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爬坑百问:十大领域(网易项目管理心法)

概述

项目管理就是变理想为现实,化抽象为具体的一门科学和艺术。

项目管理定义

《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的定义:
项目是为创造独特的产品、服务或成果而进行的临时性工作。
项目管理就是将各种知识、技能、工具与技术应用于项目活动,以满足项目的要求。
总而言之,项目管理就是指把各种系统、方法和人员结合在一起,在规定的时间、预算和质量目标范围内,完成项目的各项工作,对组织资源进行计划、引导和控制。
PMI 把它分为项目管理五大过程组和十大知识领域,共 49 个子过程。


项目管理知识体系

项目管理的十大知识领域(保目标,助决策,提效能,促协作)

项目管理的十大领域,将项目管理的工作内容划分为:整合管理、范围管理、时间管理、成
本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沟通管理、相关方(干系人)管理、风险管理和采购管理。
其中,进度、成本、质量、范围是 4 个核心领域,风险、沟通、采购、资源、相关方(干系人)管理是 5 个辅助领域和 1 个整体领域,如下图所示:


十大知识领域

下面将通过一个典型的应用场景来demo:部门最近有大量新员工入职,同时业务发展涉及越来越多的跨部门合作,领导希望组织一场跨部门的篮球竞技活动,让大家以最快的速度熟悉起来。
接到这个任务以后,可以根据项目管理十大领域,尝试从以下十个角度,快速地进行完整而有效的分析思考。


项目管理十大领域的十个角度
  1. 干系人管理:如何管理干系人?
  2. 范围管理:做什么?
  3. 进度管理:花多长时间?
  4. 成本管理:花多大代价?
  5. 质量管理:达到什么要求?
  6. 资源管理:有多少内部资源?
  7. 采购管理:有多少还要买?
  8. 沟通管理:如何管理沟通?
  9. 风险管理:如何应对风险?
  10. 整合管理:如何实现整体最优?
    那么接下来围绕这十大知识领域开展项目管理:

1. 干系人管理

在这个活动中,哪些人会是你的干系人?项目发起人对活动的预期效果是什么?比如说增进团队的协作,提升凝聚力等。
除此之外,这个项目是否存在更多的潜在干系方,可以助力到活动的成功举办呢?比如,经过一番了解,你发现 HR 部门最近刚刚成立了团建组,很愿意为活动提供赞助,那么,这时你需要思考,如何拿到这笔赞助?HR 总监对于活动的诉求又是什么?
最后,分析完干系方之后,你要思考一下,如何更好地管理干系人的期望和影响?活动过程中的各类决定,都需要谁来拍板?干系人要以什么样的方式参与?

2. 范围管理(确保围绕着预期目标来设计相应的活动方案)

分析完各方干系人的诉求,就可以进一步来划定项目交付的范围了。在这个过程中,你的主要任务是搞清楚到底要做到哪些事,才能更好地达成各方的期望。
比如,这次篮球赛的预期目标具体是什么?是更关注活动的参与度和投入度、部门之间的合作交流,还是活动的对外影响力?你要确保围绕着预期目标来设计相应的活动方案,然后再进一步确定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分别要完成的具体工作。

3. 进度管理(要规划好阶段性步骤,同时明确每个里程碑的目标成果和时间安排)

把理想变为现实,你需要一步一步来。进度管理,就是说你要规划好阶段性步骤,同时明确每个里程碑的目标成果和时间安排。
比如,活动的总工期是一个月,那么你可以分为四个阶段来进行:
第一阶段,启动项目并确认概要方案设计;
第二阶段,规划并落实人力和各项资源的投入;
第三阶段,确定具体的活动流程和详细分工,完成活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第四阶段,做好活动当天现场的统筹和运作。

4. 成本管理

思考一下活动预算有多少?资金什么时候到位?如何使用?关注整个预算中成本最高的开销是什么,比如是一笔价格不菲的教练费,然后,你要判断这笔投入可能带来的收益,也就是说钱是否用到了刀刃上?总之,要从全局视角去思考,如何更有效地管理项目的各项投入,以达到更加匹配目标的预期效果。

5. 质量管理

从这个角度来说,需要先确定这次活动圆满成功的标准是什么,是现场参与人数、参与者满意度、管理者的满意度,还是对外传播效果?然后,以终为始,思考一下,需要引入哪些必要的流程和方法,以保障活动效果的达成。

6. 资源管理

公司内有哪些核心资源是可以使用的?比如,宣传渠道、设计人员和经费支持等。另外,公司内部有哪些人可以作为支援活动的志愿者呢?公司可以提供活动所需的哪些物品?

7. 采购管理

确定了可以使用的公司资源以后,你要接着思考,还有哪些是需要外部采购?有哪些工作需要外部人员支持?如果经费受限,是否可以通过交换资源的方式,来获取更多的外部支持?

8. 沟通管理

从这个角度出发,需要考虑的是,活动策划团队、执行团队分别通过什么方式来进行项目沟通?与发起人和赞助方的沟通方式和频率是怎样的?你如何保持团队内外项目信息的高效传递,使用什么方式来同步进展?

9. 风险管理(提前做好系统性的风险识别,分等级制定应对策略。)

要弄清楚哪些风险可能会妨碍这次篮球赛的成功举办,比如天气因素、场地因素、交通管制、赞助方经费紧张、物料供应延期、公司内外政策变化导致活动被喊停、业务压力大导致兼职志愿者流失等等。 你需要提前做好系统性的风险识别,分等级制定应对策略。

10. 整合管理

整合管理是要告诉项目经理该如何去统筹全局,整合并协调各个环节的利益冲突和工作安排,在不断变化的情境下,根据活动的目标“裁剪”出合适的过程、方法和工具,进行有效管理,从而达到全局的最优效果。

总结

看到这里就会发现,即使只是一场简单的团建活动,想要真正把它做好,其实并不容易,需要多方位的思考框架来指导落地实践。
项目管理十大领域提供了十个有效的思考角度,包含了我们能想到的项目运作的方方面面。不管是多难多复杂的项目,所包含的要素无非就是这些,你都可以借鉴我们刚刚使用的框架进行拆解,逐个梳理,快速理清头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