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温酒.桃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知道桃花吗?你见过最美丽的桃花是什么样子的?这世上最遗憾的事,就是我永远不知道你心中最好的风景是何等的美丽,你心中最好的人是什么模样。

“唐大,你知不知道桃花?”九月初九,出奇的老三带着一股花雕,到破落巷跟我喝酒,老三端起桌子上已经温好的花雕酒,边喝边说。

“知道,可现在已是九月,桃花早就败了吧。”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老三喜欢上了花雕,那时候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会喜欢这种麻烦的酒。直到很久以后,有人告诉了我花雕的另一个名字——女儿红,我才知道他为什么喜欢这种酒,因为他喝酒的时候,心里有一个得不到的人。

相比花雕,我更喜欢汾酒,因为花雕在喝之前不仅需要温,还需要梅子,或者生姜,太麻烦了,而且现在是九月,我也不知是该放梅子,还是该放生姜,所以我给自己倒了一碗从城东打来的劣质汾酒。

“我说的桃花,不是真的桃花,而是一个人。”

“一个人?男人还是女人?”我听过很多名字,可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有人会叫桃花的。

“我不知道他究竟是男是女,这江湖上也没人知道他是男是女,因为见过她的人都已经死了。”老三,说着说着,竟然有了三分笑意,这个时候我才发现,老三的花雕既没有温,也没有放梅子。

上一次,见到老三的笑容是什么时候?有些记不清了,大概是三个月前。那次,他去了姑苏城西的一个地方杀一个人,那天我计算着时间,给他温了一壶花雕,备了几颗梅子,等着他回来。

可在热的酒,终究会凉,那天,我等了他很久,那壶花雕,我一共热了三次,也凉了三次。等他回来的时候,看到桌子上的酒,不管是凉是温,没有放梅子,抓起桌子上的酒壶,一口饮尽。他醉的很快,确实一个人想醉的时候,总是醉的很快。醉了的他,一边笑着,一边说“你见过桃花吗?城西有着这世上最漂亮的桃花……”

后来的事,已经模糊,不甚清晰,不过从那一天起,老三好像就没有笑过,也没有在跟我提起那世上最美的桃花。

“都死了?”

“对,都死了。”老三,说话的时候没有看我,而是盯着手中的酒。

”死了,到是干净了。“

“可,该死的,还没死。”

“谁是该死的?”似乎,老三知道很多东西,我想听听这朵桃花的故事。

”不知道,应该还有几个人没死,那些人一日不死尽,桃花就一日不败。“老三的酒喝完了,他从地上又拿起一股花雕,没有放梅子,直接喝了起来。

老三跟我讲了那朵桃花的故事。

大概三个月前,江湖上突然出现一朵桃花,一朵杀人饮血的桃花。他或者她,杀了很多人,每次杀人都是在夜晚,而且每次杀人的时候他或者她都会留下用血画成的桃花。所以,江湖上的人都叫他桃花。

“三个月前,大概是六月初三,第一个死的人被发现,是城东林家的大少爷林志,据说他被人发现的时候,尸体已经凉透,他的脸已经被人用刀划烂,根本认不出是谁……”

“哎?那怎么知道死的就是林家的大少爷?”我打断了老三的讲述,问到。

”因为,他身上有一块胎记,所以,就算脸被毁了,他的亲人还能认出他。“老三,好像知道我要问什么,笑着说到。

我发现不知道为什么,今天老三似乎很开心,因为他总是不自觉的露出笑容,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开心,可我还是由衷的为他感到高兴,我从他手里夺下酒壶,放了几颗梅子,给他温酒去了。

“故事等会再说,我去给你把酒温一下。”那些酒壶去去温酒的时候,我发现今年很奇怪,因为已经是九月,竟有桃花开放,才是九月,竟然开始下了雪。雪不大,在空中慢慢的飘着,清风带着雪花在我的院子里飞舞着,欢快着。在看雪的时候,我无意的看了一眼,我的那几盆不知名的花,开的尽兴,开的绚烂。

酒很快就温好了,酒香带着几分梅子的气味,弥漫了整间屋子,我的鼻子有些不舒服,因为,我想到了一切,唯独没有想到这梅子竟如此的酸涩,梅子的气味刺激着我的鼻子,有些想哭的感觉。

我给我们两个人各倒了一碗,看着酒碗中琥珀色的酒和一颗有些涨涨的梅子,我感觉有些奇怪,这梅子不应该如此的酸,可事实却恰恰相反,梅子不仅酸,而且酸的要命。

在我端起酒碗要喝酒的时候,老三叫住了我。

“放下,你去喝你的酒,别动我的。”今天,老三很奇怪,可我又说不出哪里奇怪,这种感觉就像是蚊子在你的脚心咬了一口。痒,想去搔痒,可越搔越痒,越痒越骚。

他喝了口酒,接着讲他的故事。

第二个死的人是一个跟我们一样的杀手,六月十五,在一间客栈里,被那朵桃花夺去了性命,他死的时候,双手双脚,都被砍了下来,用长钉钉在墙上。不过这次,墙壁上不光有一朵桃花,还有一句用血写的话“因果报应”。

“是不是很残忍?”老三疑惑的看着我,问到。

“还好,一个杀手不论有什么样的下场,都不能算是残忍,你说呢?”我说出了我的想法,老三似乎对这个答案很满意。

第三个,也是一个杀手。他被人发现的时候,是七月十五的中午,他坐在床上,屁股下是自己的头。同样,在墙上也留有一朵桃花,血画成的桃花。

江湖上很多人都想知道那个躲在桃花背后的人究竟是谁,可没有人知道他或者她是谁,会在什么时候杀死下一个人,甚至有些人已经成立桃花盟,专门追捕这朵杀人的桃花,可他们失败了,因为除了那一朵朵血桃花之外,他们根本没有任何线索。

“你说下一个会是谁?”老三简要的说完关于桃花的故事,喝了口酒,笑着问了我。

“不知道,说不定,是我们俩!”说完,我发现老三的神情有些不对,可他的脸色变得很快,快的让我有些怀疑我的眼睛。

喝完酒,老三就走了,走的很平静,他没说下一次什么时候过来找我喝酒,也没说自己要去哪里,只是跟我道了个别,便一个人,踏着小雪,走了。反应有些迟钝的我,那时候还没有意识到,那是我和他最后一次见面。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那个从来不告别的朋友,突然的向你告别,请你珍惜和他在一起的时光,努力的记住他的样子,因为这告别很可能是永别。

送走了老三,我发现,院子中原本开的旺盛的花,不知道什么时候败了,开的越旺盛的花,败得也越快。

进到屋子,看到桌子上的梅子,不知道为何突然很想吃,可当梅子在口中嚼烂的时候,才发现它并不是很酸。拿起酒碗,闻了闻,我终于知道为什么他不温那壶酒,因为酒中有毒,被我温了后,毒便发出了酸味。可他为什么要死呢?或许,这回是我一辈子的遗憾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倒退回三个月以前,杀手老三接到了一单生意,杀城西一个院落中的所有人。

去之前,老三把自己的刀,磨了一遍又一遍,直到他认为足够锋利为止,一共用了一个时辰多的时间。

太阳,已经西落,绚丽的晚霞染红了天空,老三的刀已经磨完,他接过唐大递过来的一块黑布,把自己的刀仔仔细细的包了起来。

唐大在自己那个有些破旧的院落中的一张桌子上,放下一些吃食,几壶酒。每次自己的兄弟出去杀人之前,唐大都会给他们送行,这次也不例外。

老三和唐大,一边吃饭,一边等着黑夜的到来,不过两个人没有喝酒,喝酒就有可能误事,这酒是庆功酒,也是祭酒。

不久,黑夜如约而至,一身夜行衣的老三离开了破落巷。

老三很快就到了那个雇主说的院落,月光轻轻的撒在老三的身上,不知为何,今夜,老三总感觉附近有人,有人一直在暗处盯着自己。这是一种很奇怪的感觉,是一个经验丰富的杀手,经过不断杀戮所磨炼出的一种敏锐的直觉。

翻墙而入,落地无声。这是一间很简单的院落,除了一颗桃树,再无其他。老三慢慢的靠近屋子。就在他准备放迷烟的时候,他听见了一个女人的声音从屋子中穿出。

“别麻烦了,进来吧!门没锁。”那女人的声音略微有些冷,老三有些窘迫的推门而入。

进屋后,老三第一次看见了这个女人,女人一身素衣,她的眼睛还有些红肿,脸上还有一些泪水划过的痕迹。

“你是来杀我的吧。”女人的话更多的是一种肯定,而不是疑问。老三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便索性不说话。

“那个人是不是让你杀了这里的所有人?”

“是。”

听到老三的回答,女人的身体一震,随即问到“你是个杀手,有一单生意,你接不接。”女人,盯着老三的眼睛……


从唐大那里出来,我不知道去哪里,便在姑苏城中随意的走了起来,等我回过神来,才发现我又到了那个院落。

三个月前,我接到一单生意,杀死这里的所有人,在接生意之前,我没想到这一单生意,会改变我的一生。

那时候,我离那个可怜的女人只有三尺,我可以随时出手,要了她的命。在我杀她之前,她跟我说了一个故事,一个狗血到让我恶心的故事。

她的名字叫桃花,姑苏城中林家大公子的贴身丫鬟,从小陪着那个林公子一起长大,也算得上是青梅竹马。那一年她十八岁,两个人背着林老爷,摆下红烛,私定了终身。

可乌鸦怎配鸾凤,跟林家门当户对的一个姑苏城中的大户人家托媒人问亲。林公子怕此事败露,找到了唐大。

那天,我没有杀她的孩子,她说只要孩子能活下去,就好。在她临死前,给了我几个碎银子,让我去杀那个林大公子,我同意了。

可我没想到的是,林公子,不光找我了,也找了别人,当我抱着她的孩子走出院子的时候,两个黑衣人,出现在我面前,他们的剑很快,目的也很明确,杀我和我怀中的孩子。他们做到了一半,孩子还是死了。

也就是从那一天起,江湖上没有了老三,多了一支桃花……


雪中温酒.官西客栈


雪中温酒.断剑重生


雪中温酒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太累了,感觉整个人都软踏踏的提不起精神,昨晚想和老胡电话联系倾诉倾诉,感觉整个人都比较郁闷,但他打麻将很忙,还...
    学思悟践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