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央嘉措情诗赏析 | 《十诫诗》

《十诫诗》——仓央嘉措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

第五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

第六最好不相对,如此便可不相会。

第七最好不相误,如此便可不相负。

第八最好不相许,如此便可不相续。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赏析】

这首诗仓央嘉措写出了爱情的痛苦和凄美伤感,相爱却不能在一起,相爱又不能长久,相爱却又最终会失去彼此。那种沉迷于爱情却明知没有结果而带来的忧愁善感和伤感。顾城的诗也写到/一切都明明白白

但我们仍匆匆错过

因为你相信命运

因为我怀疑生活……

/

所有的相思之苦,相爱相杀,相恋相惜,相依相偎,相负相续都是因为曾经爱的太深。最终还是要恨自己遇见你,和你相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如果一开始就没有遇见该多好,就不会和你恋爱,就不会导致如今念念不忘,心有思念。一直思念却永远不能在一起,但又无法接受其他人,尽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时光匆匆忙忙,可是你的样子一直萦绕在心头,日思夜想,朝思暮想,沉受着这种煎熬和痛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如果我们不会成为红颜知己该多好,如果我们就是彼此过客该多好,从来没有相互认识该多好。就不会从此分别留下遗憾,也不会让相思之苦折磨自己。也许人人都是如此吧,世间人,哪有可以隔离红尘之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如若我们没有相知相爱到相伴,便不会为此而彼此相欠太多太多。因为在乎,所以许下的承诺,到后来也无法实现就只能就此别过。欠下的还没有还清,想用一生来偿还,可是命运弄人,总是事与愿违,身不由己,无法摆脱这羁绊去陪伴你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4、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如果不是曾经我们彼此珍惜,珍惜那拥有的一切,珍惜那过往的感情,珍惜因为你的存在让我的生命也曾变得精彩,珍惜你的独一无二让我承诺,珍惜未来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就不会有后来的流泪和悲伤的记忆,也将终究成为一辈子的回忆,只能回忆而无法碰触。


图片发自简书App

5、第五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因为拥有,所以会放弃。既然没结果,何必去相爱。但是疯狂的爱谁也不会阻止,不求天长地久,只愿曾经拥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6、第六最好不相对,如此便可不相会。

第七最好不相误,如此便可不相负。

第八最好不相许,如此便可不相续。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不相对,不相误,不相许,不相依,不相遇,也许所有的遗憾都不会发生,就当从来没有认识,各自天涯,各自安好。就不会有那么多的悲伤。就不会有相负,相续,相偎,相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
    初凡26阅读 615评论 0 1
  • 啊 这干净得一尘不染的黄色 这明艳得让人炫目的黄色 这欢快得肆无忌惮的黄色 没有浓郁的芳香 依然美得动人心魄 流光...
    tulipjia阅读 391评论 6 13
  • 同学A是一个心态很好的人. 而我以前是那种总是抱怨的人.生活中许许多多的小事就能看出自己是一个怎么样的人........
    小和尚L阅读 243评论 0 0
  • 今日剽悍 运动✔ 做完讲义✔ 把试卷发给黄老师,并嘱咐学生周六做完✔ 做糯米丸子✔ 准备中午菜✔ 做一套英语试卷✘
    爱现在的生活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