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时的这些细节,真的很加分!

VX:960472878

“越来不喜欢跟人交谈聊天了怎么办?”

有位朋友,问了这样一个问题。

她说,最近她朋友说她变了,变得沉默寡言,好像不太爱搭理人似的。

她嘴上敷衍说自己并没变,只是工作忙事情多,有时会走神。

但只有她自己心里知道:

自己不是一个会聊天的人,曾经也被人说过情商低聊商低啥的,慢慢地就不爱说话,甚至是害怕跟人有太多交流……

“感觉说多错多,就这样安静一点,起码给人的印象分是及格的。”

这位朋友的话,让我想起一个人。

“在社交焦虑特别严重的日子里,走进校门前我就会长满荨麻疹,我不得不穿上长袖长裤来掩盖住四肢红肿发痒的的皮肤。”

她比这位朋友更不会聊天,甚至因为害怕和人交流,患上了社交焦虑症;

1993年,她上小学时,还经常找各种借口不去学校。

1993年的瓦妮莎

她就是杨Sir今天要推荐的书:《吸引:与人成功交流的科学》的作者瓦妮莎。

这本书,是瓦妮莎8年的学习研究成果。

她用8年时间,学习了心理学、人类行为知识,还做了一些“陌生人互动”实验;

并把每次实验经历都写成文章,放在她的博客里。

“出乎意料,我发现我自己并不是唯一一个有人际交往困扰的人。”

后来,她的文章开始出现在各大网站,视频也开始被疯传;

连美国公共广播、《福布斯》、《赫芬顿邮报》都报道了她独特的研究成果,。

许多500强企业还邀请她做“人际交往能力培训师”,妥妥地成为了一名“聊天达人”。

不过,瓦妮莎的成功秘诀其实并不复杂;

她说,其实聊天有很多技巧,而这些技巧都在细节之处;

只要发现掌握这些细节,人人都可以是聊天高手。

因此在这本书中,瓦妮莎鞭辟入里地为我们讲述了,能增加印象分的一些聊天细节;

今天,就挑选其中5个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1

做一支强调他人长处的荧光笔。

很多人在学习或工作时,喜欢用荧光笔标记一些重点知识;

因为小小的荧光标记,往往能帮助我们学得更快,记住更多。

而作者说啊,如果我们能在聊天中充当一支“荧光笔”,会超级加分~

作者解释,这支“荧光笔”的作用,是用于强调他人长处的,换句话说,就是要在聊天时多夸赞他人。

“因为,每个人都喜欢被给予正向的标签。”

作者说,夸奖能帮助他人更好地表现和行动,并展现出最好、最真诚的自己;

而在聊天中让他人展现出最好的状态,我们在他们心中的印象当然是大大加分。

作者还提醒我们,并不能为了夸而夸,不能奉承,更不能拍马屁。

我觉得,有时简单一句:“你一定很棒”、“我真为你高兴”……

就能给人如沐春风、清新而不油腻的感觉,印象分也会随之加满呢。

2,

寻找机会说“我也是”。

在书中,作者提到了那个著名的心理学理论:相似相吸理论。

即,人们喜欢找机会寻求与自己相似的人和事;

而且,我们不只是对外貌相似的人有好感,我们也会被观念相似的人吸引。

可想而知,当我们说出了任何版本“我和你不一样”的否定回答,往往会把人之间的距离拉远,同时也终结了一场对话。

这样说来,难道就得盲目地同意所有人的观点吗?

肯定不是的~

作者是说,我们应该在聊天中寻找机会说“我也是”。

比如,“你也喜欢看书啊,我也是”、“你也不怎么爱说话啊,我也是”……

每次聊天时都积极寻找两人的共同点,久而久之,就会变成一个“聊天高手”。

3,

把手放在能被看见的地方。

“要想给人良好的第一印象,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让手放在能被看见的地方。”

作者说,不把手放在口袋里,是超级加分的另一细节。

因为有项“受欢迎程度TED演讲者”数据表明:

最不受欢迎的TED演讲者平均一场演讲做了272个手势;

而最受欢迎的TED演讲者平均使用了465个手势,几乎多了2倍。

手不仅能左右TED讲演者的受欢迎程度,作者指出,心理学中还有一项研究结果表明:

在面试中使用了较多手势的求职者被录用的机会更大。

因此作者再三强调,请在任何可能的时机,把手暴露在外,让手为自己加分~

“要是对方能看见你的手,他们会感到更加自在,也更愿意和你做朋友。”

4,

用一些有趣新奇的词汇。

“放弃既有的社交用语,制造一些聊天火花,将更容易享受与人互动的乐趣,也让人真正记住刚才聊天时你说的话。”

作者说,聊天时用一些有趣新奇的词汇,比较能点燃话题的火花;

如果继续停留在既有的社交用语里,那我们永远只能停留在无聊的寒暄上。

这可不是作者瞎说的噢。

坐拥350万活跃用户的美国婚恋网站“丘比特网”,有一个这样的数据:

男性在网上约会时开场白为“你好鸭(howdy)”的约会成功率要比“嗨(hi)”高40%。

也就是说,一些新奇的词汇,常常能激发聊天趣味,会给人留下好印象~

5,

适时沉默下来,聆听对方。

或许很多人都认为,自己不会聊天是因为自己嘴巴太笨,总是不知道该说什么。

但作者却认为,真正会聊天的人不是多会说,而是更懂得适时沉默不说话。

“完美的谈话与你所说的无关,而与你所听到的有关。”

作者说,每个人都更喜欢谈论自己,说自己的事;

但聊天是一种“你来我往”的交流行为,我们必须在对方谈论自己的事情时,停下来专注聆听对方说话。

如果一直别人说话,会十分破坏聊天氛围,印象分也会大大降低噢~

米兰·昆德拉有句话说:

“我已无暇顾及过去种种,

我要向前走。”

这句话

我想送给开头的那位朋友以及大家

不论过去嘴多笨

我们都要向前走

因为向前走

才能看到曙光

才有进步的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