语调都非常标准,这些都可以作为纠正自我英语发音的参考。

其他的跟读,模仿的口语材料,大家可以下载一些描绘日常生活的英剧美剧,词汇简单,好理解的内容作为跟读材料。这样一来,通过不断的张嘴练习,也可以提升自己说口语的信心和语音语调。

除此之外,如果是需要系统的学习口语的表达和准备口语话题,这里建议大家参考“9天冲刺”这本书。

这本材料基本上聚集目前所有市面上的常见的话题,给出了范文以及解析,并且按照口语中常考的话题和功能进行分类,并给出了很多学生会经常用到的句式。

烤鸭在考前可以按照这本书的流程,将这些知识点完全掌握,那以后在真正的口语考试中就必然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同时,大家可以登录Youtube网站,搜索 IELTS speaking , 会发现有众多的外国人给出了雅思口语不同分数段的例子。

大家可以通过对比,从而不仅对真实考试流程有所了解,而且更直观的明白了雅思口语不同分数段之间的区别。当然,这里需要提醒烤鸭的是,雅思口语在大陆地区确实存在一定程度的压分。所以,如果想要获得雅思口语6分的学生,建议看国外6.5分学生的范例,并且从中学习。


d. 【写作】


从词汇量角度来说,雅思写作词汇量要求并没有阅读和写作那么的高,但是要求极高,因为需要考生能够去在写作文时候想到这些词,并且能够将这些词用对。

写作基本上分为两类词汇:

一是话题词。这些词基本都是每个话题下专属的词汇,而在别的话题下则很难用的到。例如环境话题里面的二氧化碳,全球变暖等。

这些词就需要学生去逐步积累。如果话题词不具备,那么相关话题下的文章很难展开。但是同样的,如果话题词量非常的大,学生需要花大量时间去学习,而在真正考试中,一个题目最多就涉及两个话题,所以其他的词汇可能就浪费了。

第二类词汇是写作里需要用到的书面表达。这些表达并不跟话题有关,而是很多时候议论文会用到的书面表达。

不光是词汇,还有话题的思路展开问题。很多学生遇到某个题目,并不清楚中文思路应该怎么写,甚至说思路非常的混乱。

这里建议各位考生的书是《99天突破雅思写作》和《雅思考官写作》这两本书。可以说,这两本书基本覆盖了过去多年雅思写作里几乎所有的话题,并且配有地道的表达。

而且,里面也有详细的话题词和高分句型的解析和多个例句。同学们可以根据范文全面的学习雅思写作的几大重点要素。


■ 2. 备考安排


-----华丽的时间线-----


考前三个月

      ⇩

考前两个月

      ⇩

考前一个月


当然,每个同学水平都不一样。这里给出了三个月的计划。

如果你时间紧迫,可以将这个时间压缩,那就意味着每天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如果你的水平较高,认为一开始的基础练习没有必要,那也可以跳过一开始的内容,从中间适合自己的内容开始准备。


❒  考前三个月


听力:听力进行基础词汇的背诵和掌握;清楚明白每个单词的发音和拼写,并且能够迅速反应意思;通过课外听力材料锻炼对英音的熟悉度,并且适应雅思级别的语速。

阅读:熟练掌握雅思阅读的高频词汇,清楚每个单词的意思;通过课外材料掌握较为复杂的语法结构,能够一定程度上掌握长难句;进行课外阅读的练习,能够从根本上提高英语阅读速度和准确度。

口语:能够将雅思Part 1的题目进行有效准备;借鉴参考材料的内容,每天准备若干个第一部分题目,熟练掌握每个题目所要求的词汇和口语句型;每天进行跟读,纠正自己发音,可以在进行练习后录音,然后将自己说的内容录音,与原文进行比较,进而进行纠正。

写作:可以进行话题词和句式的背诵和练习,并且进行造句练习;掌握不同的话题,进行写作的思路扩展。 这里,烤鸭完全可以参照那些范文,进行一定的思路拓展和积累。毕竟,现在考试有很多的旧题,但是往往考官会稍微的改改,这样烤鸭的内容就不会完全一样。这就是为什么烤鸭在积累思路的同时,也需要锻炼独立思考能力,能够应对考试的真题。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这个月所做的主要工作是要打好各科的基础。这些内容要一直持续到备考的最后一刻,而不是这一个月就结束了。只是到了最后两个月,这方面花的时间和精力可以少一些,但是不能不做。


❒  考前两个月


听力:进行听力题型的技巧的单项练习;总结每种题型在做题过程中可能会产生的错误并且进行改正;做题过程中不断总结自己可能犯下的错误,例如听漏的原因,拼写错误,单复数错误,走神等。

阅读: 进行不同阅读题型的技巧的单项练习;总结各种题型的陷阱,将这些问题总结出来进行纠正。这些问题包括错误审题,定位词错误,同义转换错误等。

口语:能够将雅思Part 2和Part 3的题目进行有效准备;借鉴参考材料的内容,每天准备若干个第二部分题目,想出每个题目的思路和讲故事的时候所需要的口语表达;每天进行跟读,纠正自己发音,可以在进行练习后录音,回听时注意自己的发音,流利度是否准确,内容与题目要求是否准确。

写作:每天进行段落写作练习,讲自己所学习的词汇,句式,和题目思路进行有机的整合。写完后,可以自己检查,或者是与高分范文进行比较,找出自己的问题,进行改进。


❒  考前一个月


在最后一个月中,除了坚持之前两个月的内容外,还需要进行系统的套题训练。

毕竟,所有题型同时放在一起的时候,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

如果你已经熟悉了一种题型单独练习的方式,可能做整套就会发生脑子乱,无法很好衔接每个部分的问题。

同时,做套题需要大家进行计时,不仅要在考前比较稳定的能够把题目做出来,而且还能够很好的把握住自己做题的pace,从而在真正的考场上能够做到不慌不忙,取得理想的成绩。


以上。

希望能给每一位努力拼搏的烤鸭们带来一丝丝帮助。

如果觉得学姐的这个回答还算用心,也记得给我点个赞,支持一下哟,谢谢~~ O(∩_∩)O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文章是我在知乎上关于雅思备考的回答,因受到广大知友的支持,目前已上了2次热门。 这里也分享给简书的伙伴们,希望...
    慕容优优阅读 5,423评论 1 32
  • 作者:少年犯 微信公众号:少年犯的野草和太阳 ID:planeed 虽然我分数不高,但我脸皮厚啊。 一个月前我在朋...
    Planeed阅读 2,331评论 6 20
  • 一个人如何经营自己,和一个国家如何经营治理,是非常相似的,所以也是可以借鉴的。 对国家而言,外交是极其重要的(对一...
    野风32阅读 234评论 0 1
  • 花去留香,香满萦;鸟去留空,空自在。
    witness_c6da阅读 173评论 0 1
  • 今天看了金城武和周冬雨主演的电影,喜欢你。 最美的那一幕看夕阳景,深深地迷住了我。 两个人明明坐在一起,在一起看夕...
    异雪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