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狐冲面前的仪琳就是那个曾经青涩的你我

1

读《笑傲江湖》,被一句话深深打动,所以想写一写仪琳对令狐冲的这段感情。原文如下:

仪琳听他第二次提到“灵珊师妹”,突然醒悟:“他重伤之下,一定要到瀑布旁来,不见得真是为了观赏风景,却是在想念他的灵珊师妹。”不知如何,心头猛地一痛,便如给人重重一击一般。

心头猛地一痛,便如给人重重一击一般。这种感觉,我曾经亲身体会过。

高中时候,也曾这般喜欢过一个女孩。有说有笑的,感觉很开心,以为对方的心中也是这般感觉。记得有一晚,学校停电了,于是通知晚上不用上自习,知道她住校外,便在门口等她,想约着一起出去玩。谁曾想,远远地看见女孩和另外一个男生很亲密地走过来。也不知道当时为啥这么脆弱,别人也没手牵手,我的心头就猛地一痛,便如给人重重一击一般。

事隔十多年,依然清晰地记得这种感觉。当时才明白,心痛这个词原来不是说说而已。

那个青涩的我,就这样痛并快乐着。

2

我想,金庸先生应该是有这个体会的,不然,写不出这样的句子,短短一句,就写出了仪琳当时的痛苦。这一句,就奠定了仪琳爱情的悲剧,痛苦的单恋。恐怕仪琳心中也已经隐隐感觉到了自己悲剧的无可避免,因此她才会有如下感觉:

“ 仪琳勉强笑了一笑,但突然之间,也不知为甚么伤心难过,悲从中来,再也忍耐不住,泪水从脸颊上流了下来,忙又转过了身子。”

其实,个人觉得,几个女子中,最了解令狐冲的,恐怕还是仪琳小师妹。可以从仪琳对令狐冲扮的哑婆婆说的话里得到佐证,“从今而后,我只求菩萨保佑令狐大哥一世快乐逍遥。他最喜欢快乐逍遥,无拘无束,但盼任大小姐将来不要管着他才好。”她知道令狐冲的天性,所以只祈求他一辈子快乐逍遥。

岳灵珊是不了解他的。只怕,令狐冲在她面前,也做不了自己,凡事都要哄着她。

任盈盈是个害羞过头的女子,令狐冲说几句胡话,她便不理他了。任盈盈觉得令狐冲是只大马猴,她要和他锁在一起,那说明,总归还是要管一管他的。

只可惜,这个最了解他的女子,却始终赢得不了他的垂青。因为她太了解他,太明白他的心之所属。

所以,这份情,仪琳是说不出口的。就如当年的我,曾经多少次想说出那几个字,但是怎么也开不了口。


3

单恋之苦,金庸笔下写来,也是铭心刻骨,其中千回百转的滋味,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

“ 仪琳低头不语,心中想:我许过几千几百个愿,盼望能再见你,终于又见到你了。”

“哑婆婆,我常跟你说,我日里想着令狐大哥,夜里想到着令狐大哥,做梦也总是做着他。”

“这两声叫唤情致缠绵,当真是蕴藏刻骨相思之意,令狐冲不由得身子一震。他早知道这小师妹对自己极好,却想不到她小小心灵中包藏着的深情,竟如此惊心动魄。”

谁不曾为了心爱之人辗转反侧,谁不曾为了心爱之人日夜思念?

更何况,这份爱恋还无法向心爱之人诉说,仪琳只能向她以为又聋又哑的婆婆诉说了。

彼时的我,似乎好像也只能诉诸笔端,来派遣这份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思念之苦。

4

一腔深情,能换来的,也只是令狐冲的感激之情。

“令狐冲听到念经声中所充满的虔诚和热切之情,便知是仪琳又在为自己向观世音祈祷,求恳这位救苦救难的菩萨解除自己的苦楚。许多日子以前,在衡山城郊,仪琳曾为他念这篇经文。这时他并未转头去看,但当时仪琳那含情脉脉的眼光,温雅秀美的容貌,此刻又清清楚楚的出现在眼前。他心中涌起一片柔情:不但是盈盈,还有这仪琳小师妹,都将我看得比自己性命还重。我纵然粉身碎骨,也难报答深恩。 ”

还能怎样?只能这样。

令狐冲除了感激,什么也给不了她。

其实,反过来说,仪琳也不能为令狐冲做什么。

眼见他为小师妹伤心欲绝,眼见他为任盈盈闹的江湖皆知,也只能默默为他祷告。好就好在,令狐冲自始至终只拿她当妹妹。而不是像杨过对陆无双一样,一路挑逗,“媳妇儿”乱叫,撩的别人心花怒放的,最后又摆起深情款款的样子,厚着脸皮要跟别人结拜为兄妹。

就好像高中时候的我,也只能默默的关注这个女孩,不管她愿意和谁交朋友,都希望她快乐。

幸好,她也没有拿我当备胎。当然,也没有和我来个结拜什么的。如今,我依然是感谢她的,让我体会到歌颂千载的爱情的滋味。那份感觉是人生不可替代的一份宝贵经验,也使我的生命丰富起来。

最美好的单恋,用最俗套的话就是,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