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出相机的最佳性能 | 提高画质需要这几点

刚开始拍照时,难免会产生许多失误,从而拍摄了不少失败的照片。那么想利用手头摄影器材拍摄出高质量的照片,尽可能发挥器材最佳性能,你需要掌握一些技巧。下面Repis就自身经验,给广大喜欢拍照的朋友提供几点意见,希望对您有所帮助。

一、避免抖动


相机抖动是拍照最常见的失误之一,谁还没有手抖的时候呢(ω)。相机抖动一般是快门时间短或者使用长焦镜头时候最容易产生。
当快门时间大于抖动响应时间,那么画面不会产出模糊;而当快门时间小于抖动响应时间时,那么画面就会产生模糊。
那我这里说的抖动不仅仅是配图这样的很明显的抖动,要知道有些细微的抖动一般情况下会被忽略,一般放大照片后就会发现,这对想获得高质量照片的摄影师来说是失败的。

如何避免:

1.使用三脚架
三脚架,这个很好理解了,再次的三脚架也比你手稳定多了。使用三脚架拍摄最高使用快门线或者蓝牙控制。不用说,要想拍好照片,三脚架是必须的(o^^o)。没有就去买一个吧,不需要太贵的。
2.使用更快的快门速度
既然快门速度是产生抖动的主要原因,那么就要想办法提高快门速度来避免抖动。提高快门速度要么是加大光圈要么是提高感光度。
手持拍摄有一个公式来着,就是快门速度要大于等于焦距分之一。
3.利用环境寻找支撑稳定相机
稍稍的支撑就可以很好的稳定你的相机而强过手持拍摄。给你可以周围环境设施来给你做支撑,比如说防护栏什么,你也可以使用你的背包啊!Repis在没带三脚架的时候有时会用周边支持可以达到30s曝光。

二、曝光正确

虽然,现在相机有很大的宽容度,可以在一定程度挽回曝光失误。但是欠曝或者过曝都会对照片产生致命的画质损失。首先,过曝或者欠曝部分的死白或者死黑是直接的像素丢失。其次,过曝或者欠曝会给高光和暗部细节丢失并产生噪点。

怎么样曝光正确

1.合理测光
测光正确当然是非常重要的,一般相机会有点测光、区域平均测光、中央重点测光。那么采用合理的测光方式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几乎所有的数码相机测光方式都采用 TTL (Through the lens)、自动测光(Auto Exposure)系统经过镜头来测光。
2.利用HDR
而对于一些大光比的环境,获取高画质照片需要采用包围曝光后期进行HDR合成是最佳方法。一张HDR(高动态范围)的图像是由3到7张同样场景、不同曝光的照片合成的。每一个亮度级别对应一张完美曝光的照片。

三、合理对焦

对焦正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是摄影的基础功。不要觉得对焦很容易,对于大光圈镜头来说,对焦点的细微移动都会产生失焦等问题。
使用数码相机,我们常有这样的经历:虽然对象在相机的液晶显示屏中非常清晰,但当我们在计算机的显示器上看图像时,对象却有些模糊。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呢?这就涉及到调焦的技巧。调好焦距,一张照片的被摄体就会特别清晰。相反,被摄体模糊就说明没有调好焦距。

怎么对焦

1.选对对焦点与对焦模式
对焦模式有自动对焦和手动对焦,针对拍摄场景合理选择。对于星空和夜晚等光线条件较差的情况,一般要采用手动对焦模式。而对于光线条件好的白天就采用自动对焦更为方便。
2.景深合成
景深合成是目前风光摄影师们最常用的技术之一。对于有些场景,相机对焦区域有限,那么我们得采用景深合成技术。景深合成,就是把相机位置和镜头焦距固定,但改变对焦距离多拍几张,然后后期合成,从而得到一张前后都非常锐利清晰的图片。

四、低感与长曝

大家都知道越高的的感光度会产生越多的噪点,因此使用感光度是获得高质量照片的必要途径之一。我们知道过高的感光度会带来噪点,因此尽可能使用较低的感光度是获得较高画质的前提之一。底感光度会为照片带来非常细腻的画质。风光摄影的利器就是低感和长曝光。一般的数码单反相机都可以提供最低100或200的感光度,全画幅相机提供了ISO50这样极低的感光度。

获得低感

感光度比较简单,只需要将你相机的感光度ISO调节到最低就行,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较低的感光度意味着快门时间的缩短。
对于长曝除了夜晚白天也可以用,那么就要高档位的ND镜。这里最重要的是长曝一定要稳定哦,那就必须要使用三脚架。

五、合适的光圈

一般每个镜头都有最佳成像光圈,对于风光照片来说F8-F13的光圈是比较理想的拍摄光圈范围。所谓最佳光圈,就是成像质量最好的那一档或若干档光圈。在这里,镜头的分辨率可以发挥到最好。使用最大光圈,是因为有各种像差的存在而影响了分辨率,使用最小光圈拍照,又避免不了光的衍射本性,同样发挥不出镜头的最高分辨率。所以每一只镜头都有它自己的最佳光圈,此时镜头可以达到最高分辨率。

怎样做

寻找镜头最佳成像光圈
对于最佳光圈,基本的规律是:专业镜头的最佳光圈比最大光圈小23级;普通镜头的最佳光圈,比最大光圈小45级(或者比最小光圈大1~2 级);大孔径镜头的最佳光圈比最大光圈小23级;定焦距镜头的最佳光圈比最大光圈小34级;变焦距镜头的最佳光圈比最大光圈小4~5级

希望对你有用,觉得不错就点个赞支持一下吧关注Repis获取免费摄影知识体系教程。



本文章为Repis原创,特此声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点击查看:
原创干货: 如何学好摄影? | 写给想学摄影的你
摄影色彩基础系列教程:色彩一 | 色彩二 | 色彩三 | 色彩四
手机摄影教程一分钟用手机快速修出超美风景照

本文已在版权印备案,如需转载请访问版权印。1288418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分四部分,看相关书籍,看相关影相,看优秀的照片,拍照片。把每天看过的书籍和影相和优秀照片里自己可以吸收的部分总结出...
    Eleanorgan阅读 2,736评论 0 12
  • 索尼黑卡RX100设置与后期详解(欢迎指正与补充)一、拍照1、影像尺寸分20M、10M、5 M,这里不是指文件大小...
    justin_pan阅读 1,402评论 1 5
  • 最近在和一些摄影基础书作斗争,作为小白终于给自己把参数盲点什么的都扫了。但是尽管如此,练手时还常常慢半拍才能反应如...
    胡兮兮阅读 2,290评论 1 15
  • 你愤世嫉俗,你看不惯人们太过卖弄,你无法容忍人们谈笑中隐藏着的狡猾的虚伪。于是你觉得周围的一切都丢失了真诚,怎么办...
    安若愚阅读 309评论 0 0
  • -1- 孩子上小学后,很多家长会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提到最多的就是专注力的问题。 比如,孩子做作业不专注,写一会儿...
    晓宏Nina阅读 2,920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