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力量与叠加效应:吴军老师演讲之现场观后感

陈忠华先生于4.28赴北京参加吴军老师的读者见面会,下文是一线收获的复盘总结。

科技是唯一可叠加的力量

官方演讲稿的内容已经很完整了,这篇文章重点讲了在现场更亲切的感受、现场问答交流、个人的收获感悟。

吴军老师印象

现场的接触和看直播或者演讲稿,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近距离的接触,能感受到更多真实的细节。

  1. 吴军老师严谨的学者气质
    思维严谨,说的每句话和每个观点都有数据和事实的支持,说话逻辑很严密的。如此,才能赢得大家的信任。

  2. 还原历史细节,挖掘成功背后的原因
    关于工业革命,吴军老师讲了瓦特并不是我们在中学课本中学到的“勤奋的工匠”,而是从小就接受了非常好的教育,并且长期在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担任技师,在这样的基础上,才发明用于通用的瓦特蒸汽机。
    强调这些细节有什么意义呢?正确理解瓦特成功的基础,才能获得正确的认知:系统知识和科学研究是重大发明的技术,而非工匠式的灵感。
    如果我们以瓦特的成功只是偶然看到烧水壶的现象,进而相信成功只是运气,那么思维方式就走偏了。

  3. 做事有原则
    长期学习吴军老师专栏的朋友会发现,吴军老师著述非常多,但对于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是一以贯之的,长期践行自己的做事方式。

  4. 善于处事,情商极高
    从履历上来看吴军老师从清华到美国留学,进而早期进入谷歌,是典型的理工男。但吴军老师在管理和社会处世上同样炉火纯青。
    现场有2个细节令人印象深刻:

  • 在演讲结束后,吴军老师到休息室休息,我在门外等他,准备再问一个问题。吴军老师注意到之后,主动出来和我握手,回答了我的问题,给我建议。并问我回程飞机是否顺利。
  • 吴军老师与脱不花坐在一起,在聊天中不经意地夸奖了《谷歌方法论》专栏主理人(一位职场新人)。这是对自己合作伙伴的回馈。
  1. 用自己的影响力回馈社会和母校
    吴军老师长期著述,写作高品质的专栏,传播最前沿的见识和先进的方法论。
    对于母校清华,通过给学校带来优质的科研项目,助力提升学校的学术排名和知名度。

和吴军老师交流的收获

  1. 良好的教育和系统学习是做事成功的基础
    吴军老师反复强调,要站在巨人的肩上做事,提高自己做事基线,才能做出有价值的事业。否则,只在低水平重复,无法取得可叠加的成果。
    只有系统的学习,才能有可能站上巨人的肩膀。

  2. 从0到N的创新是巨大的工程,需要团队和组织来推动
    例如青霉素从发现到量产,经过了很多年,从科学家到工程师,再到企业家的不断努力,才得以实现。
    联想到我们的香帅的线下课讨论组,感觉非常庆幸,在一个上进的圈子里,才更容易取得进步。

  3. 吴军老师非常讲规矩、讲原则,同时脚踏实地
    巨大的成功,来自于点滴的积累,“时间是你的朋友,而不是时机”。

问答交流

与吴军老师的合影

如何看待科创板?

问:吴军老师如何看待科创板?在科创板的机会下会不会出现中国的巴菲特?

答:你肯定不会成为巴菲特,你现在要做的事情是让自己获得叠加式的进步,让你的见识叠加增长。美国有亚马逊、特斯拉这类股票长期不盈利,但是发展过程中风险很大,随时都会倒闭。

感悟:吴军老师可能认为科创板的风险很大,与其在缺乏系统了解的情况下进行赌高风险的机会,不如把精力放在系统的学习,投资自己。
为什么说亚马逊这样的企业是高风险的投资呢?
其一,从行业上来看,美国只出了一个亚马逊,电商行业几乎没有第二名,即压中最终成功的亚马逊的概率是很小的。
其二,亚马逊的成功高度依赖贝索斯个人的能力,成功的背后是时代的因素,可复制性很差。难以复制的成功就是有风险的。
吴军老师一贯不主张把精力放在赚一次性的快钱。

中小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的压力

问:我是一位中小企业主,在国际竞争中感到很有压力。吴军老师对中小企业发展有什么建议?

答:真正有压力的国外的企业,中国企业的崛起已经在挤压国外的企业。国内中小企业最大的挑战不是国外的企业,而要警惕国内的BAT以及华为改巨头企业,IT巨头企业向各个领域的扩张对中小企业(传统企业)的冲击最大,例如阿里收购线下商城、腾讯入股永辉等。
中小企业应该关注的是,如何把产品做的更精细,提高品质的竞争力。

感悟:企业面临最大的挑战未必来自同行,更可能来自跨界的颠覆。从《科技史纲60讲》的角度来看,现代社会,信息技术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能量技术,因此IT和通信领域的企业快速崛起,并且引领了其他产业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浪潮,因此占据市场的优势。对于中小企业尤其在传统领域的,一方面应该在专业产品上保持自己优势,另一方面应该主动用最新的信息技术武装自己,而不是被动地等着被改造。

如何看待AI的发展

问:AI的发展会不会取代人的工作,威胁社会

答:AI的发展肯定会给社会造成冲击,对于变革中的事物,应该从未来的视角来看。例如,工业革命的初期,造成了大量的手工作坊倒闭,但工业革命普及之后,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改变收益远远大于当时的冲击,当社会适应了之后,人们又有了新的工作和职业。

感悟: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新的事物。

附录

下文是马骋观看吴军老师演讲直播的心得:

  1. 为什么工业革命是最重要的事件?
    人类的生产力取决于对能量和信息的利用水平。历史上明君贤臣、政体、战争等因素,只能改变生产成果的分配方式,并不能提高绝对的生产力水平。
    而工业革命彻底改变了人类利用能量和信息的水平,科学技术及其产生的先进工具给人类的生产力加了杠杆,因此现代社会的生产力比古代社会能高出数量级的差距。
  2. 科技是唯一可叠加的文明动力
    科技进步的可叠加性是确定的,是可以依赖的力量。社会环境的因素会变化,但科技进步的趋势是确定的,不会停止。
    看待经济发展前景,政策等因素在短期影响大,长期来看,科技进步必然推动经济发展。香帅老师对经济前景也有类似的观点。
  3. 圈子的重要性
    月光社的圈子:发明家(瓦特)、工厂主(博尔顿、韦奇伍德),科学家(富兰克林、杰斐逊)
    每个时代都有圈子,月光社的价值在于连接了技术和资本,促进了技术在产业界的革命。
  4. 成为技术革命的受益者
    只有少数人完全掌握核心技术,但更多的人可以通过应用技术而获益:博尔顿、摩根、杜邦。
    现代的风险投资机构就扮演了这样的决策,获得巨大的收益。
  5. 科学范式:提出问题、实验研究、形成理论、重新提问
    遵循科学的范式,才能获得可叠加的成功

启示:

  1. 做事一定要有可叠加性的进步,才能指数发展,达成高远的目标。
    当你线性的时候,你永远买不起房子,当你指数增长的时候,你就买得起。
  2. 发明不是从0到1,而要走完从0到N的全程
    即使我们没有赶上从0到1的过程,依然走完从1到N的全程,意义更大。
    在工作中提出有价值的问题,不断做出可叠加式的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嗨!大家好!今天,我要观察的是——萤石。 这块萤石,是墨绿色的,上面还有白色的点点。我拿起萤石,眯起眼...
    张珂羽0508阅读 208评论 0 1
  • 内容整理自网上!CanvasRenderingContext2D参考文档:https://developer.mo...
    akubaba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