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怪的身体——时尚是什么

每个人的身体都有着这样那样不同的特征,每个人对待自己的身体也都抱着又爱又恨的心情。穿衣打扮更是是我们现代人每天都无法回避的话题。而时尚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看似奇葩的街头潮流,其背后隐藏的信息是什么?像川久保玲、山本耀司、三宅一生这样的设计师们试图通过服装表达的又是什么?说到底人为什么会通过穿衣服来隐藏自己的身体?而真正想隐藏的到底又是什么?

今天,小书推荐哲学教授鹫田清一的这本《古怪的身体——时尚是什么》希望通过一种简单易懂的方式向人们讲述他关于时尚的“身体论”。


不好看的身体,让人为难的身体

(日)鹫田清一​

身体这个东西,真是让人为难。

它和我们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它不是那么好看,即使我们怎么下功夫,也很难有大的改变;在我们不想被看到的时候,却没办法把自己的身体遮起来不被看到……这不好看又麻烦的身体,我们甩也甩不掉,真是让人没办法,有时候就难免徽有些讨厌它。

应该是十几岁的时候开始的吧:声音变得奇奇怪怪;脸上的油脂越来越多,冒出粉刺;这令人尴尬的地方长出深色的毛发;胸前难受地胀起来;小腹剧痛,血从两腿之间流下…… 

身体给我们带来这样那样的病痛,我们却无法预知这些东西什么时候会来,所以在应对的时候,永远都处在一个特别被动的位置。即使来了,也只能尽量去安抚自己,学会接受和妥协。我们每个人都是如此渺小又无防备的存在,对自己的身体总是抱有种种的不安。

更让人不知所措的是,我们自己本身竟然无法看见自己全部的身体。一个人的身体,自己真正能看见的地方,到底又有多少呢?手和胳膊我们还算能看得清楚,可是到了腋下就不怎么看得见了。在处理腋毛的时候,脖子和眼睛都要转一个弯,简直要把人累死才好。当然,有人会说,照个镜子不就完了吗。可是镜子里的左右又和实际的左右不一样,简直要让人抓狂。因为我自己是男的,处理体毛的时候,也就是刮个胡子而已。但我记得自己在青春期刚长腋毛的时候,为了能看清楚这崭新的毛发,让我整个肩膀都抽了筋。而肚子虽然低头就能看得到,但稍微往下一点就不是那么容易了。对于女孩子们来说,*隐私的部位要是不用镜子的话想必是完全看不见吧。

我们看不见自己的后背和后脑勺也就算了,*让人不解得是,我们竟然看不见自己的脸。虽然透过镜子能看到,但那张脸,一定是在那一个时刻摆出来,早已设定好了的一张脸。我们永远都无法用自己的双眼看到自己面对别人时的脸。在这张脸上写满了我们每一个细微的情感,在我们无法看见、控制的时候,原封不动地传达给他人。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啊!古时候的人们戴斗笠或者干脆用头发遮住脸,直到现在世界上某些地方的人们也在户外会用布遮住脸,仔细想想也不是没有道理。

尼采说过,每个人距离自己*遥远。那是不是可以说,每个人距离自己的身体也是*遥远的呢?自己的身体我们智能看到一小部分,身体的内部更是完全看不见。在医院通过胃镜或者放射片虽然能看到自己身体的内部,但是在医生说这是你的身体的时候,看着照片上陌生的器官,怎么努力都无法得到一种实际的感觉。我们自己能从自己身体上获得的信息真是少得可怜。

每个人距离自己的身体*远,想起来就觉得挺荒谬的了,而更荒谬的是,自己的身体还会在不知不觉中产生各式各样的变化。

*近我总没来由地感觉自己的身体在萎缩,特别是在搬来东京生活之后。21年飞快地过去,我不再能自由地活动自己的身体,声音也有时候也发不太出来,就好像一个木偶一样。我开始有很多的顾虑,很多的迷惘,有时甚至萎靡不振,但又说不出自己到底是怎么了,心里好是着急。

*近解散的舞蹈团体“白虎社”中的原舞者青山美智子,在团体活动中因交通事故去世了。她在当年的入团申请书中曾写道,每个人都会体会到身体的闭塞感。这种闭塞感,也可以说是身体变得僵硬的这种感觉。这种僵硬不是因为人感到紧张或是羞耻,而是来自于一种强迫观念的束缚。比如说:触摸异物会让人害怕;醉大叔在自己身边会觉得不舒服;因为担心自己的体臭和口臭会被他人察觉而感到不安(也有“口腔精神病”的说法);因为无法忍受皮肤出油,只要一有时间马上就洗澡的洁癖症;只要是自己的身体在“标准尺码”之外,就会觉得自己丑,并且立马开始节食;因为瘦身带来的饮食紊乱,进而绝食或是爆食等等。这些病症一直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

鹫田清一(1949年9月2日-),日本哲学家。大谷大学教授、大阪大学名誉教授。曾任关西大学文学部教授、大阪大学校长。2015年开始任京都市立艺术大学理事长、校长。其作品《分散的理性》、《时尚迷宫》获得1989年SANTORY学艺赏。《“听”的力量》获得2000年第三届桑原武夫学艺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